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科男一年半写诗作词两百首 课外苦读自学成才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2-12

 □ 记者 黄鹏

  “林荫小梦惹余晖,流水浮萍曲径归。夏日堪苦倦飞鸟,闲草悄送晚风微。”这是我校注册税务师专业大三学生杨长青写的一首关于夏季的古体诗。这位理科男生一身书卷气,聊及创作,他说:“从前年年初开始用写古诗词的方式记录着每天的心情和感悟,累积起来已有200多首。写诗作词,求的是内心宁静,驱除内心的浮躁,踏实静心地生活。”

  一两天写一首诗词

  从大一下学期开始,杨长青就像写日记一样写着诗词,记录自己的心情与世事,平均一两天一首:比如雅安地震,他当晚就挥就了《痛兮雅安六首》;按春夏秋冬,他创作了《漫春即行》、《秋行有怀》、《天冬远思》、《苦夏萦长》4个专题,其中前3个专题已完成,共计39首,而近来他还在抓紧赶写的《苦夏萦长》也已有40多首,近期即将完工。

  有时灵感来了,他走在路上就用手机记录,一气呵成,有时则要冥思苦想几天。比如迄今写的最长一首诗,是献给母校的七言古诗《致经院》,全诗64句,是他苦思三日所作,“一粟堂、三清园、五味轩、求索桥”等尽在其中。

  他创作的诗词中,最多的是五言古诗,“这也是我最擅长的,七言的还在研究学习。”

  课外苦读自学成才

  一个理科男生,为什么钟爱诗词?杨长青说,他高中虽读理科,但语文老师讲古诗词特别细致,让他看到一首由几十个字组成的文字中竟藏着这么多的玄理,非常美妙,浸润心灵,那时起他便决定要多看书、多写诗词。

  上大学后,除了上课,其余时间他基本都泡在图书馆,“我在图书馆做兼职管理员,所以下课就去图书馆,两年下来,读了50多本书,其中关于文学的就有30本。我对自己的爱好和专业是AA制,一半时间学专业课,一半时间学诗词。”杨长青幽默地说。《唐诗三百首》、“王杜二李”的个人诗集、《水浒传》和朱自清、季羡林的散文集,杨长青都逐字逐句啃过,并将一些好的文字摘录在笔记本上。金庸、古龙的小说也是他的最爱,“文字太优美了,如诗如画,所以这些书都忍不住翻来重读。”

  除了读书自学,他还选修《古典诗词鉴赏》等课程,恶补平仄、押韵及意象知识,经过老师指点,他进步很大,有时也和诗友切磋,日子一天天就这样被诗词注满。

  老师赞他能静下心

  有些得意的诗作,杨长青会放到QQ空间里,与更多人分享,被同学和朋友们戏称“大诗人”。

  对于他的诗词创作,《古典诗词鉴赏》主讲钟一鸣副教授很是欣喜:“他能静得下心来,用诗词的形式表达他的情感,将我国优秀古代文化与良好的个人修养很好地融为一体。中国传统文化其实就是一种诗性的文化,这种语言艺术,对个人修养和传承优秀文化都具有积极作用。”

  面对老师同学的赞赏,杨长青谦逊地说:“我还有很多东西要学,这个暑假要把《人一生要读的古典诗词》啃完。”今年20岁的他毕业后打算从事财税工作,并不准备以诗词为职业,“只希望自己保守这份宁静,相伴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