【校庆文集选编】霍雨思舟:大约是缘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7-05-23

  最初见到你是什么时候呢?似乎,是五年前了。


  知道是被经院录取时,说不上是什么心情,报到时没有一丝期待和雀跃,只是沉静地做着该做的事,绕了学校近乎一周,看到了五年前曾看到过的熟悉的雕像,那个我没好意思一起合照的雕像,一动不动,如时光从未流逝一般。“呼——”地一声长长叹出一口气,才有了所谓的“实感”。


  这曾经,是哥哥的学校啊,那时是送生病的哥哥来上学,说上学其实也算不上,那年哥哥已经毕业了,只是说想再努力一年考研试试。当时不是很明白,为什么一直热爱文学的他会选择学金融,甚至,可以努力到这个程度。大学啊,可真是神奇的地方。被拉着逛了学校一圈,看着哥哥兴奋地指着各处的建筑给我介绍,讲着曾经发生过的趣事,露出的是幸福且怀念的神情。我想,他选择仍住在学校内,大约也是因为不舍吧。


  “来来来,叫声学长听听!”自从他知道我和他一个学校,这似乎就变成了他的一个“执念”。从小学到大学,我们只有初中不在一个学校,这大概也算缘分。“来来来,叫声学长我听听。”声音再次传来,我不耐烦地回了他一个白眼,“懒得理你。”


  其实,能在这里,说幸运也的确是幸运。似乎是心理上的暗示,第一次远离家乡独自生活的我从未有过自己身在异乡的孤独感,大概也是因为有着如家人般的室友的原因吧。


  腾龙大道上的樱花开了,与高中时的很不同,白天盛开时远远的一片,夜晚却被路灯镀上了一层辉煌,仿佛发着光。站在随风而落的樱花雨中,忽然就懂了那是哥哥脸上为何会透出幸福的神情,亦明白他为何会那般努力。这里,原本就是个让人坚定梦想同时又逐渐成长独立的地方啊。


  能在他曾经在过的地方一定我的幸运。


  “哥,来车站接我,顺便送我去学校呗。”


  “行啊,我刚好过去看看老师。”


  “去哪吃饭啊哥?”


  “三清园吧,份量比较大。”


  ……


  “学妹,我跟你讲,那个是我的宿舍哦,就那个厕所门开着的那个!”某人十分得意地指着一个窗口告诉我。


  “嘁……”我无奈摇摇头。


  就如此和哥哥一起饭后在林荫道上漫步,突然就觉得时间真的是个神奇的东西。回首明明还是他牵着我学走路的昨天,而现在竟然可以在同一所大学里嘻嘻闹闹。我也总是可以在他回忆青春时插上一两句,或赞同或感慨,然后抑制不住地嘴角上扬,好像我们之间根本没有年龄的隔阂一般,真好啊。


  我想,我们能有相同的记忆,我能来到这里,遇见我所遇见的,执着我所憧憬的,大约是缘。


  (作者系法学Q1641班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