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贫寒学子见义勇为婉拒万元酬金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2-11

危急关头智救两名溺水青年

  通讯员 杨宏斌 大学生记者 尹立源
  看到马路上摔倒的老人,扶还是不扶?听见河里有人在喊救命,救还是不救?这些社会焦点问题正被推上风口浪尖。不久前,一封青海省贵德县的来信,让湖北经济学院信息管理学院的师生们了解了,电子商务专业Q1141班的李玉伟见义勇为的英雄事迹。

五次下水寻找溺水青年

  李玉伟出生在青海省贵德县的一个农村,8月22日,李玉伟和同伴许智勇办理完助学贷款后,一起来到县城的黄河清大桥下游泳。不一会儿,忽然听见有人喊“救命!”李玉伟循声望去,只见事发水域隐约出现3个人头。危机关头,李玉伟保持冷静,考虑到许智勇水性不好,自己一人下水同时救3人,力量又不足,两人急中生智,一起用力掰断岸边一颗手腕粗的树枝。将树枝伸向水中,很快地将马宏俊和马文强两名落水青年救回岸边。此时回头,第三个落水青年已看不到身影。
  马宏俊和马文强此时惊慌失措,请求李玉伟:“大哥哥快帮我找一找!”“救人要紧!”李玉伟再次跳进水中,他一头扎进水中,继续寻找失踪青年。由于坑深水浊,他搜索四五分钟后还是没有发现其踪迹。在获救青年拨打110以后,民警和附近村民相继赶来。李玉伟和众多人多次下水,均未找到第三名落水青年。直到第五次下水搜寻时,李玉伟终于在深水区用脚接触到失踪者,他再次扎进深水,将其拖到岸上。
  顾不得连续打捞的劳累,李玉伟利用所学的急救专业知识清理溺水者空腔,双手按压胸部和心脏,期待奇迹发生。然而,由于溺水时间太长,还是没有挽救那个青年的生命。“如果我的潜泳技能再高一点,或许马文祥也能活着。”时候,李玉伟非常遗憾,“学好一项技能要学深学精,有朝一日才能真正用得上。”

家境贫寒却拒收酬谢金

  李玉伟家境贫寒,父母都没有固定工作,妹妹在读初三。全家经济来源仅靠父亲外出打短工和领低保支撑。上大学这几年,李玉伟都是靠国家助学贷款来支付学费。本学期开始,他在学校找到一份兼职,每个月有200多元收入补贴。
  “如果没有你,这两个孩子也没救了!”获救以后,马宏俊和马文强以及溺水者马文祥的家人专程到家感谢李玉伟,并给他10000元作为感谢酬劳。“救人又不是为了得到他人的感谢,更不是为了钱。我相信很多人遇到类似的情况,只要有这个能力,他们也都会毫不犹豫下水施救。”李玉伟当场把钱退了回去。
  “他是我们寝室的正能量,救起溺水青年却不求回报,践行了经院‘厚德’之校训,值得我们学习。“李玉伟的室友张开化说。李玉伟的班主任鲜军非常骄傲,”在这种关键时刻李玉伟能够挺身而出让我感到十分欣慰。”
  如今,李玉伟与马宏俊、马文强成了好朋友,李玉伟时常在网上给他们进行心理辅导,鼓励他们要好好珍惜现在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