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事科研致力水课题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6-07

  湖北日报讯 记者 王理略 实习生 曹雪

  清澈见底的池塘边,鱼儿在水中欢跳,鸟儿在天空翱翔……放眼望去,碧草随风轻摆。这是武汉江夏经济开发区湖北经济学院北门旁的一处景色。

  4日上午,记者来到这里。一旁的湖北水事研究中心科研人员张宏志说:“2006年以前,这里寸草不生,水流浑浊,空气臭烘烘的。”让人意外的是,7年时间,这儿变成了环境优美的湿地。

  变化,有赖湖北经济学院的污水处理厂。这座占地1800平方米、日处理污水4000吨的污水处理厂,各项设施齐全。校园污水经过处理后,能够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中一级A标准。记者在排水口看到,清亮的直排水被注入池塘。“水质一好,鱼儿就回来了,鸟儿也肯在边上筑巢。”张宏志笑道。

  近些年,湖北经济学院一直注重水事研究。2010年3月,该校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联合设立跨学校、跨学科的湖北水事研究中心。

  该中心研究员邱秋说:“过去,我省在湖泊保护方面一直没有相关法律法规。几年来,我们中心通过大量社会调查以及数据模拟,提出了《湖北省湖泊保护条例》专家建议稿,并在去年促成《湖北省湖泊保护条例》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