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之星风采展】徐衍:创业好比长征 贵在坚持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1-04

  记者 黄鹏 李智

  人物简介:徐衍,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环艺设计09级学生,其摄影作品《影》于2012年7月6日获得第十四届全国当代摄影艺术邀请赛金奖,是湖北省唯一一个获得金奖的在校学生。他还曾获第九届全国高校摄影艺术佳作奖,摄影作品《革新》于2011年入选第十一届平遥国际影展。现已拥有自己的武汉眸画影视广告传播有限公司,主要为客户提供摄影和摄像影视制作等业务。摄影业务以时尚写真、艺术创作、电子商务商品拍摄为主。摄像影视制作以商业活动拍摄、专题片拍摄制作、MV拍摄制作业务为主。

  走上摄影之路

  因为喜欢旅游,想拍些照片作纪念才买相机的徐衍,表示自己走上摄影之路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原因,“刚买相机时,它像一个手里爱不释手的新玩具。后来受到网上许多优秀摄影作品的影响,我才开始朝着艺术方向拍摄我的照片,渐渐地琢磨摄影艺术,后来技术成熟了,父亲给我换了台性能更好的相机,为此我也就更加努力钻研摄影技术,就这样走上了摄影之路。

  创业初期,并不是所有人都支持徐衍创业,好在父母非常支持他,于是但他毅然选择了创业。他说:“创业好比长征,经营下去就会有希望!”因为只有自己最清楚自己公司的情况,所以徐衍并不在意别人对他创业的看法,并且十分感激父母的支持:“创业周期长,要付出很多才有回报,因为有父母的支持,也更坚定了我创业的信念。”

  大二时,徐衍自费用观念摄影的手法拍摄系列图片“辛亥风云”,以纪念武昌首义100周年。他走访辛亥革命武昌首义十八景,不断构思设计,最终精心选择了8个景点作为拍摄素材。为找到符合当时背景的服装和道具,他在网上搜索清朝皇帝和妃子的穿衣装扮,从家里拿出爷爷在抗战时期使用过的军刺刀,借到了“盒子炮”等道具。

  拍摄当天他们也遇到过很多困难:在孙中山铜像处,徐衍刚拿出道具,管理人员就要求停止拍摄;辛亥革命博物馆,因正在修缮,无法进入。徐衍和同学们拿出学生证,一起向管理人员游说,最终获得同意。同时他们也得到很多人的帮助:拍摄辛亥革命“民愤”的一个场景时,在公园内的市民得知需要配合,争先恐后地涌到镜头前,一遍又一遍,按照徐衍要求摆起了架式。

  《辛亥风云》的整个拍摄,徐衍共花费700余元。“不过这件事情挺有意义的。”徐衍笑着说,他将照片放到网上,获得专业摄影师的点评:大胆突破、大胆探索、大胆试验。该组照也入选第11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

  与皮影结缘

  大二时徐衍在报社实习,一次整理资料时偶然看到了武汉大学一位法国外教拍摄的云梦县皮影大师秦礼刚的影像,激起了徐衍对皮影这种传统文化的兴趣,徐衍从此与皮影结下了不解之缘。

  随后,徐衍便花数月时间到云梦拍摄的关于皮影戏的组照《影》,在第十四届全国当代摄影艺术邀请赛中获得艺术摄影类金奖,他成为湖北唯一获得金奖的在校学生。正是这组照片的成功让他决定要将皮影艺术的丰富内涵更好的展现在人们面前。被告知自己获得金奖的时候,徐衍正在皮影戏大师秦礼刚家继续创作皮影系列作品,看到辛勤的付出得到了回报,他开心之余,更多的是感到自己的摄影得到了肯定,因此信心大增。

  “照片毕竟有局限性,当时就想拍纪录片,但没有资金”。前不久,在学校成立摄影工作室获人生第一桶金一万多元后,大三寒假,徐衍决定带领团队完成纪录片《梦泽影戏馆》的拍摄。深入了解了许多皮影老艺人的现状,并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皮影大师、梦泽影戏馆馆长秦礼刚老师交流。

  在与皮影打交道的日子里,他发现看皮影表演的人平均年龄68岁。他这样介绍皮影大师秦礼刚的生存现状:“他没有工资,每天靠两元钱一张的门票维持生活,另外仅有受邀演出的‘出场费’。他收了一位徒弟,但生意不景气,徒弟只好靠开麻将馆来补贴生活。”

  徐衍拍摄并不顺利,既有灯泡意外爆炸的惊险,也有镜头莫名自行跌落。为了拍摄,他还与团队成员一起爬上当地最高处俯瞰县城。就这样在云梦拍了9天后返汉发现还差素材,他再次到云梦补拍镜头。

  2013年5月24日晚,他和自己的团队拍摄的纪录片《梦泽影戏馆》,在湖北经济学院一号报告厅举行了首映。电影《梦泽影戏馆》不仅入围了第二十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原创影片纪录片单元,同时也是第二届武汉青年影展开幕式影片。据悉,这将是该片举行武汉市高校巡展巡演的第一站。

  首映当晚,徐衍还邀请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梦泽影戏馆馆长秦礼刚到现场表演皮影戏。秦老师为同学们先后表演了《龟与鹤》、《御花园降妖》、《武松打虎》三个经典剧目。“希望用影像永远保存皮影文化,也希望中国其他传统文化永远传承下去。”徐衍说。

  以服务客户为宗旨

  在摄影方面取得一定造诣后,谈及创业,徐衍认为要转变摄影的观念。原来的拍摄属于自己创作,比较散漫,现在他则以服务客户为宗旨,要用心做好每一笔单,做到让客户满意,对选择自己不后悔。

  此外,徐衍看待工作的态度也成熟了许多,他说:“创业前,我是以一个大学生的身份去看待创业这个问题,真正创业后我才发现创业真的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徐衍介绍,他需要广泛阅读各种法律知识和管理学知识,以及鼓励大学生创业的相关政策法规,因为恰当地利用这些知识和政策有助于少走弯路。另外,由于他的工作需要与社会人士进行广泛交流,他甚至一点一点地去认真学习如何揣测客户的心理或者与客户建立好朋友的关系,对此他从不觉得困难辛苦,甚至还认为有些微妙的关系很有意思。 

  专业化、有经验、更认真,这是徐衍的公司的特色。他对自己未来的摄影之路很有信心,认为公司的专业水平完全可以胜任现在的业务,“我们不是盲目选择创业的,在确定方向做过充分的市场调查——业务优势所在、主要客户群体以及风险预算、公司长期规划等”。他希望依托高校资源,以毕业照、毕业画册、个人MV、高校宣传片、高校专题片、培训业务等为主,壮大自己公司后开始和同类成熟公司一样投标竞标。 

  比起摄影,现在的徐衍更想拍摄纪录片,甚至条件资金等成熟时还想拍摄一部故事片。因为在他看来,当自己原本喜欢的摄影变成自己工作的内容时,兴趣难免会被冲淡。“而且拍摄纪录片或故事片需要团队合作,而且难度、周期、影响力等都大于摄影,里面有更多乐趣”,他补充说。 

  “创业路漫漫,吾将上下而共勉之”,这是徐衍给想创业的学弟学妹的寄语,也是他公司的口号。他希望每一个真正倾注自己心血努力创业的人,都能坚持信念,在创业之路上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