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黄河的“实践报告”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2-02

  湖北新闻网武汉12月2日电 (杨宏斌)编者按:今年暑假期间,正当广大青年学生深入社会开展实践活动之时,湖北经济学院信息管理学院电子商务Q1141班的李玉伟同学,在其家乡青海省贵德县的黄河岸边,用其在大学所学的生存技能,智救两名回族青年,同时又把一名溺水死亡的青年托举出水面,用智慧和勇敢的英雄行为誊写了一篇特殊的“实践报告”。

  见义智为,一份“实践报告”感动回、汉百姓

  九曲黄河十八弯。故道黄河上游,龙羊峡与李家峡之间,有一片宽阔的沃土平原,黄河水至此,便清澈见底,湍急而逝。时任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至此,赞誉“天下黄河贵德清”。这,就是李玉伟生于斯、长于斯的地方――青海省贵德县。

  时间回溯到2013年8月20日14时,李玉伟和他的小伙伴、现在青海师范大学读书的许志勇办理助学贷款后,一起来到该县黄河清大桥下的黄河岸边游泳。

  在校时,李玉伟曾上过一年的游泳选修课,修完初级班和高级班的所有课程。这次,他准备教小许学游泳。

  游泳的地方在黄河岸边的浅滩处,一家石料厂采集原料废弃了许多大坑,黄河水渗进大坑后,就变成一个个篮球场大小的水塘。令李玉伟万万没有没想到的是,这些水塘暗藏杀机,一个暑假已夺去3条人命。

  游罢几回,李玉伟感觉水凉,就双双上岸晒太阳。

  这时,李玉伟看见3名青年说说笑笑也到水塘游泳。不一会,听见“救命”的呼救声。李玉伟寻声望去,只见事发水域隐约现出3个人头。情况紧急,李玉伟赶忙招呼小许救人。原来,3名不谙水性的青年一起身陷3米多深的水塘中。

  按常理,有理论和实践经验的李玉伟应该跳进水中,迅速把落水者救起,但他并没有这样做。“如果下水救人,可能会被三青年纠缠不得脱身,加之对水情不太了解,会造成更大的人命损失”李玉伟说。

  救人存己是救人的最高境界!这是2011年9月,新生李玉伟参加学校组织的生命、生存安全教育实践活动时感受最深的一句话。

  李玉伟和小许一起,用力掰断岸边一棵手腕粗的树枝。正是这长达2米多的树枝,高效快捷地挽救了两名青年的性命。

  “赶紧抓住树枝爬上来!”李玉伟说。

  离岸最近的第一个青年的脸再次冒出水面,一眼就看到李玉伟伸到眼前的树枝。他抓住树枝,三四秒的功夫就被“拖”到岸边。

  当树枝伸向水中更深处的第二个青年时,李玉伟发现树枝长度不够。他马上跳进水中,到深水处踩着水,把救命的树枝再次伸向溺水青年。很快,第二位青年获救了。

  当他们再次回望水塘时,不见第三个青年。

  “你们还有一人呢?”李玉伟问。

  两名落水青年此时已是惊惶失措,忙不迭央求李玉伟 :“大哥哥快帮忙找一找!”

  救人要紧!李玉伟再次跳进水中,他拿着树枝一头扎进水中,在水中寻找失踪青年。由于坑深水浊,他搜索四五分钟还是没有发现踪迹。

  这时,获救青年打110,同时请来附近的3个村民帮忙。村民来到事发水域大吃一惊:“暑假这里死了3个人。前天这儿刚死了一个孩子,全村人打捞大半天也没找到。”

  在村民的强烈建议下,李玉伟腰系村民们提供的绳子再次下水,还是无果。

  当地警方派来大批警察,打听溺水孩子情况。当知道李玉伟会游泳时,警察就以商量的口气说:“你帮忙下去再找一下吧!”

  此时的李玉伟因下水时间长,又累又冷,浑身冻得直发抖。当警察找到他时,正弯着腰晒太阳的他只说了一个字:“行。”

  面对警察的请求,李玉伟没有回绝,而是穿上警察给的救生衣、系着绳子再次下水找人。十几分钟过去了,李玉伟在3米多深的水域不知道扎了多少个猛子,就是不见失踪者……

  一个多小时过去了,李玉伟还是没有发现失踪者。他站在浅水区,脚步左摇右晃,显得非常疲惫。

  然而岸上的人们还是建议李玉伟:“你再到出事的其它区域找一找!”

  抱着一线希望,李玉伟又绕着出事水域找了几圈,还是没有结果。

  水太冷,他不得已上岸,又再次缩成一团晒太阳。

  当看到失去孩子的父母,束手无策的警察和村民们焦灼的眼神,李玉伟的心跳再次加速,又一次扎进了冰冷的水中。“做人不能太自私!”李玉伟说。

  新的转机总是不负有心人。在不知多少次的下水之后,李玉伟在深水区终于用脚接触到失踪者。他再次猛扎进入深水,用双脚夹起失踪者的头部……

  失踪者出水了!在场的人们兴奋不已。然而人们不知道,李玉伟在寒冷的水中呆了两个多小时。

  李玉伟上岸后,不顾连续打捞的劳累,利用所学急救专业知识清理溺水者口腔,双手按压胸部和心脏,期待奇迹发生。然而,溺水者生还渺茫。

  第二天,获救者和死亡者的家人专程到家感谢李玉伟,并给他一万元作为感谢酬劳。这时,李玉伟才知道这3个青年是一个回族大家庭的堂兄弟,生还者叫马宏俊、马文强,溺水不幸死亡者叫马文祥。“如果没有你,这两孩子也没救了!”马家人对李玉伟说。

  李玉伟所在的河东乡以汉族为主,但回族占总人口的23.7%。一场感恩之行,让李玉伟见义智为的事迹在该乡回、汉民族百姓中传美谈,感动着回、汉两族人民。

  李玉伟家在农村,妹妹在读初三。全家经济来源仅靠父亲外出打短工和领低保。读大学三年,李玉伟都是靠国家助学贷款来支付学费。本学期开始,他在学校找到一份兼职,每个月有200多元收入补贴。尽管家境贫寒,面对万元巨款,李玉伟还是当场退了回去。“救人又不是为了得到他人的感谢,更不是为了钱。我相信很多人遇到类似的情况,只要有这个能力,他们也都会毫不犹豫下水施救。”李玉伟道。

  接连救起两条人命,李玉伟并不开心。“如果我的潜泳技能再高一点,或许马文祥也能活着。”他感慨道:“学好一项技能要学深学精,有朝一日才能真正用得上。”

  如今,李玉伟与马宏俊、马文强成为好朋友,李玉伟常在网上鼓励他们,好好珍惜现在的生活。

  同一院系出两英雄:做有担当有责任心的大学生

  闻讯学弟李玉伟见义勇为,该校信息管理学院13届毕业生、现为十堰市竹山县公务员的李六一由衷地感到钦佩和高兴。他说:“这是我校又一积极正面的榜样,希望李玉伟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继续发扬这种精神,做有担当、有责任心的大学生。”

  2010年5月2日,李六一在江苏连云港跳入冰冷的深潭勇救3岁女童,被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等中央省市媒体报道后,英雄事迹享誉苏鄂,被授予“湖北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自2009年起,学校每年在新生中组织开展野外生存训练、防火避灾等生命教育,每年花费数百万元面向全校学生开设游泳选修课,不需缴纳费用,以增强学生的生存技能。

  同一个院系接连出现两位英雄,李玉伟的班主任鲜军副教授并不感到意外。他介绍,11月22日,他先后收到来自被救青年写的感谢信和贵德县河东派出所的证明信,这才知道学生暑期救人的英雄事迹。“他平时是一个十分低调的学生,在这种关键时刻能挺身而出让我感到十分欣慰。他结合掌握的游泳技能,在紧急关头见义勇为、救人存己,符合我校一直倡导的“见义智为”的的教育理念。”鲜军说。

  李玉伟的室友张开化说:“他是我们寝室的正能量,救起溺水青年却不求回报,践行了经院‘厚德’之校训,值得我们学习。”

  身高一米八的李玉伟体格偏瘦,虽然话语不多,却是一个阳光90后,脸上总挂着笑容。在学校,他加入青年志愿者协会,义务维修电脑、义卖报纸、关爱自闭儿童、看望空巢老人等爱心活动每样都少不了他。回到家乡,又深入学校开展支教活动,受到学生和家长的好评。每次学校举办运动会和实践活动,他都主动教给大家急救常识和逃生技巧。“学点技能总能用得上。”李玉伟常说。

  “希望李玉伟不骄不躁,用平常心对待荣誉,刻苦学习,立志成才,用感恩的心态前行。”李六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