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武:找准定位 共谋发展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3-05

□ 记者 田颖  通讯员 徐琪雯 万晴


  人物档案:刘国武,工商管理博士后,教授,统计与应用数学系主任,学科带头人。在《会计研究》、《科研管理》等刊物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主持完成省部级课题3项,研究方向是知识资本核算及评价理论。

谈教学:因材施教,适当调整

  除统计专业外,统计与应用数学系还承担着全校基础理论课——数学的教学工作。刘国武认为:“数学是基础学科之一,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不同专业,数学的学习要求不同,因此,我们要根据不同专业适当做出调整,以更好地帮助学生的专业学习。”

  据介绍,为了更好更快地提高教学水平与技能,该系积极鼓励在职教师攻读博士学位,积极支持教师到国内知名高校做访问学者和进修课程;对于新引进的教师则安排老带新,让新教师尽快适应教学工作。“目前我系毕业生的就业率达100%,明年的目标是招生规模扩大到100人。相信未来社会对统计专业的需求会更大!”他自豪地说。

论科研:三环节,三链接

  刘国武认为,“教学要与学科建设协调发展,而科研是学科建设的重要部分。为了达到这一目标,我们提出了三环节,三链接。三环节即做到一个梳理,对所选择的研究方向进行凝聚和锤炼;一个借用,以学校的数据分析中心为平台进行最大限度的使用;一个汇聚,在学科研究队伍汇聚中选拔出一个好的学科研究方向带头人。三链接即链接学校重点学科,链接自己已有的前期成果,链接社会热点问题。以‘研、学、用’相结合为特色,不断提升我系的学科建设水平,推动我系科研和教学协调发展。”

     2011年3月份,该系召开了学科建设会议,各项工作已走向良性的发展轨道。“我们明确目标,找准定位,积极工作,相信在全系师生共同努力下,统计与应用数学系会有一个全新的面貌。”刘国武自信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