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颖:二十年如一日,默默执教塑师德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5-28

  当一名人民教师是我从小的理想。20多年前大学毕业时,摆在我面前的有两种选择:去财政局或去学校。当时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当一名人民教师。

  20多年来,无数次改变职业的机会,从来未动摇我对教师职业的坚守。湖北省地税局涉外税处和湖北省地税局税收研究所,两次直接到学校点名要人,都被我婉言谢绝。

  也许是因为我拥有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两个资格证书,又或许我在湖北税收领域小有名气,找过合作的税务师事务所和会计师事务所不计其数,诱人的高薪待遇始终没有动摇我做一名教师的信念。

  有许多学生常常不解的问我:老师,你的专业实务水平那么高,怎么没有出去发展?我常常笑着回答:因为我喜欢与你们在一起!

  也许当初选择这份职业只是为了圆儿时的一个梦,而其后的坚守则是源于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诚和对学生的无限热爱。这么多年来,我努力实践着自己人生的诺言,默默坚守在一线教师岗位,虽然平凡但觉得无比快乐!

  在这里,我想讲述我从教生涯中一个难忘片段。 

  教师肩负着教书育人的职责,课上好是其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刚调入湖北经济学院的时候,院里安排我上《中国税制》这门课,虽然在这之前我也教过多年《中国税制》课,教学效果都很不错,深得学生好评。但由于授课对象从高职高专转变为了大学本科,对于能否上好课,我的心理压力非常大。为此,为了充实教学内容,我泡图书馆、上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网,查阅了大量资料;为了掌握教学方法,我利用课余时间到中南财大去听同行授课。为了获得第一手案例资料,我利用暑期到基层税务局进行专业调研;回首那段时间,用废寝忘食来形容一点也不夸张。晚上躺在床上的时候,第二天授课的教案就像放电影般在我脑海里播放。因为投入太多,精神压力过大,那段时间我常常吃不下饭睡不好觉,一学期下来瘦了十几斤。天道助勤,我的付出赢得了学生的高度评价,孜孜不倦的追求让我获得了无数的教学荣誉。

  其实,教学上的最大褒奖来自于同学们对我的认可。在每学期开课前,总有学生会给我电话,问我上课的时间和地点,抽出宝贵的时间到我的课堂听课。今年,教学督导卢云教授到我授课的税务Q0941班听课,课后卢教授对我说了这样一席话:您的课讲得很好,有这么多外班学生在此旁听,就是对您最大的肯定!在此,我由衷的感谢同学们对我教学方法和教学效果的认可,这将成为勇攀教学高峰的巨大动力。

  教学上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可我不敢有半点松懈,因为我知道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和取得出众的教学效果还需要在学术上有更深的造诣。为了适应学校升格导致的教师知识结构和教师考评体制的变化,让自己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教师,我排除万难,勤修内功。与许多40岁左右的教师一样,4年前,我也有过短暂的彷徨,个人的发展是就此打住还是努力前行?锲而不舍、坚韧不拔是我党的优良传统,作为一个共产党员怎可以轻言放弃,很快我很快调整好了心态,确定了努力的方向,并着手行动。

  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我凭着超于常人的毅力用3年的时间完成了博士阶段的学习,取得了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的博士学位,演绎了破茧而出的故事。为了撰写博士论文,2009年整个寒假我都是在书桌边度过的,为了让自己安心思考,我把孩子也送回了老家,春节没有给自己好好放过一天假,一个人度过了一个寂寞而富有意义的春节。再回首那段一边读书、一边工作和照顾全家老小的日子,我总会为自己喝彩。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长期的教学实践告诉我,提高教学质量离不开科学研究。在潜心钻研教材,积极探索教学方法的同时,本人也积极开展教学研究,近年来,主持教育部人文规划基金和省社科基金项目各一项,同时参与包括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重大项目多项。先后在《经济社会体制比较》、《税务研究》、《甘肃社会科学》等权威性刊物上发表论文30余篇。另有多篇论文获省部级奖励。

  将自己的研究成果带入课堂,把最新的信息和知识传递给学生,丰富课堂教学内涵,是我一贯的坚持。这一做法,极大地激发了学生们对国家税制改革的关注,培养了他们科学研究的理性思维。我授课的税务Q0941班,在我指导下,有6个小组就当今税制改革的热点问题申报了校大学生科研项目,其中1个获校级重点项目立项,3个获一般项目立项。按同学们的讲:正是您将您的科研心得传授给我们,才启发了我们的科研兴趣和专业关注,培养了提高了我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教师育人,首当其中是要爱学生。一个人最崇高的爱是爱别人,一个教师最崇高的爱是全心去爱每一个学生。20多年来,我始终站在教学的第一线,心系学生,竭尽全力帮助他们成长成才。

  为了培养学生的专业实务能力,每年我都全程负责财管学院的“税务精英模拟挑战赛”。2010年暑假,通过我的反复努力,我校4名学生参加了中南财大为期45天德勤税务精英挑战赛的复习备考。在此期间,我牺牲休息时间,冒着酷暑坚持每周3次为学生做培训辅导和答疑。因为同学们的问题很多,常常忽视了正在高考冲刺孩子的生活起居。为此,引起孩子多次的抱怨。每当这时,内心虽然愧疚,但总会笑着对他说:妈妈是党员,应该为大家做点事!

  为了提高学生CPA应试技巧,我多次利用休息时间在全校范围内给同学们作考情解析及应试技巧辅导讲座。2009年湖北省CPA考试报名制度调整后,财政Q0641班有4位学生,无法报名应考,得知这一情况后,我主动与湖北省注快考办反复沟通,最终让他们如愿以偿。也许是我热情和专业所致,全校同学把我当成了他们注会的精神支柱,无论认识与否,只要遇到问题,同学们都会找我,而我总是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帮助他们。

  一个人的力量虽然微小,但教师的爱对学生的影响却是巨大的。法商学院的刘耀同学对我说“老师,从你的身上我们学会了如何去做人、做事。” 

  我是一名普普通通的老师,一名普普通通的党员,我所做的这一切都是每个老师应尽的职责,每个党员应尽的义务。但学校和老师们却给予了我无数的荣誉:教学质量一等奖、科研先进个人、省级本科优秀论文指导老师、优秀班主任、优秀本科生导师……这些荣誉与其说是对我的鼓励,更不如说是对我的鞭策。

   我深知,做一名优秀党员,是一项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事业。成绩和荣誉都属于过去,只要我还能够站在讲台上,我就一定会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我将谨记“美丽源于努力,成功基于奋斗”人生格言,以更加顽强拚搏的精神,更加求真务实的态度,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学校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发展、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