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本科生成功跨专业应聘考取世界级会计事务所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6-21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陈希 通讯员杨宏斌 黄鹏 实习生曾心一

  湖北经济学院大四学生张战军本科读的是市场营销专业,可去年11月,他成功跨专业就业,被世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录用。
  世界级会计师事务所的招聘竞争激烈,应聘者大多是名校硕士,其中不乏海归。张战军坦承,自己在学校、学历和专业上都比他们要逊色一些,“能求职成功,主要是幸运。”
  然而,这份幸运能落到他的头上,是源自他4年精心的学业规划与努力付出。

  “不务正业”瞄准会计工作

  刚进大学的时候,张战军立志要考研。班主任胡冰说,大一他就开始做考研准备,为了集中精力,连老师推荐他做学生干部都拒绝了。可是到了大二,他突然放弃了考研,决定本科毕业后找一份会计工作。
  “我发现自己的性格不适合市场营销专业,对会计专业的审计方向更感兴趣。”张战军说,这个决定是他深思熟虑后的结果,会计工作实践性很强,经验丰富很重要,所以他准备一边读完市场营销本科课程,一边自学会计,毕业就找工作,以后根据需要再考研。
  会计学的专业性很强,并非科班出身的人很难跨界从事相关工作。所以,张战军经常蹭会计学专业的课程,每天泡图书馆,研读会计学书目,比如《经济法》、《税法》、《审计》等等。
  为了增加求职筹码,他又考了托业(国际交流英语考试),还向注册会计师(需考7门)、注册税务师(需考5门)进军。目前,他的注册会计师与注册税务师考试已经各考过了1门。

  3家会计单位抛出橄榄枝

  去年9月起,张战军开始求职,向会计师事务所普遍撒网,3个月后,他接到了包括世界级会计师事务所安永在内的三家会计单位的录取通知,成功圆了会计师之梦。
  张战军介绍,应聘会计师一般分为网申、笔试、面试、合伙人面试四个环节,其中面试环节是关键,要用英文自我介绍,然后分组就案例提出解决方案。“面试环节考的专业知识不太多,考官可能察看的还是团队协作、应变能力和综合素质。”
  他总结自己应聘成功的原因说:“专业知识要扎实,心态放松和随机应变更能加分。比如考官指明工作会非常累,我就说自己能吃苦,并举例说了我大二暑假在快递公司兼职分拣包裹,连续两个月从晚上6点至凌晨5点上夜班。”

  建议依行业需求做求职准备

  回望整个求职过程,张战军给学弟学妹们的建议是:“大学时光只是走上社会的一个缓冲期,一定要想清楚自己未来的职业方向,并有的放矢地认真准备,这样即使是最难就业季,也能被幸运眷顾,谋到自己中意的工作。”
  如何确定求职方向?张战军建议,想明白自己将来想干什么,关注自己感兴趣的行业、感兴趣的公司,看看这个行业和公司都需要什么样的人才,照着这样的要求来培养自己的素质。“如果他们希望你有丰富的社团经验,那你争取去当个学生社团的部长、主席;如果他们希望你学习成绩优秀,那你就多花点时间在图书馆。只要大学期间准备充分,找到心仪的工作并不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