鞭挥日月育桃李——首届经院名师陶前功风采录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8-25


 

  编者按:
  学校日前评选陶前功等15名教师为首届“经院名师”,这对于提升教师教学与科研能力,激励教师潜心教学、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高水平师资队伍,推进学校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本网将陆续刊发“经院名师”人物通讯,以飨读者。

  记者 杨宏斌

  人物档案:
  陶前功,1962年12月8日出生,统计学院院长、教授,民革湖北经济学院主委、民革湖北省委常委、湖北省政协委员。1981年7月参加工作,一直从事高等数学教学工作,先后主讲《数学分析》、《高等代数》、《高等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博弈论》等课程。先后荣获校首届教学竞赛一等奖、2010年首届教学名师,2014年首届经院名师等荣誉,湖北省2014年“十佳师德标兵”候选人之一。

  数学类基础课、公共选修课博弈论在某些高校教育行家看来,是被边缘化、不被重视的课程。对此陶前功却持否定意见,他认为,数学不仅是一门科学,更是一种文化,是集训练思维、认识世界、解决问题于一体的文化,是人类知识结构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学生学好数学课程,掌握良好的经济学和数学思维,再结合学生的专业思维和专业修养,才能让学生成为应用能力强的“两有三实”型专业人才。

  由于我校文科学科多,就读文科的学生多,曾经让不少读文科专业的学生为学高等数学而焦头乱额。如何解决学生学习高数畏难情绪,同时还要为想继续升造的学生提供强有力的数学基础保证,成为教师面临的一道难题。2006年,陶前功向学校提出,实施高数分级教学改革,启动“快乐数学”教学模式。他的建议被学校采纳,高数分级教学取得成功。

  高数与经济、管理等学科融合十分紧密。由于生源质量不断提高,教学中,陶前功根据实际把数学分级教学改为分层教学,分为理工类、经管类、语言艺术类,以适应专业和学生学习高数的需求,注重培养学生抽象思想和逻辑推理的理性思维能力,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课堂上,他不懈追求教学的科学性、艺术性和完美性,受到学生欢迎。

  高数的内容是严谨的,但也是很枯燥的。想要让学生喜欢高数课,首先必须要有对学生真诚的爱,善于和学生交朋友,做平等的、 知心的朋友,把学生视作是自己“青春的源泉”、 “智慧的资源”、“教学的灵感”,而使自己“情不自禁”地爱他们。这是陶前功从教30多年总结出来的经验。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是他的为师准则,因材施教、用心施教是他的教学特点,博学缜思,笃行至善是他的行为方式。走进教室,他从来就是一脸微笑,以至于学生笑称他为“开心果”。课堂中,他想方设法挖掘释放他们的学习潜力,他风趣幽默,把做人、做事、做学问的真谛施教于始终。

  教学和科研是教师成功的双驾马车。近年来,他以极大的精力和激情投入公共基础课的教学和研究,每年课时达500学时以上,课堂到课率经常100%,学生考试及格率基本保持在90%以上;参与湖北省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课题“高等数学教学模式创新与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研究”、湖北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大学数学教学中提升学生学习能力及综合素质的研究与实践”、 省级教研项目“研究性学习在大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研究”等各级各类教学研究项目多项;参加和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社科基金项目各一项,公开发表论文近20篇,出版教材、著作等7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