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经院学子济民奖获得者——星火学社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5-08

 


 

 

    星火学社是我校大学生自发组织起来的思想性、学习型、实践型于一体的学生社团。由2005年的“星火燎原行动”发展而来。星火学社的宗旨是培养队员的爱国情怀,提高队员的综合素养。在鼓励队员积极投身到各类公益事业中去的同时强调学习,并通过对队员学习和认知能力的提升、社会责任感的培养、意志的磨练,加深其对社会、人生和世界的认识,使其成为信念执着、知行合一、德才兼备的大学生,在实践中服务社会。迄今为止,星火学社是我校唯一受到团中央表彰的学生社团,在组织运行、活动设计等方面不断创新,领跑经院。

精心组织志愿服务,承担公民社会责任

 

星火学社通过自身的努力,积极地为贫困地区的孩子募集图书并为其凑集善款。以“点亮心灯,让爱洒满人间”为主题的麦田图展活动为山区孩子募集到现金1086元以及各种捐赠物品。麦田的公益推广加深刻了星火学社与外界的联系,加强了高校大学生对山区教育的关注。星火学社联合光谷一小举行“书光点亮曙光”活动,在武汉市光谷第一小学学生中募集各类少儿图书5000余册,用于恩施市盛家坝乡两所小学图书室的建立,丰富了当地学生课余生活,促进了城乡孩子交流,推广了公益理念。在华中农业大学红杜鹃爱心社的邀请下,星火学社参加了第十四届爱心论坛,并与多个社团联合举办了“盲童影展”活动,吸引了更多的同学参与到奉献爱心的事业中。

努力整合社会资源,搭建城乡帮扶平台

星火学社不仅通过自身的努力来帮助贫困的学子,更是积极地与外界沟通,搭建城乡帮扶平台。2010年11月,星火学社争取到广州市仟慧管理顾问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募得慈善资金8793.32元人民币,建立星火公益基金,主要用于星火“彩虹桥”资助特困初中生、星火奖学金和星火图书室、小学教学设施的建设。2006年暑期,在湖北经济学院后勤集团第一饮食公司,武汉圣淘沙置业有限公司的资助下设立了“星火奖学金”与“星火图书基金”,对家境贫寒且品学兼优的学生进行物质鼓励。到目前为止,共计有84余人获得此项基金,合计4620元。2010年暑期,星火与北京桂馨慈善基金会合作,迄今已搭建三所“桂馨书屋”,初步探索出了一条大学生公益社团与社会公益组织合作的新道路。

 

深入调查社情民意,积极投身社会实践

 

星火学社的队员们积极投入社会实践中,将每份关爱都带到需要的人的身边。在恩施市盛家坝乡的7年暑期活动中,星火队员以安乐屯小学和麻茶沟小学两所小学为主,扩及到石门坝小学、二官寨小学和下云坝小学。连续六年教学,涉及语文、英语、数学、音乐、美术、武术、历史、科学、体育、地理等多方面教学内容,参与教学的学生多达1200余人次,其中有大约200余人是连续3年以上参与我们的支教活动。星火队员们7年走访民间乡情,用科学武装农业发展,其中《农户融资的考察与分析——盛家坝乡的典型调查》获得“中国平安大学生精英立志计划”金融篇一等奖,多篇调查报告得到了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为政府的决策提供了一定的依据,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星火学社连续2年参与梁漱溟乡建中心实践活动,不断提升组织理论和实践水平。

 

切实践行经院精神,积极传播校园文化

每年的4月至5月期间,星火学社以一个当代大学生关注的话题为主,分小组在学校范围内开展校园调查,在这一过程中锻炼实践能力,深入了解学校。2009年“我爱经院——经院十大问题分析报告”的调查,2010年“经院学生阅读状况”调查,在提醒别人的同时警醒自身,共同打造一个和谐的校园,实践“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经院精神。为了更好地总结实践活动,先后出版实践总结《我的星火我的梦》(10万字)、《大学 大山 大爱》(15万字),受到多方关注。2012年,启动“彩虹桥”项目,为大山深处需要帮扶的孩子在经院寻找合适的虹友山区孩子提供精神上和物质上的长期帮助,对于经院学生来说也是一次心灵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