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明霞:翻转课堂 注重互动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6-24

  


 

  人物简介:何明霞,外国语学院院长,教授,在《中国高等教育》、《光明日报》、《中国英语教学》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主编、参编教材12部,是学校优势学科“双语教育”方向负责人。

  为人师表,要有“三心”

  从事教学二十余年,何明霞教授总结教师应具备三心:责任心,爱心,上进心。第一,教师要有很高的职业忠诚度,爱岗才能做到敬业;第二,要关爱自己的学生,应尽己所能去帮助有困难的学生或提供一些指导性意见,师生关系融洽方能共创良好教学氛围,保持学生的积极性;第三,教师具备了专业基础和学术素养后,仍需坚持“与时俱进”。

  面对当今社会多元化的文化思潮,教师只有不断扩充知识面,掌握先进教学手段,才能不断地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对此,她建议老师们“走出去”:多参加一些学术性会议,多做一些学术方向的研究,不可“闭目塞听”,否则终将会被淘汰。

  新法教学,互动共乐

  “每次课前三分钟,何老师会让我们在讲台上做一个小演讲,用英语描述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如中国传统文化或喜爱的电影等;也会让同学们分小组用英语表演小品和话剧,我们在获得快乐的同时也锻炼了英语口语表达能力。我很喜欢这种教学方式,同学们的课堂参与度也很高。”注会Q1341班刘顺钰这样描述何教授的课堂。
何明霞教授也表示:信息化的时代教师应充分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应以‘学生’为中心。她提出“翻转课堂”教学理念——在课堂上“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注重师生互动。她强调:这种做法趣味性浓、信息量大、互动性强,不仅有利于发散学生的创造型思维,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而且利于教师掌握学生的最新学习动态,以便及时将相应信息反馈给学生,从而带动学生课堂参与度,让整个课堂“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