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经济学院钱币陈列馆:感受“钱”的沧桑巨变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9-05

荆楚网记者 李琛

  花花绿绿的钞票,每天在手上流进流出。钱,无疑是人们最重要、最熟悉的日用品。但是,有关钱的故事,你了解多少?

  近日,记者参观了湖北经济学院的钱币陈列馆,第一次享受“被钱包围的感觉”——古往今来的钱币,各种形状,各种材质,记载着朝代更迭和社会经济的发展。


古钱幕帘

与古币零距离接触 体验“一贯钱”的分量

  推开钱币陈列馆的大门,目光立刻被一片古钱幕帘吸引,锈痕斑驳的铜钱被十几条红绳串起,环绕在玄关前,仿佛穿越了时空。

  据介绍,古钱幕帘由2000枚宋代古钱做成,因为宋代古钱价格便宜,品种繁多,钱文涵盖多种书法字体,具有很强的观赏价值。

  拨开古铜钱幕帘,顿时跨进“钱”的世界。

  从上古时期的天然贝币,春秋战国的蚁鼻钱、布币、刀币、圜钱,到秦代统一币制后的圆形方孔钱,再到近代机制币、纸钞……形形色色的“钱”,带着独特的历史气息。

  记者在展厅内看到一贯铜钱,1000枚铜钱穿在麻绳上,提在手掂量,足有好几斤重,感受到沉甸甸的“富足”。古代有“万贯家财”一说,若真有家财万贯,那么铜钱的重量将达几万斤,确实非常霸气。

  据展馆部主任田东屏介绍,每个朝代的物价水平不一样,北宋经济发达,一贯钱仅能买到60公斤的大米,按照现在的2.5元的米价,1000枚铜钱折算后就是150元。可见,即使放在现在,“万贯家财”也算的上颇有家底。

  “湖北经济学院钱币陈列馆面积不算太大,有2000余件钱币文物,但是参观者能够零距离接触古钱币。”田东屏自豪的介绍,在陈列馆的古钱币零距离接触区,不仅能摸到古钱、把玩古钱,还能拿起锉子将钱币打磨圆滑,亲历制币的最终步骤,这在湖北同类场馆中很少见。

一贯铜钱,1000枚铜钱穿在麻绳上,提在手掂量,足有好几斤重

镇馆之宝“楚国爰金”(钱币陈列馆提供)

小小一块“楚国爰金”见证荆楚繁华

  我国是世界上最早使用黄金的国家,黄金在被发现和冶炼之后,最初用于装饰。真正用于贮藏和支付是在春秋战国时期,当时黄金主要产于楚国。

  在钱币陈列馆中间的玻璃展柜中,静静地躺着一块闪闪发光的小金块,透过放大镜可以看到金块身上的铭文——“郢爰”。“郢”为楚都郢城城名,在荆州附近,“爰”为重量单位,它原是一整块“爰金”的一小部分。

  田东屏介绍,“爰金”是楚国的一种称量货币,外形是一种有铭文的金钣,大多呈方形,少数呈圆形,看似乌龟壳。完整的“爰金”重约一市斤,含金量一般在90%以上,使用时需切割成小块,再称量。

  “爰金”属于中国历史上早期的黄金货币,它是是楚国经济发达的产物,直到西汉中期才逐渐消亡,存世约四百年,是中国货币史上极具影响的黄金货币。

  据了解,展柜中陈列的“楚国爰金”重17.8克,属于国家一级文物,也是湖北经济学院钱币陈列馆的“镇馆之宝”。

春秋战国时期的异形币:鱼形币、桥形币

民国“汉钞” 折射大汉口兴衰

  清末至民国前期,在武汉发行的纸币通常背面印有“汉口”字样的钞票,由此称为“汉钞”。在当时的汉口街头,随处可见人们手中拿着颜色花花绿绿的“汉钞”购物、消费。

  当年,汉口作为中国内地最大的贸易和金融中心,先后曾有70余家中外银行在此设立总行或分支机构,开展金融业务 。“汉钞”最开始由浙江兴业银行汉口分行首次发行。随后,其他银行也纷纷效仿。“汉钞”除在武汉地区流通外,还辐射了武汉的周边地区。

  但在1927年以后,由于过量发行和政治纷争等因素,“汉钞”一度信誉大跌。1935年“法币”发行 后,“汉钞”逐渐退出流通领域。

  陈列馆内有一枚黄色的“汉钞”,为民国三十二年中央储备银行印制发行,币值伍佰元,两侧加印有红色繁体“武汉”字样,也属于武汉独有的地方纸币“汉钞”的一种。

  “汉钞”的兴衰反映了武汉近代金融的变迁,所以“汉钞”除了收藏价值外,在武汉金融历史的研究上,也有着不可估量的研究价值。

民国“汉钞”(钱币陈列馆提供)

古代制钱流程模型

高校文化资源亟待走出“深闺”

  钱币陈列馆藏身在湖北经济学院的图书馆内,古往今来的钱币汇聚在此,无疑给这所高校增加了厚重的文化底蕴。

  高校建博物馆其实十分常见,武汉不少高校内就“藏”着一些鲜为人知的博物馆,比如武汉大学动物标本馆、湖北中医学院人 体标本馆、武汉科技学院纺织馆等。

  据了解,国内200多座高校博物馆拥有的藏品总和已经超过故宫、国家博物馆、上海市博物馆等国内七大博物馆总和。

  然而,高校馆藏虽丰富,普通百姓平日无法“一睹芳容”,不少博物馆仅仅被布置成了陈列室,不对外开放。

  湖北经济学院的钱币陈列馆便是如此,建立初衷是作为该校金融学理论教学实践基地,加强课堂教学效果,偶尔用于接待学校来访嘉宾或团体参观。

  大量的文化资源就此闲置,着实可惜。

  可喜的是,这一状况正在改变。

  2012年9月,武汉提出打造“博物馆之城”,一年中,武汉市各区文化体育局等相关部门一直在积极行动,推进辖区内现有博物馆注册备案和改造,逐步向社会公众开放。

  田东屏说,湖北经济学院正在考虑为钱币陈列馆申报注册,申报成功后将会获得资金支持,陈列馆也会改造和扩大 ,条件成熟后会对社会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