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者:坚持学业让创业更精彩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6-04

“大学生创业的机遇与挑战”创业沙龙走进湖北经济学院

  记者蔡爽 通讯员刘云萍 林玉霞 实习生张叶

  26岁的时候,我们在干嘛?也许大学毕业后工作了两三年,拿着不高不低正好够用的薪水,也许才刚刚研究生毕业还未找到一份合心意的工作。26岁,还是在校生的他组建的网络创业团队,仅半年就实现570万元销售额,并引起红桃K集团的注意,后者投资1200万元与他合作创立大学生创新型企业,以年薪50万元聘请他担任企业CEO,这一协议使得他一跃成为千万富豪——他就是解砾。

  6月1日,由武汉市创业天使导师团、武汉市中小企业职业教育指导中心举办的“大学生创业机遇与挑战”沙龙活动走进了湖北经济学院,解砾在该院图书馆书香语林,与武汉市创业天使导师团及“创业武汉”高校行之湖北经济学院大学生创业实训班的学员们分享他的创业经历。导师团联合“创业武汉”推出“创业武汉”高校行系列活动是为了深入了解大学生创业过程中遭遇的实际困难,并通过开展培训、咨询、帮扶、沙龙等服务切实帮助大学生解决难题、扫清困惑、少走弯路。

  学业让创业故事更精彩

  很多同学都问解砾,他是怎么做到学业与创业兼得,创业到底和学业之间有什么关系?解砾说:“我听说很多同学因为创业荒废了学业,我想这两者不是对立的。我的创业历史是一段故事,我的学业更是能帮助我创业的精彩故事。通过本科与研究生期间的学习,我一直在关注电子商务和互联网,这也是为什么我能在2009年发现电子商务的转折和契机。”

  巨人肩上好摘星

  工业旅游规划在国内旅游业内是一股比较新鲜的血液,目前在国内合作得比较好的案例有海尔集团、青岛啤酒、上海宝钢等企业的工业旅游,上千家的旅游公司,却只有一两家从事工业旅游规划。王灿军同学拿到了工业旅游行业很成熟的某公司的湖北代理权,但目前这类业务在省内还没有成功的案例,于是他向解砾讨教行业前景。

  解砾说:“在这个社会有两样东西可以买,一样是服务,一样就是产品,卖产品有两个途径,一个是做渠道,一个就是做品牌。蒙牛最早打的口号是“向伊利老大学习”,现在一跃成为可以与伊利不相上下的企业。我们希望创立自己的品牌,有自己的经验,但同时我们大学生又没有这方面的经验,这时可以从代理做起,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逐渐将自己的所学转入到自己品牌旗下。”解砾认为如果公司有做品牌的想法,那么公司就要注意股权结构。你的控股权一定要大于67%,剩余33%的股权可以拿去做融资,吸收和积累资本,这样最终你才能拥有一家自己品牌的工业旅游规划公司。

  当灿军问今后能否与红桃K集团合作做工业旅游时,解砾笑着说:“非常欢迎,稍后你可以去我办公室,我们详谈。”

  从典型企业发展史中学经验

  在创业沙龙中,有同学说他们小时候经常看到红桃K的广告,后来它突然没有了声音,现在它又重新出现在我们面前,询问解砾其中的原因。解砾说:“红桃K的创业史是一部缩减版民营经济的历史,这部历史中有很多有关时代变迁、有关行业转型与升级、有关多元化经营等等复杂的问题,总的来说是因为红桃K在早期做股权分配时没有科学规划股东层面的股权结构,没有正确对待股本投资,导致决策权分散,陷入多元化陷阱的泥潭。后来,又由于主营业务不突出,多元化经营,最终公司股东层面出现了利益分配不均、分家的局面,使公司元气大伤。直至2009年,红桃K才重新走上正轨,这是一条血泪史。我想通过这段历史告诉每一位同学,不管公司多小,不管是创业型企业还是大型企业,股权分配、股本投资,以及如何处理与VCPE天使投资人之间的关系,都是非常核心和重要的。”

  微信模式中学习创业法则

  湖经便民是微信软件中一个公共账户,只要添加它为好友,向它发送“秘密”两个字就能了解最新用户上传的留言或心情等等,在湖北经济学院校园内通过它还能买零食、买水果、定外卖。华科的万庆徽同学说他去年做了一个调查,发现在偏远地区,不管会不会上网,他们都知道微信,都会使用摇一摇的功能。同时他也了解到App用户关注的成本很高,一个App用户关注的成本大约是7元钱,但是微信上用户关注的成本大约是1元钱,这一元钱可以让用户每天收到消息。于是他的华科团队开始研发基于微信公共平台的软件。

  解砾认为基于微信端的游戏和应用在韩国已经非常成熟,但在国内还稍有欠缺。微信的作用将圈子的隐秘性和信息的对称性相结合,我们无法创立跟微信相对应的平台,只能研发这种基于微信基础上的嵌入式App,这是一个非常有市场前景的行业。

  创业寄语

  解砾寄语大学生创业者:“我也曾是一个家境比较困难的学生,我是80后,大家说90后都是满怀朝气的,我希望大家在未来的路上能坚持梦想,不断发掘自身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