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宏:打开经济思维,实践是关键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5-03

□     通讯员 雷晓晴 沈薇

  人物档案:付宏,经济学系副主任、讲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管理学博士。主讲《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和《产业经济》等课程。主要研究方向:产业组织理论、创业管理、产业转移。

  谈科研:坚信方法多于困难

  近年来,付宏发表学术论文16篇,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教育厅、科技厅、国际合作等项目。付宏表示:“我今天取得的学术成就,离不开学术界前辈的支持,还与自己一直保持乐观平和的心态有关。”“我相信方法总是多于困难。”目前,他参加了教育部的一个科研课题,也频频出席国际学术交流活动。除了辅助行政一把手做好院系工作外,付宏表示,将会更多地关注、辅导学生做科研。

  谈教学: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

      付宏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近年来,为2003—2008级经济学专业及其它经济类、管理类专业约1000名学生讲授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产业经济学》等课程,年均教学工作量近400课时。付宏说:“2006年,我来到经济学系从事教学工作。课堂上,一些书本理论有时难以理解,我就会结合一些经典案例和亲身经历来讲授,或让学生针对某个知识点表达想法,或模拟企业运行环境,让学生思考企业运行策略,提高学生的知识应用能力,找到理论与实践的最佳结合点。”

  谈展望:重视实践 服务社会

  师资方面,付宏认为经济学系有着良好的师资队伍,老中青教师都有,梯队合理。科研方面,该系将与省政协、省教育厅和东湖高新技术区的企业合作,积极服务企业和地方经济,让经济学系的整体发展达到一个更高水平。学生方面,该系将举办经济学家雕塑长廊文化周活动,分享经济学思维等。下一步建立学生学术团队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真正提高学生的实践调研能力;鼓励学生走向社会,打开经济思维,扩展就业渠道。

  付宏寄语同学们,在努力提高自学能力的同时,要潜下心来做学术,不能浮在表面,要脚踏实地坚持下去,要相信凭借着客观的视角和正直的品格,定会有出人头地的一天。

       付宏认为,在“经济学帝国主义”的背景下,经济学系的学生最好选择考研,为自己打造一个更好的发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