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徽:自强不息 今朝圆梦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6-30

□ 记者 叶群 徐琪雯

  “武汉大学是一个梦,现在终于实现了。”来自信息管理学院的刘国徽意味深长地说。今年,他以411分的高分考取武汉大学情报学专业,圆了心里多年的梦想。

  刘国徽的母亲在他幼年时就患病去世,父亲靠微薄收入抚养他和哥哥。哥哥初中毕业后辍学了,将上学的机会留给他。刘国徽说:“我只能拼命学习,学习是我唯一的出路。”

  2008年8月上旬,刘国徽拿到了大学入学通知书,父亲却突发脑溢血去世,家里雪上加霜,从此他和哥哥相依为命。“那段时间很痛苦,但我没有放弃上大学的念头,因为这是父亲的心愿。”

  上大学后,学校为了帮助刘国徽完成学业,减免了他大一、大二的学费,为他申请临时困难补助,在学业和生活上尽力帮助。“学校的补助加上哥哥寄的钱,每月生活费加起来大概400元,基本够用。”他说,大学期间,他坚持勤工俭学,补贴生活费。“我必须学会挣钱来养活自己,大三我靠自己的努力交了学费。”

  大学期间,他获得过国家励志奖学金、蒋朝睿助学金等多项奖助学金,还担任过院学生会副主席。去年10月,他开始准备考研,每天宅图书馆时间从6到8个小时,延长到10到12个小时,考前一个月每天达到15个小时。“那段日子虽然很辛苦,但只要想到父亲,想到‘为父亲争光’的信念,再难也会坚持下去。”

  刘国徽认为,坚定的决心、明确的目标是实现梦想的关键。“备考期间,每两三个月就会有一个烦躁期,正是因为心底有明确的目标,才一直支撑着我走到了现在,也很感谢身边的朋友及学长学姐的鼓励。”刘国徽建议,备考最好找几个研友,一起复习,相互交流,相互鼓励,创造良好的考研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