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湖北经济学院调研团与黄鳝销售大户开展座谈会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7-21

  7月8日下午,在张沟镇镇党办主任肖鹏的陪同下,卓E团队来到了号称“中国黄鳝养殖第一村”的仙桃市张沟镇先锋村开展关于农产品电商的调研。先锋村张村长、陈书记以及先锋村黄鳝销售大户肖总接见并和团队进行了座谈,讨论先锋村黄鳝的电商发展状况。

  对于先锋村的农产品电商发展,书记陈江启向卓E团队介绍说:“现在我村在这个新渠道上的发展可以说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陈书记具体分析道,仙桃是中国黄鳝之都、先锋村是中国黄鳝养殖第一村,这些独特的地理商标为仙桃黄鳝树了一块“活招牌”,这是先锋村黄鳝走电商之路的区位优势。此外,张沟镇是黄鳝养殖的发源地之一,有过硬的养殖技术以及丰富的经验,可以保证产品的质量。在产业链上,现在先锋村对于黄鳝基本形成了养殖和销售的完整产业链。先锋村有全国最大的黄鳝交易市场,这使先锋村不仅是全国村级养鳝的龙头老大,也是全国黄鳝交易的龙头老大,将这两个“龙头老大”紧紧抓在手上,完全掌控全国黄鳝交易。这就是先锋村所具备的优势条件。

  那先锋村发展农产品电商“欠”的东风是什么呢?卓E团队指导老师毛志斌教授分析表示,一是品牌。在线上零售与批发上,仙桃黄鳝缺乏代表性的品牌,这就需要当地宣传部门借助现代媒体,推广更具有仙桃特色的黄鳝品牌;二是人才。在发展农产品线上推广方面,先锋村缺乏专业的人才,这个人才不仅要懂黄鳝养殖,还要懂店铺运营、产品推广。

  卓E团队在访谈过程中从电商人才的引进、产品的营销推广等方面和先锋村村委交流了经验。后期团队将分析整理张沟镇黄鳝发展电商的各方面条件资料,写出调研报告,为先锋村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服务地方经济。

  陈书记表示:“高校与地方合作的模式对地方经济的发展很有作用,希望以后可以和卓E团队有更加深入的交流。”

  卓E团队仙潜分队队长孙颖说:”走进地方政府,学习到的关于农产品电商的知识是在课堂上没有的,希望团队每位成员在这个过程中可以真正学到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