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文集选编】张立勇:学校合并组建初期那段难忘的岁月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7-05-21

  2002年9月经教育部批准,三校合并组建湖北经济学院,由于办学条件的窘迫,学校不久便决定迁址藏龙岛开发区,建设新校区,开始了她凤凰涅槃般的重生。今天的湖北经济学院秉承“厚德博学、经世济民”理想,坚持需求导向、创新协同、人才强校、特色兴校、依法治校,坚定不移地朝着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目标迈进。校园环境美丽,在短短十多年里迅猛发展,社会声誉日隆,能有今天发展的大好局面,我们不得不追忆学校合并组建初期的那段岁月。


  学校合并组建初期新校区的建设主要集中在2003年-2004年,时间不长,但呈现在世人面前的,却是如此美丽的新校区,似乎一夜之间在藏龙岛拔地而起。那段时间我在上海全脱产读博士,三校合并后,对我个人而言将面临一个全新的环境,反正是要面临全新环境,也许需要考虑一下自己未来的路往哪里走。大约是2004年上半年,我正忙于我的博士毕业论文,突然有一天校基建处李处长来电话,通知我校长及学校多个部门的领导参观上海松江大学城,准备晚上入住复旦大学附近宾馆,特意来看望我,并请我参加晚餐活动。我准时赶到宾馆,校长让我作为座上宾,对我十分客气,向我介绍了各位领导,说明了这次来上海参观考察松江大学城,是为了借鉴新校区建设的经验,要建一座美丽的大学。他向我展示了学校令人憧憬的美好未来,希望我博士顺利毕业,欢迎我早日毕业回校。他说大学既要有大楼,更要有大师,希望我作为学校青年骨干教师,数量不多的博士,回校施展自己的才华。我当时为校长干事的魄力、真诚的人格魅力、展示学校发展的美好前景所动容,更为校长尊重人才的举动所感动,决定毕业即回校。回校后,作为二级学院的领导,我也多次跟随校领导北上、南下、东进、西出,诚聘博士和其他高层次人才。学校采取人才强校战略,由于引进人才力度大、解决问题到位、条件优厚、充满人文关怀,我校短短几年,大批量引进博士和其他高层次人才,奠定了学校发展蒸蒸日上的基石。


  学校合并后,由于学校主要领导的格局大,既是教育家、学者,又是管理大师,并没有陷于山头主义、小团体主义,大家互相补台,一起在台上,演出了一幕幕好戏。新校区建设,新的领导班子必须齐心协力,否则,学校的发展就将陷于内耗。为了新校区建设,校领导本着百年大计,高度重视质量,深入工地,检查施工,亲自敲打墙壁和地面贴的瓷砖,空的要重铺;哪里要把坎变斜坡,便于无障碍通行,哪里要绿化种草种树、哪里要建停车场、哪里要挖排水沟,事无巨细,主要校领导亲力亲为,鞋磨破了,人晒黑了;校领导为了增强凝聚力,多次带着二级单位领导参观建设中的新校区,出谋划策,让大家积极参与学校建设发展,献计献策,感觉就是大家凝心聚力、上下齐心,老师们看在眼里,喜在心里,有这么一帮领着大家干大事的好领导班子,老师们真是意气风发啊!


  新校区建设,老师们十分担心会勒紧裤带过日子、待遇长期好不起来,甚至苦一到两代人。但没想到的是,校领导对全体教职员工承诺:绝不会牺牲一代人搞新校区建设!校领导心中有教师,我们教师的待遇不仅没有降低,反而是武汉地区高校教师待遇较好的学校,让老师们充满了幸福感,大家干劲十足,在学校评估工作中、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全体教师的主人翁意识,交了一份较为完满的答卷。


  学校合并组建初期的那段岁月是难忘的,那里有“经院精神”!


               (作者系金融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