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文集选编】范久宇:经济、E和水——我在综合组经历的二三事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7-05-19

  湖北经济学院成立之初,为保证其顺利过渡和正常运转,学院党委决定成立五个组,综合组、人事组、学科组、财务组、资产组,分别负责学院过渡期各方面的工作。我受院党委指派,担任了综合组组长,在综合组几个月的时间里,我经历了一些逸闻趣事,现摘录几件供大家欣赏:


—)毛体校名的“经济”


  现在使用的湖北经济学院校名字体,采用的是毛泽东体。当初,在确定使用毛体时,还有一件趣事。学院组建初期,需对外打招牌广告,即广告效应,关于校名采用什么字体,我们综合组找人设计了十种字体,其中包括毛体、柳体、鲁迅体、宋体、岳飞体、诸葛体、羲之体、张旭体等,涵盖了正、草、隶、篆。我们将十种字体的“湖北经济学院”提交学院党委决定。院党委最后确定,校名采用毛体。在准备将毛体校名对外公布时,为审慎起见,我又追问毛体设计人员,毛体校名名字来自何处。因毛泽东书法中“经济”两字较大,设计人员录用了“经济日报”报头上的“经济”二字。我迅即吩咐综合组工作人员与经济日报联系,以求证实报头是谁题写的。当得知经济日报报头是邓小平同志提写时,我惊出了一身冷汗。随即,我责成设计人员到省图书馆,查找毛泽东同志“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题字。最后,终于在省图书馆找到了毛泽东同志的这幅题字。现在公布及大家见到的毛体“湖北经济学院”中的“经济”,来自毛泽东同志“发展经济,保障供给”题字中的“经济”。如果当初不更正的话,那么“湖北经济学院”就是毛邓体了。这也算是校史档案的解谜。


(二)校徽中的“E”


  校徽是一所大学的标识。湖北经济学院成立初期,就着手校徽的征集工作。综合组向全院教职员工、在校学生、退休老同志,发出了征集通告。大家出谋献策,踊跃应征投稿。在较短时间内,综合组就收到了60多幅校徽图案。经过专家评选,最后筛选出5幅候选图案。经院党委研究决定,艺术学院叶劲松老师设计的凤凰校徽图案入选。因为,凤凰为百鸟之王。雄的叫凤,雌的叫凰。辞海中解释,“鸡头,蛇颈,燕颔,龟背,无彩色, 高六尺许。”《孟子 公孙丑上》称:“凤凰之飞于鸟。”《史记·日者列传》中说:“凤凰不与燕雀为群”。凤凰图案校徽取展翅高飞之意。同时,也含有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等意。另外,学院住址正好选在江夏凤凰山下,汤逊湖畔。新校址后有凤凰山,前有凤凰台。加之,凤凰又为楚地象征,寓意吉祥鸟。可以说,诸多因素,选择了凤凰校徽图案。


  现在湖北经济学院校徽,是由字母“J”、“E”、“U”组成的红底,圆形,金凤凰图案。当初选的凤凰图案,却只有象征的“J”、“U”两个字母。“J”是中文“经济”二字拼音的第一个大写字母;“U”是英文“大学”的第一个字母。在审定时,学院时任党委书记周元武同志提出要在图案中体现英文“E”,可以考虑在凤凰图案尾部体现。于是我们商请设计者,很快做了修改。这就是现在公布的校徽图案。字母“E”是英文“经济”的第一个大写字母,也是英文教育、电子商务等第一个大写字母。“E”还是中文“鄂”字拼音的第一个大写字母。当时评定校徽时,决定作为临时校徽,明确以后有更合适的校徽再定。后来,随着岁月的沉淀和学院的发展,以及校内外的认可度,遂正式注册定为湖北经济学院校徽。


(三)看到水了


  湖北经济学院的的组建,虽然弥补了湖北省属高校无一所财经类大学的不足,但办学空间的不够和基础设施的滞后,都将严重影响学院的发展。按照教育部有关规定,高等院校人均占地面积应在0.1亩为宜。合并组建当年,湖北经济学院在校本、专科生12139人,而三校区共有占地面积357.7亩,人均不足0.03亩,加之三校区虽共处一域,但相距较远,教学管理极为不变。为此,教育部曾亮起黄牌。因此,选建新校区迫在眉睫。


  2002年10月,湖北经济学院成立不久,学校领导就开始了新校区选址工作。学院党委提出的新校区选址原则:靠山或近水,交通便利,环境优美,地处市郊,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学校主要领导积极与武汉市规划局协商沟通,并取得武汉市和江夏区的大力支持。经过近一个月的实地考察,最终在江夏区汤逊湖畔的5处地段中,选定了江夏区藏龙岛科技园区梁山头村。


  当初的梁山头村,全是一片农田,交通十分不便,科技园区尚在建设之中,光谷大道刚形成土路基。为了找到远离市区的感觉,我们一行人沿着光谷大道土路(当时不叫光谷大道只知是此段路的主干道),向市区方向步行。院领导和全体考察人员,一直步行看到武黄路口大红顶加油站(现三环光谷大道路口加油站),才停止脚步。由于时间关系,选址当日没有看到汤逊湖水。经院党委书记周元武和院长许建国商定,第二天由我院时任学院党委副书记郑慎德、张培杞等人,再次到梁山头村查勘。给我们的任务是,必须看到水。第二天,我们到达梁山头村,沿着泥泞的田埂,步行到现在的图书馆处,终于见到了湖水。我们十分高兴,当即给书记院长打电话,报告我们看到水了。


  今天的湖北经济学院,紧挨东湖高新区,面临碧波万顷的汤逊湖,抵近沪蓉高速,科技氛围浓厚,交通十分便利,自然环境优美,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是一处十分理想的读书做学问的大学校园。当然应当感谢当年创业者们的艰苦奋斗和一番苦心。


 (作者系湖北经济学院原党委办公室主任、副院级调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