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经济学院卓E团队赴沪杭实地调研电商人才需求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7-23

  为响应实施教育部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与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的号召,湖北经济学院卓E团队网络创业调研团依次远赴杭州与上海,展开了为期四天的实地调研活动,旨在了解企业发展电子商务的人才需求。

  9日早晨7点,团队顺利抵达杭州,实践活动正式开始。

  三天内,队员们实地走访了淘宝总部、依梵科技有限公司以及阿里云OS公司,并针对企业人才需求的相关问题,对公司内部人员进行了采访。

  企业对人才的素质要求是多次采访中的核心内容。阿里云OS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黄红玲认为“相较于技术等硬实力,企业在招聘新员工时更看重个人的吃苦能力、抗压水平与团队合作精神等软实力。”

  “责任心是企业考核的重心,即便是诸如客服、销售之类的基础工作,也要负责任地做好;创新与挑战精神是电商从业人员的基本要求,只有不断尝试才能适应电商迅速变化的新环境,墨守成规只会一事无成;主人公理念是个人需有意识培养的素质,作为企业的一份子,我们在行事时要主动为公司的形象和利益考虑。” 淘宝大学讲师王小建在介绍电商行业的人才现状时谈到。

  12日,团队离开杭州抵达上海。随后队员们前往悦维互动有限公司,与资深项目经理肖慧敏就电商企业的人才现状进行了交流。肖经理表示:“企业最需要的是有自我学习和自我管理能力的人。电商行业的规则和讯息是瞬息万变的,大小企业的发展模式也不尽相同,只有擅于自我学习和自我管理,才能在不断变化发展的环境中立足。”

  四天的实践工作圆满结束。队员们纷纷表示,本次实践不仅提升了自身素质和专业技术的实践应用能力,还为制定个人的未来规划指明了更为清晰的方向。(作者 万小泉 编辑 刘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