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湖经学子深入神农架考察 关注生态保护与可持续发展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7-25

  7月3日,由湖北经济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学的13名大学生和老师组成的暑期社会实践考察团从武汉赶赴神农架林区,以“神农架生态旅游资源的开发与保护”为题开展为期一周的暑期实践活动。
  团队由校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分团委书记熊沂带队,队长雷雨是该学院学生会实践部部长,团队成员汇聚了来自国旅、烹饪、会展、景区、酒店等各个专业的学生,并由校旅游系教授亲自指导。
  据悉,团队早在今年六月初就已组建,并接受了学校安排的各项培训,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工作。而此次课题的确定也源自近年来日益引人注目的环境保护问题。由于神农架是“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保护网成员、世界地质公园网络成员,同时也是“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的重要组成部分,选取神农架作为实践地具有代表性的意义。
  团队一行来到有“神农架南大门”之称的省级旅游度假区木鱼镇,采取发放问卷的形式,了解游客对神农架旅游发展现状的意见和建议,通过走访各个旅行社、酒店、餐饮机构以及特色产品专卖店,详细了解了木鱼镇乃至整个神农架的旅游发展现状。
  在带队老师熊沂的带领下,团队分别对湖北神农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神农架旅游管理委员会有关领导进行了访谈,对神农架未来旅游发展走向以及环境保护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
  除了开展问卷调查和访谈,团队成员还深入官门山、神农顶以及大九湖等景区进行实地考察。在大九湖,他们采取与游客聊天的形式了解到访游客对大九湖的感受及开发意见,并饶有兴趣地观察大九湖特色“跑跑猪”和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梅花鹿,第一次近距离接触神农架大鲵,秀美的风景让一行人如痴如醉。
  “如此美丽的风景,让我们就感觉就像在画中行走一般。”来自吉林的队员于淇忍不住赞叹道。神农架纯天然的风景将所有队员深深地迷住了,用他们自己的话说:“那种美美得太假,美得让人心醉。”
  作为带队老师,熊沂对神农架的美景也赞叹不已。他表示自己很早就想来神农架走访,此前还担心神农架旅游的迅速发展会给环境带来破坏,但是沿途秀美的风景让他的忧虑烟消云散。他说:“此行之所以选择来神农架考察,除了希望唤醒同学们的环境保护意识,也希望他们通过自己的亲身考察做到学以致用。”熊老师还要求每位队员在考察结束后,都要在指导专业教师的指导下撰写论文,通过这种途径来实现引导式教学。
  湖北神农旅游投资集团对团队给予了很大的支持,除了详尽地为团队成员介绍神农架当前旅游发展现状,还就校企合作问题与熊沂老师展开了初步探讨。此前,神旅集团的高层领导已经造访过湖北经济学院,正在寻求合作。双方就实习等相关问题已经达到共识,熊沂老师表示:会将神旅集团的合作意愿转至院系有关领导,期待能够实现互利共赢。
  “一定要保护好神农架这片宝地,这是我们的共同财富。”队员们一致说道。据了解,神农架景区已于2012年成功跻身AAAAA级景区,于2013年被教科文组织接纳为“世界地质公园网络成员”,作为亚洲生物多样性保护示范区,随着旅游业的迅速发展,神农架生态旅游资源的开发与保护已经成为必要话题。
  (编辑:佃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