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春季教学演练活动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7-05-18

  本网讯(通讯员 谭绍江)2017年是国家教育部确定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要求各高校以实际行动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为呼应全国高校思政课建设发展的大趋势,提升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水平,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春季学期开展了大规模教学演练活动。


  马院此次教学演练前后持续3个月,具体做法是以教研室为单位分头进行,每一位教师轮流登台演练,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到各教研室观摩指导。3个月的演练,老师们付出了辛劳汗水,也收获了累累果实。此次演练成功的经验可以归纳为五个方面:一是通过演练将专题教学改革的经验进行了进一步总结。马院自2015年以来,已陆续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系概论》等四门思想政治理论主干课程实施了专题式教学改革。此次演练贯彻了专题式教学改革的精神,对过去的经验进行了充分总结和交流。二是老师们普遍激发了饱满的授课情感,增强了授课的感染力。这对于思想政治理论课落实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三观、提升思想境界的教学目标十分必要,充分体现了习总书记讲话中所提到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要求。三是老师们锤炼了“以身作则、能近取譬”的教学方式。思想政治理论课不仅是知识传授的课程,更是学生人生实践的直接指导。老师们很注意讲课时用身边人甚至自身举例子来加强实效性。老师的例子不管是正面引导还是负面批评,都讲感同身受的体验,甚至对自己内心的某种错误思想也不讳言剖析,容易引起学生共鸣。这也符合习总书记讲话中所提到的“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要求。四是问题链式教学得到进一步钻研和推广。各个教研室在学院总体安排下,都有意识地在演练中实施了“问题链式教学”。大家的演练都从问题入手,慢慢导入课程。同时,大家在课堂上也还在广泛征求学生意见,争取提炼出更多贴近学生生活和思想的问题作为改进的材料。这也符合习总书记讲话中所提到的“遵循学生成长规律”要求。五是实验了新颖的授课方式,增强课堂对学生的吸引力。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尝试了“脉络”教学方法,尝试将重点概念(包括关键性字词)的深入剖析作为贯穿课堂的脉络,起到了较好的把控授课局面的效果。心理学教研室对对分课堂的教学模式进行了教学演练,把现实课堂和虚拟课堂结合起来,充分应用当代数字化技术,把课堂学习从仅线下学习改革为线下和线上互动学习。在这些方面,经验丰富的教学名师们为年轻教师做了很好的示范。与此同时,教学演练也暴露了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比较突出的有板书设计普遍不佳、讲课时对某些疑难问题把握不准、年轻教师讲课节奏设计和授课的张弛度欠缺、专题式教学的主题选择取舍与协调问题和讲课评课的激励机制等问题。大家围绕着问题也进行了充分沟通和思考,确立了一些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同时也为下一步的教学改革提供了某些启示。


  校党委常委张以林专程来到马院实地调研,参与指导过教学演练工作。在演练中,大家都围绕着习总书记讲话中提出的“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精神,各显神通,充分交流,提升了马院思政课的工作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