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铁: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7-10

 □ 记者 张婕 袁杏子

  
  人物档案:徐铁,国际贸易学院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主持湖北省教育厅科研项目2项、武汉市横向项目1项,负责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项目1项,曾作为核心成员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课题1项、部级课题3项。

把“前瞻性”作为一种素养

  徐铁非常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为此,他时常告诫学生要把眼光放长远,要具备“前瞻性”的品质和素养,同时要以脚踏实地、雷厉风行的作风将这种“前瞻性”转化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确保自己能够在面对残酷激烈的就业竞争时能把握住主动权。

  为达到这一培养目标,徐铁按照“学习为主,能力导向,培养特长,全面发展”的理念,坚持从大一开始规划学生学习生活。他说:“作为学生,要明确树立自己的人生标杆、阶段性目标,打造自己的比较优势并不断完善自己的综合竞争力和就业竞争力。”

由畏惧到敬重的老师

  “用‘敬畏’一词来形容我对徐老师的感情最为恰当,这其中经历了由畏惧到敬重的过程。”国贸学院大二学生王红钰说。

  徐铁的课堂上,所有学生必须按照学号坐固定的座位,在一学期的课程中,每位同学都要上讲台做一次5分钟的PPT讲演,讲演成绩将作为平时成绩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规则让个别学生苦不堪言,但到学期末,学生就会发现在他的课堂上学习到了许多真正有用的东西,综合能力有了明显提升。在期末课程学习总结中,同学们都表达了自己对徐老师的感激之情。

常年累月的实践中见真情

  徐铁希望尽己所能帮助学生少走弯路,尽快走上务实进取、严格要求自己、全面发展自己的前进之路。基于这样的想法,他在繁重的科研、教学和行政工作之余,担任WTO学社和弘毅大学生创新基地的指导老师,通过定期组织学习交流活动,提高学生们的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他希望这批同学通过系统严格的训练,影响和帮助身边更多的同学,最终一起以优秀的成绩完成本科学业。WTO学社负责人何玉芸说:“徐老师看似面冷实则心热,他非常关心学生的全面发展,也非常喜欢与学生打成一片,是我们专业和思想上的优秀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