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之星风采展】刘兵:让镜头深入社会 使电影有深度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1-14

  人物简介:刘兵,湖北随州人,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艺术系动画专业2010级学生,武汉云上天下影视工作室导演/创始人,第八届影像中南最佳导演奖获得者。武汉云上天下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影视制作为主的机构,致力于微电影、MV、栏目包装、企业形象片、广告片、外包及大型文化创意活动策划执行。另有子品牌“云上婚礼电影”专注婚庆市场。已拍摄大型微电影项目两部《城市》《城市2》, 其他小型短片作品十余部,一年创收10余万。另以武汉为背景的城市系列微电影《城市3》即将公映。

  与梦想一同成长

  初中时的刘兵很喜欢摄影和文学,当时有一台很小的胶卷相机,经常自己拍着玩。高中时的他喜欢上了音乐,拍了人生第一部作品,叫《我们的调调》,是一首原创音乐MV。随后出了几部作品,有写给家乡的,有写给学校的,在音乐中夹杂着自己理想的雏形。高二时为拍摄短片还特意学了美术,随后开始DV创作,曾获得第七届全国NOC大赛DV短片创作全国二等奖,自此走上影视道路。

  2011年9月,刚步入大学的刘兵接触了影视,开始在导演这个领域上下功夫。他在校园里结识了同样爱好摄影的祝威、余圆,逐渐自导自制一些短片,并创办了云上天下团队,刘兵告诉记者:“当时的云上天下还只是一个大学生性质的组织,开始我们并没有创业的想法,只是出于爱好,想去完成一幅好的作品。”

  2012年4月,刘兵在工商局正式注册了“武汉云上天下影视工作室”,将校园团队变为商业组织,把团队搬到校外,开始进行商业化运作。在2013年将个体转为企业,全称为“武汉云上天下影视传媒有限公司”。

  让镜头深入社会

  开始商业化运作后,刘兵和他的团队确定了当时的第一个商业项目----“城市”。他说:“当时的想法可能是觉得自己可以把影视作为事业去做的,也意识到了这一行业的潜力。我们也算是商业微电影在武汉新兴时最早接触它的一批影视团队。”

2012年6月,刘兵和他的团队开始准备拍摄“城市”系列第一部《城市》,建剧组、写剧本,找到三万元赞助,7月定演员、拍摄、完成后期剪辑,团队成员平均每天只睡五六个小时。8月《城市》在他的家乡随州线下千人首映,9月发布网络。他表示:“那是我第一次操作商业短片,好在一切有惊无险,那番经历一辈子都难以忘记。”

  令人欣慰的是,《城市1》获得第八届“影像中南”最佳剧情片奖,刘兵也凭借此片获得最佳导演奖。这让该团队成员信心倍增,在2013年12月又启动《城市2》拍摄。有了前一部的好口碑,《城市2》不仅吸引了10万元的投资,还被多家网络平台首页推荐,也入围了第二十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第十四届大学生原创影片(剧情片单元)。

  《城市》系列为什么能取得成功,这与其接地气的主题有关。“城市,属于我们又不属于我们。在这里,永远有那么一群人像浮萍一样活着。生存之上,生活之下”;“时光荏苒,未有改变,生存之上,生活之下”分别是《城市》和《城市2》的主题。刘兵表示:“选择‘城市’这个社会现实题材是觉得每个城市都有不同的冷暖心酸,只有当镜头深入到社会,电影才有了深度,也能起到一定的社会反省效应。在这2部微电影中,许多人都能在这群小人物的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

  以武汉为背景的城市系列微电影《城市3》将于2014年9月公映,刘兵说,《城市3》是“城市”系列微电影第三部,同时也是“城市”三部曲的收尾作,取景华中大城市武汉。将继续现实主义创作路线,拍摄有深度的社会现实题材,讲小人物的故事。到时我会先在学校办一场1200人的首映,而后会在武汉其他各个高校进行巡展。巡展后,网络首发,在合作过的爱奇艺、PPS、土豆、优酷首页发布。

  愿未来做好宣传片
   
  “我从小心里就埋藏着一个电影梦,最大的目标是拍摄一部描写90年代大学校园题材的电影长片,这个目标高二就在心里发了芽,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走上影视道路,为在影视道路上不断努力,希望一点点的积累,拍片,最终实现那个目标。现在我还走在为这个目标奋斗的路上,这五年,拍了十来部片子,有初期时很粗糙很稚嫩的校园DV,有几部原创音乐MV,慢慢到后来能够拍摄“城市”系列稍微大规模的片子,我在慢慢靠近我的梦想。”谈到接触电影的这五年的感受时,刘兵这样说到。
   
  同时,他也表示城市3《IN武汉》公映之后,他的创作方向会向对“城市”影像产品的继续开发转变。“ 《城市》《城市2》《IN武汉》都是半个小时以上的片子,剧情片的特征大于城市宣传的特性,可以说是一种延续,做完这三部之后我会尝试开发一种十分钟以内的宣传片特性大于剧情片特性的影片,简单来说就是它是带有剧情的城市宣传片,节奏轻快比较诗意化的更容易传播的那种,类似北大宣传片《女生日记》《男生日记》《星空日记》。我也想使我的微电影影片更靠近电影的机构,包含更多的信息量,并且风格会有所新的尝试和突破,尽量用偏记录片的方式去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