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走访大山间在行动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7-21

 


队员和甘大沼小朋友在一起

刘天赐小朋友在完成问卷

  (记者  邓瑶)7月9日到10日,湖北经济学院吴天祥小组团赴恩施盛家坝暑期社会实践,队长宫小锁、梁栋杰等八人分成了四个小组,对学校周边的龙塘湾、窝仟、江西坟和潺潭坝等村庄进行了走访。宣传内容包括招生、社会调查以及寻访资助对象。其余四人在校内提供后勤支持。

  贫困男孩乐观心

  当队员询问家庭住址时,甘大沼小朋友身体虽瘦小但力气十足,他独自架好大木梯子查看自家的门牌号码,然后对队员们咧嘴一笑轻快地爬下梯子。难以想象,这个独立乐观的孩子家庭极度贫困。家里的住房是政府资助修建的,除了一台电视机家中没有任何其他电器。母亲残疾,家庭的重任全部压在了身体本就不好的父亲身上。

  “这个孩子十分乖巧懂事,我们刚刚来的时候,是他请我们进门,给我们搬板凳,很有礼貌,”前往龙潭湾的队员肖波介绍,“而且家中的困难环境并没有影响到他的生性乐观,他常常对着我们笑。”

  队员胡巧珍表示,第一次见到家庭情况如此困难的孩子,更没有让她想到的是甘大沼小朋友性格中的开朗乐观,她一方面为孩子的情况感到心酸,一方面暗暗下定决心要在支教中给予孩子更多的帮助。

  问卷调查靠解说

  该队此次的社会调查的选题为《盛家坝地区儿童课余娱乐生活方式调查问卷》。在给孩子们填写问卷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问题,比如说问卷的有些字词、语句超出了孩子们的理解范围。前往窝仟的队长梁栋杰和队员黄霆婷耐心的给孩子们解释问卷的问题和选项。引导式地用最简单易懂的语言来描述问卷所提出的问题,再让孩子们回答。虽然每份问卷的填写都会耗费许多时间,但是他们觉得很值得。

  梁栋杰认为,为了给我们后期的调查报告提供科学、有效的数据分析,我们有必要给他们仔细地讲解清楚,从中获取客观、公正的信息。

  小竹竿系队友情

  队员陈定英和王岸宇前往了江西坟进行走访。山路崎岖,而王岸宇穿的鞋子不合脚,细心的陈定英发现了这个问题,于是在路边为她找来一个竹竿支撑她走路。

  “队员之间应该互相帮助嘛,何况她是女生,走这么远的山路很辛苦。”陈定英笑着说。

  这根象征着友爱的竹竿被他们带了回来,放在小分队的办公室里留作纪念。

  山间走访感受多

  通过近两天的走访,队员们积累了一些经验,也有许多感受。

  队长宫小锁谈到了他的体会,刚刚开始与村民打交道时,有些人的态度比较“冷淡”。但是,在我们用真诚的态度介绍清楚了自己的活动后,很快就得到了村民的大力支持。有时候,热心的老爷爷和老奶奶还会主动为我们指路并且介绍当地孩子的情况。

  “通过走访,将我们的活动范围扩展到信息相对闭塞的山村,使之成为山村和外界的交流平台;对于我们自身,在走访的过程中能了解当地民情,更有利于我们工作的开展。”宫小锁最后总结道。

  (编辑: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