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文集选编】刘婷:我眼中的湖北经济学院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7-05-22

  2012年,由于原厂房面临拆迁,我们公司和家都搬到了藏龙岛。起初选择藏龙岛,是因为这里有非常蓝的天空,有不错的别墅,还有便宜的厂房。


  2013年开始在这里居住,仍然感觉到诸多不便,比如说去一趟洪山广场,如果公交转地铁大约需要一个半小时车程,感觉是非常不适应的,因此从心底里,并非十分钟爱藏龙岛这个地方,但由于工作和生活的需要,只能够说服自己慢慢的接受这里。


初次印象


  初次接触经济学院,是在网上搜索游泳池。游泳一直是我非常钟爱的体育运动。居然发现经济学院里面就有恒温的游泳池,而且经院就在我们公司正对面,步行进去只需5分钟。这个发现瞬间让我欣喜不已,能够找到一个恒温的泳池真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情。这让我在当时马路上还很少见到车辆的藏龙岛有了最初的的好感。


  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周末,我决定去探访游泳池。2014年还没有电子地图功能,网上也查不到任何信息。我从经济学院正门进去,一路问,一路找,这是我第一次走进经济学院。以前觉得既然叫学院,应该只是一个普通的大学。走进去感觉环境挺不错,我从经济学院的正门进去,然后向右拐,一直走到了法商学院,然后再一路直走,一路问询终于找到了游泳池。


  经院的马路很宽阔,中间挂了很多横幅和标语,都是各种考级的宣传。由于不熟,感觉走了很久,终于找到了体育馆。体育馆外观非常高大上,游泳池出忽意料非常正规,居然是50米8泳道。能够找到如此有规模且恒温的游泳池,真的很开心。


  游完泳之后出来,感觉浑身非常的轻松,心情超好。那天的夕阳非常的美丽,夕阳的余晖洒在学院笔直的马路上,形成一道美丽的光影,一路走过感觉非常的惬意。


  经济学院的广场上,还有好多好玩的游戏,比如木板桥,单人行走的绳索,还有双人支撑的绳索,绳索空中飞人(我叫它作吊猴子的游戏)。当时有个小小印象,经济学院的游乐设施,设计得挺有新意的嘛,从而感觉这个学校的人挺有创新精神的。


  有些大学,它有很好的自然景观,有山有水或者有湖,有漂亮的哥德式钟楼,很新,却没感觉到人的痕迹和文化的沉淀。但今天学院给我的感觉是,有很多创意在里面,这一点和其他学校有很大的区别。我可以感觉到这个学校的人,似乎是有很用心经营这个学校的点点滴滴,非常的细致。


  因为第一次非常好的印象,我在大众点评网上面积极地做了一个回应和点评。


二次印象


  再后来,因为小宝贝在经济学院附属的幼儿园就读,与经济学院有了第二次接触。当时,幼儿园举办六一活动,活动地址是经济学院的报告厅。当天有一个小孩家长在台上分享,那是我第一次见到经济学院的Y老师。Y老师的发言,给了我深刻的印象。


  Y老师站在台上深情并茂地说:老师是世界上最伟大的职业,每个小孩都是一粒种子,而幼儿园老师就像是施肥的园丁,为这些种子浇水施肥。这些种子会茁壮成长,在未来的20年30年以后,长成一颗颗参天大树……


  现场我被这番生动的话语和形象的比喻给深深打动,不禁回忆自己儿时未能实现的梦想,禁不住热泪盈眶。从小我就觉得老师这是个非常伟大的职业,成为一名老师,也是我此生最大的职业梦想。


  当年我和海波、晓敏3个好朋友是一起报考师范学院的。其中我和海波是非常热爱老师这个职业,晓敏自己没有志愿,是看到我们俩考,她想和我们一起,才报考的。岂料阴差阳错的,晓敏分数达到了,我和海波却因几分之差,无缘这个职业了。多年之后的同学聚会,晓敏席间不断诉说当老师的种种艰辛和不易,我和海波无言以对。因为我知道一切不满,皆源于她并非真心热爱这个职业。因为,唯有心中有热爱,才能化解一切艰难困苦,才能以苦为乐,到达胜利的彼岸。而真正热爱这个职业的我和海波,却因此有了不一样的人生,不禁令人唏嘘。


  路瑶在《平凡的世界》里写到,“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深表认同。


  没有机会从事老师这个职业,一直是我心头一个遗憾。因此,Y老师的一席话激起了我对崇高而神圣的教师职业的无限回忆和向往。这是我第二次正式的进入经济学院。


三次印象


  一年之后,自己处于一个迷茫阶段,事业成功和家庭都似乎很圆满,希望找到人生更大的目标和挑战。那段时间比较低谷,正巧在幼儿园微信群里看到那位Y老师在说话,于是报着试试的心态和他联系。俗话说,老师是心灵的指引者嘛。加了他的微信,并做了一个深入的沟通。


  机缘巧合,不久就得知他出书了,然后就买了一本他的书看。在书里,他写道:你可曾看过经院清晨无人打扰的天空升起的红彤彤的太阳,可曾在夜深人静的时候仰望辽阔的星空,可曾在阳光明媚的午后三两人席地而坐畅谈理想,可曾在广袤的湖边肆无忌惮地高声歌唱,可曾静静地触摸经济学家长廊大师们的脸庞,可曾注意到校园里的第一片绿芽、第一朵开放的花,可曾没有任何邪念地拥抱过你想感谢的人,可曾在雨中漫步,可曾在泥泞中踢球,可曾穿过高跟,可曾着过正装,可曾爱过,可曾被爱过,可曾站在图书馆的顶层看经院,可曾抚摸过校内所有古老的石头,可曾去过校内所有你没有去过的地方, 可曾给过生日的室友发过短信……


  只要我们想, 我们都可以骄傲地活着。


  在书中,我看到这位老师除了对老师职业的热爱,更是寄托了对经济学院满满的热爱,这种热爱,让我一个常年工作和生活在经济学院对面的人,不禁产生强烈的好奇。究竟是什么让他如此热爱这片校园呢?虽然近在咫尺,可是我却从未近距离的去认真感受过经济学院。一般是游泳后,就离开了。于是一次我游泳之后,没有像平常一样直接出来,而是特意选择往经济学院深处走。


  经过体育馆后的一个湖,走过一座小石桥,然后穿过一片小树林。小树林非常的静谧,虽然是盛夏,但是由于茂盛的枝叶已经很有年头,只有丝丝的阳光从树枝缝间穿透下来,鸟儿不时悦耳地欢叫。如此宁静的环境,简直让人心旷神怡,那种温润的气息,让人心中泛起禅意,而这种温润,是只能身临其境才可以感受的。空气中的氧气和水分,让呼吸吐纳间都感受到了一种舒心惬意,仿佛进入到了大自然的怀抱。


  这是我真正用心来体会经院,用脚步去丈量经院,用心来体会Y老师书里所描绘的那些场景。原来经院是这个样子的,它在我心中的形象,越发的立体。


  世上美丽的地方不计其数,每天我们都幻想着,如果生活在别处,会不会更美好?岂不知,最美的风景原来近在咫尺。


  我们之所以对一个地方产生情感,往往不是因为这个地方的风景,而是因为这个地方有着某种文化,某种精神,抑或是有一些人,一些故事,一些情怀,一些回忆。我们因此而萌发一些感触,这些感触深深的埋藏心中,只有当我们静静思索的时候,它才会缓缓浮现出来。但是正是这些感触和收获,它丰富着我们的内心,滋润着我们的生命,支撑着我们灵魂,促使我们不断的进步。


经济学院深度接触


  随着小宝贝慢慢长大,到4-5岁时,小区的滑滑梯已经不足够他玩耍,我于是把他带到了附近的华农楚天学院、美术学院、经济学院。然而,小宝贝最喜欢的还是经济学院,因为经济学院里面有木头桥、有吊猴子等游戏,简直是小朋友们的天堂。


  在很多个天气不错的周末,我都会把小宝贝带到经济学院广场上。我会带上几本书,带上水和食物。宝贝在广场上玩耍,我则坐在广场的一颗叫“朴树”的树的下面静静地看书。有时,也会在操场上看一会打球。


  对了,经济学院的每颗树上都有名字的喔,每一棵树的铭牌上都记录着这棵树的名字和它基本信息。我相信,只有对自己的学校非常热爱的人,才能将工作做得如此的细致。


  饿了,我们会去经院的食堂吃点东西。很早就耳闻,说经济学院的食堂,九华厅是非常有名的,很多人都会慕名到经济学院来吃饭。今日一见,确实名不虚传。具体好在哪里似乎也一时说不上来,但是这是一个整体的感觉,一个是井然有序:就餐者依次点餐,吃完后会主动将餐盘返还到餐车(很多学校都没有重视培训学生这样的好习惯)。洗手间有点盘香驱赶蚊虫和气味,卫生洁具一字排开,非常整齐。第二个是菜品繁多,第三个每个菜的味道都挺好。


  俗话说“治大国,如烹小鲜”。想要将一个学校经营得好,看学校的食堂就能看出来。尤其是像我这样经营公司的人,更是很重视这些细节。往往很多地方,是看不见的,但是越是很细微的地方展示着它的管理能力和的良苦用心。所以从经济学院食堂的良好的管理上,我们可以看到经济学院的管理人员是非常的出色的,在这里一定要给你们点个赞!


  由于不是本校的学生,所以我对经济学院的印象只能讲到这里。我就会想到这里的人,这里的旅游池,这里的广场,还有这里的食堂。但是我相信,一个地方,正是因为有了人的情怀,有了人的灵魂,这个地方才能够繁盛和枝繁叶茂。我也相信,有着这样的非常优秀的师资力量,经济学院的学生,是非常幸福和幸运的。


 经济学院的学生


  由于工作的需要,也曾经招到三名经济学院的学生。几个学生给我的感觉都非常优秀。我要讲讲这几个人的故事。


  先讲小A。


  小A自我介绍时,说是学校一个社团的社长,是同学选举的。


  她在面试时做的MBTI心理测试报告中属于NT的人,N代表她有非常宏观的思维架构,对于整个框架性的事情非常清晰,但是不擅长琐碎的工作,尤其是很细节化的工作。


  她来到公司,我给了她几个工作任务。一个是调查市场同行的产品,并做一份报告和点评。一个是调查国外电子商务平台,出具分析报告。小A都完成得非常出色。


  不过小A并没有工作很久,一天小A跟我说,看到别人考研,她有些后悔,几天夜里都梦见考研了,回家跟妈妈说,妈妈却一顿痛批,考个什么研啊……自己内心非常茫然,向往自由,却不知道方向在哪里。


  小A就这样带着她的茫然和失落离开了……人生的道路才刚刚在她面前铺展开来,未来的路还很长,会经历无数选择。不知属于小A的未来是什么样子?


  我非常能够理解小A作为一个应届生的心理。人年轻时,往往不知道自己要什么,却很清楚自己不要什么。然而,只有年少便立志,目标始终坚定,并努力付诸实施之人,才有可能取得成就。


  先有目标,后有方向,目标不变,方式方法可变。希望每个人能更多了解自己,听从内心的声音前行。也希望小A能尽快找准自己的人生定位和方向。


  另外一个女孩子小B,是湖南人。


  小B很文静,她属于那种话不多,善于思考的类型。给她安排任何一个工作,她的结果会超出我的想象。下面附上她的实习工作日报,相信大家从她的日报里面也可以窥见她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学生。


  小B一开始是做我的助理,她自己希望有朝一日能做国际业务。小B作为助理的出色表现,让我觉得非常地轻松,一直没舍得让她转做业务。半年后的一天,小B告诉我,与她同租房的室友离开武汉去外地发展了,她父母都在广东,她一个人在武汉觉得非常的孤单,也不可能一个人租房,所以也想去广东和家人团聚。我只能依依不舍的告别了小B,祝她能拥有更美好的前程。


  第三个是小C。


  小C毕业两年,曾经在广东工作过,因为男友在武汉,因此回武汉发展。


  小C刚到公司不到2个月,公司公开竞选业务主管,小C是新进业务人员中唯一一个主动报名竞选的,她认为自己有领导力、有能力带领团队。当时对她尚不了解,只觉得此人要么是胆比较大,很自信,初生牛犊不怕虎,要么是确有真才实料也未可知?!然而,小C只用了不到一年,就异军突起,成为那一批新人中的销售冠军,以业绩证明了她的实力,荣获了最佳业绩奖,销售能力那是非常厉害。现在,小C已经升任公司的业务主管,独立带领一只销售团队了。


  综上所述,作为一家企业,我们觉得经济学院的学生是非常优秀的。我们也希望,经济学校能够承载更多的培养树人的功能,并将重点放在人的道德和品格的培养上。一个人的工作能力可以在工作的实践当中培养,但是道德品质却是一个却是影响人一生的最重要的环节。它属于素质模型的冰山之下的难以看到的那个部分,却是至关重要的承载一个人的关键部分。拥有良好道德和品格的人,想不优秀都难。当一个人具有了坚韧不拔的品质,在遇到困难和挫折时,才能积极面对。当一个人拥有主动的学习习惯,他就能够在面对困难和挑战时,不断学习、不断充电提升,给国家、社会、公司做出自己的贡献。所以我们作为企业负责人,对经院的期望是培养出更多具有优秀品格的学生,能够更多的去造福社会。


  后记:


  感谢这次征文活动,让我有机会去重温自己这些岁月里散落的记忆。这些记忆就像小贝壳,把它串起来,原来是一串美丽的珍珠项链。它们成为我人生这个年龄段最美好的回忆。因为经院留下了我的游泳时光,小宝贝周末闲暇时光,因为一个地方因为有了情感,有了回忆,所以值得留恋。


  有时候看到经院学生们的脸庞,洋溢着青春和笑容,走到他们身边,感觉自己仿佛仍是青春年少,仿佛回到儿时背着书包上学的年纪。偶尔到小店里面买个东西,无需刻意伪装,别人也会认为我是学生,这种感觉真是挺好的。


  很早就急切想踏入社会的我,并没有真正意义上享受过大学的时光,年少便迫不及待的想要进入社会,去实现自我价值。然而,大学的结束,并不是学习的真正结束。走入社会,是进入另一所大学。我认为人的一生,都需要不断学习,但学习的方式有很多,我们不应拘泥于学习的方式和场所。


  在互联网越加发达的今天,有许多类似于“世界名校公开课”“网易公开课”“荔枝微课”的APP, 很多课程都可以在网上进行自主学习和分享。因为一些原因,书本上的知识必然是落后于现代信息时代发展和市场需求的,但有一些人文的东西,一些精神,是可以传承的。学校便是负责文化和精神传承的载体。


  对经院的一些建议:


  1.俗话说:“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建议学校能更多引进一些优秀的毕业生和社会上各行各业的行业精英、成功的企业家和学者,到学校进行交流分享,为学生成功转型进入社会做更好的铺垫。就如电影《中国合伙人》中,北大将彦先生邀请到学校做分享一样。


  2.“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学校教做人,培养学生优秀的品格,是比教授书本知识更重要的事情。


  3.曾经上过李绍崑教授“爱的教育”的课程,深感目前社会对于人们心灵/心理的关注和建设是不够的。希望学校对学生开展“爱的教育”,并身体力行,积级倡导爱的理念,让人们心中有爱,有温暖,懂得相互关怀,是很重要的。


  言不尽意,就此止笔。


  (作者系武汉嘉信激光有限公司副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