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下沏清茶 楼上做衣裳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9-08

  长江商报消息 ■ 本报记者 余启兰 实习生 易梓西

  从大学时开服装小店,两年赚10万,到现在茶吧与原创服装设计店“混搭”,年入30余万。29岁的刘小墨谈起自己的茶吧和设计的服装,笑着说:“一路都是顺着自己的爱好去做的,没考虑太多,有好运气也有朋友的帮助。”

  偷借3万元校门口开起服装小店

  “不敢跟家里借钱,就跟姑姑商量,借了3万块钱开店。”2005年,刘小墨就读于湖北经济学院经济法专业,喜欢服装设计的她计划着在校门口开一家服装店。估计爸妈不会同意,她便偷偷从姑姑手里借来3万块钱,走上了她的生意之路。

  小墨介绍,从店面装修到进货销售,花的时间并不长,“当时就觉得好玩,卖多少算多少,没想赚多少钱。”后来忙着毕业事宜,店也就没有再开了。

  两年下来,小墨细数一下,手中也攒下了10万元,让她又有些“不安分”。于是,实习结束后,她没有找工作,而是与一名亲戚合伙做起了服装批发。

  因家里有做茶叶生意的亲戚,从小耳濡目染的品茶经历,让她又萌生了开茶吧的想法。

  茶吧“挪窝”客户的建议点燃新商机

  2008年,小墨开始在街道口一栋写字楼开茶吧。亲戚会给她介绍一些客户,不过刚开始还是要自己去跑。

  为拓展生意渠道,她经常给喜欢喝茶的朋友、客户送些新品,一起交流关于茶的知识。时间长了,关系建立起来了,生意好了,“一年下来60万的流水账,利润也有30万左右。”

  茶吧是两居室,月租金2800元,装修采用简易复古式,成本很低,一年的经营利润很可观。但街道口交通拥堵,写字楼环境嘈杂,前来的客户和朋友面临难停车、上下电梯难等问题。

  小墨便谋划着“挪窝”。在武昌南湖边文馨街,刘小墨将自己的茶吧转移到这里,取了一个清新优雅的店名。现在茶吧里的客人有在校学生,有上班族,都是朋友带朋友来的。

  就是这种轻松的交友环境,让她也得到一些帮助。将茶吧的阁楼做成一个原创服装设计店,便是一位武汉纺织大学的学生去茶吧时的建议。

  原创服装店开张裁三尺艺术,做两身衣裳

  做生意首先得自己懂门道,才能了解顾客需求。去年,在筹备原创服装设计店的前期,刘小墨报考了武汉纺织大学服装设计专业研究生,一边学习一边做生意,今年3月,小墨原创服装设计室便开张了。

  将崇尚自然本真的茶文化与自然舒适的棉麻服装结合起来,裁三尺艺术,做两身衣裳。

  喝着茶聊着天,在清幽的环境、惬意的氛围中,客人们可以上楼挑选心仪的成衣,并和小墨分享心得。

  小墨的原创服装设计店首批推出40款夏装,因独特的设计,小店也吸引到了社区附近年轻人的选购和淘宝店主的订购。

  5个月的时间里,前期投入服装店的6万多元成本基本捞回,“茶吧和服装店一起每年大概有30多万的纯收入,资金可以再投入,还准备在万达、光谷等繁华地段开分店,在原创服装设计市场分得一杯羹。”

  创业达人:刘小墨

  年龄:29岁

  创业感悟:做生意首先得自己懂门道,才能了解顾客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