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之星风采展】马博韬:光阴易逝 记录当下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1-02

记者 黄鹏 李智

  人物简介:马博韬,新闻与传播学院传播Q1141班学生,一念映画摄影工作室的创始人兼导演。一念映画影视工作室是以政企宣传片广告片定制为主营业务的专业团队,同时兼顾个人影像记录以及相关文化产品市场。佛家云“二十念为一瞬,二十瞬为一弹指”,团队名“一念”旨在突出“光阴易逝,记录当下”的团队文化。目前已成功为企业或组织拍摄完成微电影三部,宣传片六部,影视广告一部。

  创业源于兴趣

  马博韬来自湖北襄阳,从小开始学习画画,高中时爱好文艺,被同学们称为“文艺青年”。他的这些兴趣爱好为他大学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大一时,他开始自学摄影和视频制作,一方面是专业需要,另一方面也是兴趣所致。热爱摄影的他,接触到了自主创业,主要从事的是文化传播类的工作,与一位合伙人共同推出了经院首套风景明信片--“始•终”,当时在学校颇受好评,1000套全部售罄,也开了经院明信片系列的先河。

  大二时马博韬加入了学校的学生自主创业团队“云上天下影视工作室”,担任摄影总监一职,主要接触的是商业性微电影和宣传片的拍摄。曾担任武汉市“100幢老房子,100种爱情”微电影嘉年华活动宣传片导演,并参与该活动首部微电影的拍摄;还参与设计了校庆纪念衫,“能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感觉还是很有收获的。”

  2013年8月,马博韬告别云上天下影视,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 一念映画影视工作室。朋友们都说,“这是个爱折腾、爱创造的青年。”以前做项目的积蓄加上家里的支持是他最初的启动资金;在“云上天下”工作时结识的客户成了他最早的客源。刚开始创立工作室,青黄不接的时候,他还曾卖倒卖过自己的镜头,他说:“万事开头难,当然现在也有压力,但生活得更自由是我激情的来源和坚持的动力。”

  旨在记录当下

  佛家云“二十念为一瞬,二十瞬为一弹指”,马博韬介绍到,“一念映画影视工作室名字的由来和佛教有关,一念嗔心起,百万障门开。“一念”是佛学里最小的时间单位,因为工作室和摄影有关,就为工作室取名为一念映画,旨在突出“光阴易逝,记录当下”。

  一念映画影视工作室成立前期,主要市场在校外,通过创业沙龙、微博等方式宣传。2013年年底,马博韬准备重回校内市场,“当时做了一个推广活动——免费洗照片。就是通过微博让愿意参与活动的同学将照片和个人信息发送到工作室邮箱,每人限十张,每月5000张,由工作室成员送到参与活动者的寝室。活动持续了4个月,参与者也越来越多,反响不错,能帮大家把珍贵的记忆冲洗成实体照片,我们也很开心。”
   
  谈到印象最深的一次拍摄,马博韬分享了今年为学校的公益社团拍摄微电影经历。“电影名为《惊蛰》,因为与义务支教活动有关,我们就去到了该公益社团固定支教点--恩施市。整部片子很大部分是在恩施大山里拍摄,山路不好走,但时间又有限,每天晚上拍完戏回到宾馆,第一件事就是摄制人员开会,讨论第二天的拍摄问题、专场问题,基本每天都是一两点睡,早上六点钟起来。”

  “拍摄虽然辛苦,但我们和小朋友间也建立了非常深厚的情感,有场戏拍他们离开,我没有预想到小朋友们会哭,结果开机后,好多小朋友真的哭了,然后主演们也都真的哭出来了,然后我就没喊卡,摄影师就把这些珍贵的镜头抓拍下来了。”马博韬说,“当时很受感触,但能把这么真挚的情感用镜头记录下来觉得很值的,很开心,恩施之行也洗涤了我们的心灵。”

  踏实走好现在

  一念映画影视工作室目前有7名正式成员,马博韬说,毕业后仍会坚持创业,创业就是为了为毕业打好基础。开学我会将工作室注册成为文化传播公司,目前打算一步一步来,踏实走好现在,先保证衣食无忧,再风花雪月。希望以后员工的生活费可以自理,毕业了不愁工作,我希望自己可以对得起信任我的和我一起前进的兄弟。”
    
  谈到创业后自己的变化,马博韬说,不可避免地商业气息变重,人也较之前更为圆滑世故。他举例说,《神雕侠侣》中杨过获得的前辈留下的三把剑,凌厉刚猛、无坚不摧的利剑,无锋的玄铁重剑和轻飘似无物的木剑,分别象征人生的三个阶段。“我现在处于第一把向第二把转变的阶段,从锋芒毕露到深沉厚重。”

  一念映画工作室成员杨帆说:“小马学长很有想法,对身边的人很好,一直在实践中帮助我们接触摄影这一行,希望在他的带领下,我们和一念映画都能成长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