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经院学子奖厚德奖候选人——杨瀚赢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4-21


 

  杨瀚赢,女,中共党员,来自湖北省十堰市,全家四口人。于2011年9月考入湖北经济学院,是统计学院统计Q1141的学生。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2012年度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2013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三等奖”等多项荣誉。

  坚守孝道为母亲
  
  2012年8月6日,突如其来的洪水将她家中冲的一片狼藉,母亲腰椎间盘突出病情加重,弟弟因拔牙疼痛不止,杨瀚赢立刻背着弟弟到医院治疗,照顾母亲,收拾屋子。一切都处理的是那么井井有条,让人几乎忽视了她也只是个大一才结束的学生。
  
  杨瀚赢的母亲下岗后以卖煤球为生,长期体力透支,患了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父亲在外地打工。上初三的杨瀚赢为了照顾母亲,毅然放弃了保送到市里最好高中的名额,留在母亲身边日夜照顾母亲。后为了维持生计,母亲每天凌晨三点起床,蹬着三轮车到市场上卖油条。每每放假,杨瀚赢从不曾出去玩耍,天天帮母亲骑三轮车,卖早点。当同龄的孩子们还沉溺于家长的庇护下时,她已经学着为家中承担着压力。命运的安排致使乖巧听话的她较同龄人多了一份稳重和成熟;家中父母的辛劳也使她对亲人有着更加深厚的感情。

  拼尽全力救弟弟
  
  杨瀚赢12岁的弟弟,原本是个健康聪明的孩子。因拔牙不幸患上了左下颌骨骨髓炎,全身感染性病变。她担心母亲的腰有闪失,坚持自己背着弟弟带着母亲,从十堰到武汉到上海,12家医院辗转求医。因为医生一次次拒绝治疗,看着母亲无助的眼泪,她接连几个晚上没有合过眼。为了省钱,她们母子三人晚上睡在医院的大厅里,白天接受门诊治疗。在武汉的各所医院治疗时,父亲已借遍了亲戚朋友所有的钱,眼看着上海医院又要停止治疗,她将大一学年获得的奖学金及节假日做兼职攒下的10000余元钱全交到医院,弟弟才得以继续治疗。在大学时代,大多数的学生都还因没有经济来源而要求父母提供生活费,甚至还会因为钱少而埋怨;然而杨瀚赢不仅凭借着自己的优秀赢得种种荣誉和奖金,还毫无保留的在家庭有难之际无私付出。
   
  矢志不渝创佳绩
  
  天灾人祸改变了她的生活处境,但无法改变她对生活的态度。积极乐观、自强不息是她坚持下来、克服重重困难的精神倚靠。照顾弟弟和母亲,做多份兼职,坚持不懈的将生命垂危的弟弟救回,她用不怕苦累的精神,以深厚的德泽创造了奇迹,她用崇高的道德树立起了大学生的榜样。杨瀚赢所具备的自强不息、与厄运抗争和勇于承担家庭责任的精神和行为,正是我校“厚德博学,经世济民”的校训所强调大学生应具有德行的完美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