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日报】大二女生带病母求学

来源:发布者:何建生发布时间:2015-10-22

 
毛海霞(右)和母亲

  记者黄琪 通讯员陶慧 昨日下午一下课,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大二女生毛海霞没有像其他女生那样参加社团活动或逛街,而是匆匆赶往食堂为宿舍里的妈妈打饭。毛海霞妈妈患有类风湿关节炎,严重的时候生活无法自理,放心不下的毛海霞就将妈妈带在了身边。

  每周长途照顾病母

  毛海霞今年21岁,湖北红安人。目前就读于该院物流与工程管理系。她个子瘦小,皮肤微黑,打扮朴素,这个普通的姑娘早早就尝到了生活的艰辛。高二时,毛海霞父亲被检查出肺癌,做了右肺切除手术,术后病情比较稳定。同年4月,母亲因身体疼痛就医,被确诊为类风湿关节炎。这几年,父母看病花费40余万元。

  毛海霞还有个哥哥,为维持这个家,哥哥书没有读完就出去打工,和父亲在四川某建筑工地上干活。

  去年,毛海霞来武汉求学,老家就剩下妈妈一个人,妈妈的类风湿关节炎越来越严重,到今年上半年,手指关节都没法动,连基本的吃饭、刷牙也无法完成。

  人在武汉的毛海霞一到周末就坐4个小时车往老家赶,她还在武汉打听到一位老中医,每周末给母亲把中药带回去。

  校外租房带母求学

  “妈妈一个人在家我实在不放心,这样下去不是办法。”这学期一开始,毛海霞就把妈妈带来武汉,她在学校附近租了间房,边读书边照顾母亲。

  毛海霞每天早晨6时就到附近的菜场买菜,为妈妈做好早餐然后再去上学,中午下课再赶回家做饭,晚上帮妈妈洗澡洗衣服。

  每个月毛海霞都带母亲去医院打一针生物制剂,每针要一万元。母亲心疼钱,总是拖到月底才被毛海霞硬拉去医院。打了几次针后,母亲的病好多了,基本能照顾自己。

  学校安排单间宿舍

  毛海霞介绍,大一时,她寒暑假都出去兼职,但现在要照顾母亲,也没法兼职了,母女俩的生活费只能靠父亲和哥哥寄过来。

  近期,法商学院领导听说了毛海霞的事情,当即决定给予她临时困难补助金,并为她们母女在学校安排了一个单间宿舍,免收住宿费、水电费、上网费。

  为了帮助这个孝顺的女孩,学工部陶金永老师发动该校“青马协会”志愿者为她募捐了1.4万元爱心款。毛海霞说:“我非常感激学校,虽然现在家里很难,但我一定会照顾好母亲,每天能陪在她身边我就很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