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合伙人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9-05

  长江商报消息 “有风扇卖吗?”“叔叔,阿姨,只剩最后一台了,行吗?”“颜色还可以,要了。”“阳莉莉,帮叔叔阿姨把电风扇送到宿舍去……”湖北经济学院的学生摆摊练摊区,放眼看去,数十个整齐划一的帐篷占据了校园内两三百米长的道路。各院系的创业团队们正在此经营着开学生意,就读该校电子工程系的女生程洁带领十名同学盘下学校东西区共两个摊位,由于比较注重售后服务,偏重的物件,组员都会负责送货进寝室,所以生意还不错,电扇凉席常常断货。“高端大气上档次”、“进击的小伙伴”、“专业三联发票,质量问题包退换” 、“顾客虐我千百遍,我待顾客如初恋”……很多摊位为了吸引新生及家长的眼球纷纷打出了个性促销用语。中午饭点,程洁和组员们轮流换班去食堂吃饭,空闲时间她跟负责记账的师雪丹一起对账。

  “我们的货都是从旺财那里进的,品种质量都还可以,就是这两天缺货特别厉害。”程洁所说的旺财,其实是一名叫陈财旺的外语系男生。一个月前,陈财旺看准了学校开学的商机,说服家人投下了近50万元经营开学生意,包下了东区宿舍后面的空位当做库房,变身成了总代理,货品一部分从汉正街打货,一部分是从外省走物流急调,经营的货品都是入校新生急需置办的用品。虽然一个面盆卖给程洁这样的学校摊主只加价3毛钱甚至更低,但巨大的校园需求依然让陈财旺的生意很有搞头,全校80多个学生摊位有53个在陈财旺这里拿货。“这些盆我要了!求你了,求你了。”“别闹了,别闹了,这些都是33号摊主预订的!“现场一名身穿黑背心的男生想“抢走”一摞面盆,被陈财旺半开玩笑地拒绝了。

  在学校超市附近,杨志同学带着4位同伴在3个月前投资6万元经营起了自行车租售生意,如今基本已经把投资收回了,除了租售一般的自行车、变速车,他们还专门为经济学院学子们引进了双座情侣自行车。“汤逊湖、藏龙岛这一带风光优美,当然少不了这样的自行车啦!”杨志在一旁偷笑着说。

  在经院,走到某个树荫下、拐弯处,都可能遇上摆摊的学生,卖锁的“锁长”。近年来,湖北经济学院对学生实行摆摊统一化管理,为学生提供专门的摊位。想摆摊的学生必须提前向系里提交摆摊申请书,注明经营策略、售后服务、质量保证、货品来源等,学校则为通过审核的摊主颁发摆摊证,摊主们向学工处缴纳的500元保证金,在正规经营结束后可领回。据了解,针对新生校园经商,像湖北经济学院这样核发“牌照”的并不多见。该校学工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经济专业本来就是该校特色,规范的统一摆摊可以给学生实践的平台。记者 孙辰 实习生 於俊逸/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