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经院学子奖厚德奖候选人——李玉伟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4-21


 

  李玉伟,来自湖北经济学院信息管理学院电商Q1141班,他的家在农村,在大学三年间,他都靠国家助学贷款来支付学费。大二开始,在学校找到一份兼职,每个月有200多元收入补贴,并在校外兼职获得一部分生活费,曾经获得“信管青协优秀志愿者”、“见义勇为优秀大学生”、“校优秀共青团员”等光荣称号。生活中,他乐观向上,热爱篮球;学习上,他积极进取,凭借自己的努力不断追寻人生的价值。他秉承着湖北经学院“厚德博学、经世济民”的严谨校训,在实践中不断奋勇前进。
                            
  见义勇为跃入水中

  2013年8月20日,李玉伟放暑假归家,来到家乡黄河清大桥下河段游泳。他在岸上休息时,听到呼救声,看到三位少年在池塘中挣扎。他迅速跑过去,掰断了一根树枝递到离岸最近的那个孩子,把他拉了上来。随后立刻跳入水中救了第二个人。
                        
  四次下水找寻落水少年

  当他再次回到水里时,第三个孩子已经看不见了,他大声呼叫,借用树枝四处寻找。后一头扎入水里,但因水性不够,潜不到深处,外加水质浑浊,依旧没有寻到第三个孩子的身影。当他看着两位已获救孩子的焦急渴求的眼神,第三次跳到水里找人。但由于水很浑浊,搜寻活动陷入僵局。不久警察赶到,他穿上警察给的救生衣、系着绳子第四次下水找人。三米多深的水域扎了很多猛子,依旧不见失踪者。此时,他已经断断续续在水中寻找了一个多小时。

   无能为力心生愧疚

  当看到抱头痛哭的孩子家长、忙碌的警察和热情帮助的村民们时,他心一横,又一次扎进了冰冷的水中。就这样,他在出事的其他地方继续寻找,三小时后,他抓到溺水者的头发,迅速抓住其胳膊并抱出水面。上岸后,他帮助警察将溺水者送往医院,然而奇迹并未发生。他对自己没能救出第三名落水少年而深感愧疚。

  在看到发来的感谢信,学校师生才知道李玉伟的英雄事迹。经校党委研究决定授予他“见义勇为优秀大学生”、“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中国青年报》、《今日贵德》、《长江日报》、《大楚网》等媒体纷纷对此进行了报道。

  吕忠梅校长说:“学校开展的生命、生存和生活教育是让学生学会尊重生命,让学生有防范意识,在需要的时候能救人救己。这对成长有益,对社会也有帮助。”李玉伟用他的行动向我们诠释了:“见义勇为,见义智为,促进民族团结”的赞歌。他救起落水少年不求回报,践行了经院厚德之校训,值得我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