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和智慧引领学生成长——记金实Q0641班班主任徐慧玲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6-22

在宿舍,这种班级小组的生活交流方式,大家早已习以为常

 

 

 

  “一双双清亮纯净的眸子里,澎湃着无比的崇敬与感激;一片片干涸的心田里,洒落着辛勤的汗水和心血,滋润着满天下的桃李。”

  “那赤诚的爱,唤醒了多少迷惘,哺育了多少自信,点燃了多少青春,扬起了多少征帆。”

  “她,用自己的智慧和独特的人格魅力感染着我们;她,用自己的学识和独特的思维见解为我们指明方向;她,用自己的爱心和强烈的责任心帮助我们走出困境。”

  ……

  这些优美的文字,来自于金试Q0641班罗聪的日记,文字所描述的对象就是他的班主任徐慧玲老师,“一位集大爱与大智于一身,受人尊敬和爱戴的邻家大姐姐”。

  这是什么样的一个班主任,获得学生如此的赞扬和爱戴?带着疑问,我们走进了徐慧玲和她的一群“孩子”——金实Q0641班。

班委会一直是徐老师抓好班风学风管理的关键

 

“那弥漫在空气中的爱让我们很幸福”

 

 

  200695,来自鄂州的罗聪第一次一个人远离家乡,来到大都市,既兴奋激动又彷徨不安。在学校的师兄师姐们的帮助下办完报到手续后,晚上待在寝室,看着寝室里毫不相识的来自四面八方的几个室友,刚开始的兴奋和美好憧憬已渐渐消失殆尽,内心的忐忑与不安却像春水里的蔓草一样滋滋生长。

  他们好不好相处?食堂的饭菜会不会不习惯?这里的人会不会欺生?要是生病了怎么办?这些忧虑盘踞在大脑挥之不去,使他久久不能入眠。这些担心,也都盘旋在每一个同学脑中。

  正当这种担心在大家的脑袋中不断蔓延的时候,寝室门响了,开门一看,班主任徐慧玲站在门外,大家都很意外,“这么晚了,许老师怎么来了呢?”看着大家迷惑的眼神,徐慧玲亲切的跟大家说:“你们都是第一次离家,独自一人来到这么远的地方上学,肯定会有很多不习惯的地方,我来看一看。大家要是有什么不适应的地方,有什么困难和需要,一定要告诉我,从今天起,在这里我就是你们的亲人了。”一席话说得大家热泪盈眶,像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心里有了依靠。一个一个的检查新同学的床铺和书桌,叮嘱完注意事项后,徐慧玲才离开了学生寝室,这时已经深夜11点,正是学生寝室关门的时间。

  如果说开学的第一天,徐慧玲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一个大家庭中家长般的温暖,那么在以后的大学生活中,大家每时每刻就都在体味弥漫在这个家庭中的幸福。

  有同学家庭经济困难,她会找到系里、院里,直至学校的勤工助学中心,找到每一个相关的老师,要求多一个勤工助学的名额,争取更多的助学金、寒衣补助;有同学生病住院,她会在得到消息的第一时间内赶到病房,仔细询问病情,临走还不忘留下一大堆水果和叮嘱;有同学生日,她召集班委,号召大家出谋划策,用一份惊喜唤起他内心深处的感动;……

  电话、QQ、短信……一切能用上的方式都成了她关爱了解自己学生的渠道,每一个同学的性格、喜好,以及家庭状况,都刻进了她的大脑。大家有了心事,遇到了困难,第一个想到的就会是她。在班上,她俨然成了同学们最可亲、最可信的人。

在徐慧玲的指导下,大家的整体科研始终保持在较高的水平

 

 

“她生活的智慧是指引我们前进的灯塔”

 

 

 

  在她的班主任工作中,思想政治教育也是其中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欲成事,先成人’,教会大家正确做人是一切工作之首”,这是徐慧玲常说的一句话。面对体制转轨、社会转型、观念转变的新形势,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显得尤为重要,直接关系到一个大学生的成才与否。她将思想政治教育和同学们的生活、专业学习,以及实践能力的培养充分结合,自己的经历体会成了生动的教材,平时收集的好文章成了班会的调料,优秀的富有教育意义的影片也成了班级活动的内容,空洞的思想政治教育在她的手中从来没有过乏味。

  一名合格的高校班主任,除了要在生活上服务支持,在思想上教育引导学生成才以外,还要在学习上培训指导他们。

  生活的阅历和渊博的专业知识,给了徐慧玲足够的智慧来引导学生度过大学生活。从学生进入大学的第一天起,徐慧玲便开始了对他们大学生活的规划引导,指导他们树立清晰正确的发展目标。她以生活中鲜活的人和事为例,形象直观的告诉大家:不同的目标,应有不同的努力方式,将来也会走上不同的生活模式。三年来,她始终致力于帮助所带学生结合自己的爱好、性格和所处环境来确立、明确各自的长远规划,并不断的帮助他们加以修正。据班上同学们统计,在全班48名同学中,徐老师主动与每一个同学交流多达5次以上。

  在专业学习上,有着浓厚金融学专业背景的徐慧玲把这种优势进行了充分的发挥。在她的带领下,班上成立了金融科研小组,对金融专业问题进行选择性研究。她定期对小组的研究进度进行检查,认真听取每位成员的研究心得及在研究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并给予专业指导,通过科研小组的带动,班上同学的专业素养始终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

在大家的心目中,徐老师从来都是这样的形象

“儒法结合”是她治理班级的法宝

 

 

  由于长期的应试教育,学生步入大学之后,在学习观念、学习方法以及学习态度上要有一个较大的转变,能否很好地转变学习习惯和观念,从短期来说关系到学生大学四年的成才,从长期来说关系到学生一生的发展。

 

 

  面对这种形势,徐慧玲倡导提出了“学习化生存”的概念,把学习风气作为灵魂贯穿到班主任工作的每一项具体的事务中。从班委会的建立,到班会内容的组织,以至于每一次跟学生的交流,良好学风的培养都被融入其中。新生入学教育上,身边成功失败的事例让大家有了初步的意识;班干部负责制的施行,使得每一个学生,每一个寝室,都有了归宿;每一个疑难都有解决渠道,每一个典型习题都会尽广范围的分享;而寝室单位之间的评比,则让学习有了竞争的环境,班上形成了良好的学风。

 

 

  良好学风的养成之后,班级的日常治理则被徐慧玲作为了一门深奥的学问来研究。参考战国时期的百家争鸣,对比各学派在管理实践中的应用效果,她琢磨出了“儒法结合”这一法宝,法理管制和仁义服人的理论被她充分运用到了日常的班级管理中来。

 

 

  在用“心”与同学们相处,赢得大家充分信任的同时,徐慧玲把班级制度建设当班级管理的根本来抓。先后组织全班同学参与制定了班级规章管理制度、班委工作制度,并印发到每位同学手中。让大家相互监督,相互约束,一旦有人违犯,将由班委主持,严格按照制度处理。经过不断的实践和完善,形成了一套操作性较强的班级管理制度,使班级管理真正做到了有“法”可依,这些制度最终为优良班风的形成起到了关键作用。

 

 

 

“点燃了多少青春  扬起了多少征帆”

 

 

  “三年征程路,今日结硕果”,多年的精心培育,她付出的辛勤汗水终于有了丰硕的回报。三年来,她的班级两度获得学校“先进班级”荣誉称号,同时被评为“精神文明班级”。

  班上的48名同学,先后有45名参加了入党积极分子党校培训班并顺利通过结业考试,24名同学被推荐为优秀团员。至今已有4名同学顺利发展成为中共党员,3名同学成为预备党员。

  班上的学习氛围浓厚,互帮互助、互相鼓励的精神已经践行在每一个同学的学习生活中,每个学期的考试,班级的平均分都位于全院前茅。在进入大学的第一个学期末,在徐慧玲的组织下,全班集体参加当年的英语四级考试,首次参考便有40人顺利通过,一次性通过率高达83%,至今已全部通过四级,六级通过率也在85%以上。

  有了肥沃的土壤,每一颗种子才能更好的孕育、发芽、开花。同学们积极活跃在全校各类社团,各种文艺、学术活动中,近三分之一的同学在各级各类学生组织中担任主要负责职务。在一些省级以上大型的比赛中,班上参赛的同学也能取得不俗成绩。先后有3名同学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获奖,5名同学在湖北省翻译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周焰同学更是凭借其优异的成绩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

  徐慧玲的鼓励,让大家坚定信心参与到各类科研实践,将课堂上学到的专业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研究中去。全班同学每人都有过组队参加暑期“三下乡”的实践经历,并且取得不俗成果,6支队伍得到校级奖励,3项科研立项获得学校资助。每一位成员都能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方向,在各自的岗位上自我锻炼,自我提升。

  在她的影响下,同学们更是个个怀抱感恩之心,时刻不忘回报社会,有一半的同学参加过无偿献血。

  …… ……

  面对收获,徐慧玲并不觉得自己付出了很多。“大学生活对一个人成长的影响太大了,如何引导他们走好人生这一重要历程非常重要,我不希望他们在回忆大学的时候有太多遗憾。”

  “我一直觉得,班主任工作只要用心,就一定能够做好。作为一种职业,教育,最能够吸引我们的,莫过于在我们伴随这些孩子们共同经历的从幼稚到成熟的生命历程中,我们也不断地体验着收获和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