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80后小伙打造3000万“蔬菜王国”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5-04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左姗姗 通讯员 贺茂林

  国企白领不做却回乡种菜、为了创业卖房筹钱、为发展速冻产业下跪拜师……在湖北青年纪念“五四”运动95周年分享会上,来自仙桃的回乡创业青年韩高科分享了自己打造“蔬菜王国”的故事和感悟。

  契机

  从负面新闻中找到商机,白领辞职种菜

  瘦瘦高高,穿着正式的西装衬衣,只是皮肤比较黝黑。韩高科说,都是在田里晒的,黑点更健康。要知道韩高科以前也是在写字楼里办公的白领,2005年从湖北经济学院毕业后,在武汉某国企当了两年白领,然后辞职回仙桃老家创业——种菜。

  这种从“白领”到“黑领”的跳跃,只因为从新闻中发现了商机。2005年,韩高科去了北京,准备考中国人民大学的研究生,期间有一条新闻引起了他的注意:一个蔬菜厂商自己种植的蔬菜卖光了,从别处购买蔬菜贴上自己的商标,结果被曝光了。韩高科说,虽然是负面的新闻,但让他看到了商机,“我要做一条龙的服务”。

  坎坷

  投资千万创业,家人卖房支持

  对学习会计专业的韩高科来说,种菜他完全是门外汉。2007年刚回乡创业时,他到山东花了6万元买朝天椒的种子和肥料,但是由于2008年雨雪多,导致后来高温、高湿,以至于颗粒无收。这也和仙桃的气候条件不适合朝天椒的生长有关,韩高科说:“卖种子的人告诉我可以种,我也就信以为真了。”

  之后的两年时间,韩高科自己摸索种菜。2010年,由于远途运输和错峰销售的需要,韩高科决定发展冷藏链,但需要投资1000万元,这对创业才两年的韩高科来说是个“天文数字”。“我两位哥哥卖了房子来支持我创业。”韩高科说,至今都记得哥哥卖房、贷款帮助自己创业时说的话:“父亲不在,长兄如父。”

  决心

  下跪拜师学习深加工,准备把菜种到全国

  去年,为了发展蔬菜深加工,韩高科拜行业高人陈树强为师,但是拜师之路并不一帆风顺。“我前前后后去了十几次,他都拒绝我。”韩高科向记者坦言,自己完全不懂速冻和深加工,非常需要名师指点。为了拜师,他软磨硬泡,最后当着众人的面下跪,才感动了高人陈树强,成了他的关门弟子,“当时没有心思考虑不好意思难为情,只想着只要能拜师,怎么都行。”

  韩高科的湖北韩氏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速冻产品大都出口,销往美国、以色列、日本、韩国,而新鲜的蔬菜则销往中国香港等地,年产值达3000万元。韩高科说,现在内地吃反季节蔬菜水果的很多,但并不利于身体健康,他准备在全国各地种植适宜当地气候条件生长的时令果蔬,将绿色、环保、健康时令的果蔬理念推广开,“未来3年将投资5000万元,新建年加工能力为3万吨的蔬菜深加工流水线和大型冷藏库,年产值将扩大到3亿元。”

  韩高科在分享会上畅谈自己的创业经验。本报记者 刘源 通讯员 贺茂林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