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经济学院电子工程系赴汉川小分队进行实践活动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9-03

  2013年7月12日,湖北经济学院电子工程系赴汉川实践活动小分队在XX的流水线上进行了实践学习。流水线负责人鲁组长指出:小队成员张丽慧将二极管两端电线焊接错误,要求其立即更正。但张丽慧同学经过细致检查后坚持认为,焊接没有错误。在与其他工件对比后发现,错误在于电线外包漆颜色出错,本身元件连接并无错误。

  鲁组长因长期在流水线工作,完全按照工作手册进行加工,对二极管相关工作原理并不了解。而小队成员则依靠所学专业知识对出错工件予以正确判定,避免了前期生产失误对之后工作的影响。

  发现这一问题之后,张丽慧同学为工厂职工细致地讲解了二极管的相关知识。

  工厂工人文化知识方面较为欠缺,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大多依靠在长时间流水作业中积累下来的工作经验,而参与实践的小队成员面临问题时,则选择利用所学的理论知识来解决问题,两者各取所长。在互相交流的过程中,小队成员将所学知识教授给工厂职工,提高职工们的专业知识储备,同时向职工们学习书本上学习不到的实践技巧。互相学习,共同提高。

  此后,小分队队长马靖恺向工厂建议开设专业培训班,提高职工专业知识储备,避免类似问题再度发生。(作者 陈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