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浩:工科老师的文科范儿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3-16

□ 记者 周昕

人物档案:田浩,电子工程系副主任,讲师,博士研究生 。

教学:认真 投入

  田浩备课极为认真。他说:“我觉得做什么事都应该全身心投入,备课的时候我会放下其他事情,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重点准备同学不易理解的部分和可能提问的知识点。”

    “课前课后,我会通过面谈、QQ聊天等方式跟同学交流,有时还为同学们召开座谈会,为他们做专业就业指导,解答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田浩说:“一次,一位同学在QQ上问我一个问题,因为有些公式用QQ对话框打不出来,我就用word文档写好传给他,就这样他问我答交谈了一个小时。”

生活:朝气 积极

  “总是微笑着的田浩极富亲和力。”学生们说。今年,他教授电子Q0941班《自动控制原理》课程,其幽默风趣给该班同学留下了深刻印象,也使得他和同学们打成一片。该班同学张雪娇说:“上课时他用生活中的事例解释枯燥的原理,把深奥知识点讲得很生动。他经常在课堂上讲笑话,和我们分享生活趣事,上课很轻松。”学生别燕妮说:“下课后他从讲台上走到我们中间,和我们聊天,参与我们‘日常琐事’的讨论,他的课间班上同学玩得很开心,他和我们在一起时也很放得开,我们一点都不感到约束。”       

  “学生的天职是学习,但大学不仅是学习专业知识的场所,更是学生综合发展的时期。”他结合自身经历寄语学生:必须树立明确的目标,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锻炼身体,努力学习,培养自己多方面的素质。

工作:特色 发展

  “我校主干专业是经管类专业,电信等工科专业与其他工科大学相关专业学习大不相同。我们着重培养‘懂经济’、‘善经营’的复合型人才。”田浩说。   

  “我们系的专业注重课外实践,每年都会举办船模大赛、电子设计大赛等与专业学科联系紧密的课外活动,同学们积极参与,遇到相关问题和老师交流,整个学习气氛很不错,学生也真正得到了锻炼。”他还透露,“电子工程系今后还会举办航模和车模大赛,为学生搭建更多实践的平台。”

  “电子行业是朝阳产业,发展快,应用广,就业形势好。今年我们系第一志愿率较往年有很大提高。”田浩认为,学校重视电子工程系的发展加上院系内部众志成城,电子工程系会迎来发展的关键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