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金报】武汉男生捐髓救成都男孩

来源:发布者:何建生发布时间:2015-10-21

  楚天金报讯 图为:涂良曲正躺在病床上捐髓

  文图/本报记者雷巍巍 通讯员陶慧 施嘉诚

  昨日,午后的阳光打在一张年轻的脸庞上,犹如他的笑容一般温暖。为了挽救1000多公里外陌生男孩的生命,他毫不犹豫挽袖捐髓。曾以为“挽救他人生命”遥不可及,哪知加入中华骨髓库才一年,他就实现了这个愿望。他叫涂良曲,湖北经济学院大二学生,一名95后武汉男孩。
  记者昨从中华骨髓库湖北省分库了解到,我省已入库的捐髓志愿者达到7.2万人份,像涂良曲一样的在校大学生志愿者占到45%,成为我省捐髓主力军。

  入库一年配型成功95后男生直呼幸运

  1995年出生的涂良曲是湖北经济学院工信息管理学院信合专业大二学生。记者昨日见到涂良曲时,他精神饱满,神采奕奕。此前一天,他才结束捐髓回到校园,“身体一切正常,学习生活步入正轨”。
  从志愿入库到配型成功,再到如愿捐髓,涂良曲直呼“很幸运”。
  2014年11月的一天,刚进大学校门不久的涂良曲从图书馆返回宿舍途中,看到一辆献血车停在路边。“以为是献血,我就上了车。”涂良曲说,当听工作人员说是中华骨髓库湖北省分库征集大学生志愿者,“关键时刻可以挽救他人生命”时,他毫不犹豫地报名采血入库。
  涂良曲告诉记者,他每每看到央视“感动中国”的人物,都会觉得他们十分伟大,能够帮助他人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儿。
  今年7月份的一天,正在上课的涂良曲突然接到来自骨髓库工作人员的电话,称他与一名患有地中海贫血的11岁男孩配型成功。由于保密需要,他只知道这个男孩来自1000多公里外的成都,受病痛折磨,体重仅有33公斤。
  当天,涂良曲进行了第二次抽血配型比对。8月份,好消息再次传来,他与那名男孩高配成功,符合捐髓条件。“我真是太幸运了。”涂良曲立即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在华师一当老师的父母,得到他们的鼎力支持。

  “生命种子”成功移植老师点赞“你震撼了我”

  今年10月11日,在骨髓库工作人员的安排下,他入住同济医院附近的一家酒店,开始每天注射一针动员剂。4天里,他没有什么异常反应,连医院的工作人员都觉得不可思议。“这可能与我平日爱运动有关系。”身高1.7米的涂良曲喜欢跑步,是学校的长跑健将。
  10月15日,正式捐髓的日子。打了最后一针动员剂后,从上午9点开始,涂良曲躺在病床上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中午12点左右,带着涂良曲体温的200毫升造血干细胞采集完毕,在骨髓库工作人员的护送下,“生命的种子”当天就被送往成都。“工作人员电话里告诉我,造血干细胞已成功植入成都小男孩体内,目前他正在康复当中。”昨日,涂良曲兴奋地告诉记者,病人的家属还给他写了一封感谢信。
  涂良曲捐髓成功的消息很快传遍湖北经济学院校园,师生纷纷为他的行为点赞叫好。辅导员平艺在送给他的本子中写道:“你的勇敢震撼着我,你的默默付出打动着我。”

  45%志愿者是大学生为我省捐髓主要人群

  据了解,涂良曲是我省第239例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者。
  事实上,像涂良曲一样的我省大学生,频频传出成功捐髓的消息。就在上个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大四毕业生隋婷婷为广州一身患白血病的高校老师也捐髓成功。
  据了解,我省高校大学生群体已成为捐髓主力军。记者从华中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经济学院等高校了解到,各校大学生捐髓志愿者人数均超过2000人,其中,据不完全统计,湖北工业大学大学生捐髓志愿者人数超过4000人。华中科技大学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队长周可欣告诉记者,几乎每个月他们都会联系献血车开进大学校园,宣传鼓励大学生献血捐髓救人。
  据中华骨髓库湖北省分库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全省登记入库的志愿者人数约7.2万人份,其中来自高校的大学生志愿者人数占到45%,拥有百万大学生的武汉,这一比例达到35%,成为名副其实的道德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