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与责任的守卫者——记湖北省高校十佳辅导员商守卫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4-01

  他肯吃苦,乐于付出,体现了辅导员的胸怀与责任;他有爱心,勤于思考,诠释了辅导员的睿智与执着;他有理想,勇于追求,彰显了辅导员的人格与魅力。他就是湖北经济学院经济学系的辅导员、学生的良师益友——商守卫。工作以来,他一直坚持“想大问题,做小事情”,在为广大青年学生提供成长服务的同时引领他们的思想。

  (一)六年守护,与学生同吃同住同乐的“老商”


  2006年,刚从武汉大学研究生毕业的商守卫毅然选择从事辅导员工作。六年来,他一直坚持吃在学生食堂,住在学生宿舍,与学生一起学习,共同成长。


  “用心记住每一个学生的名字。”商守卫认为这是做好辅导员工作的“基本功”。为了做到这一点,他花了不少心思。2011级新生开学的第一天,他就跟所带的农村区域发展班所有同学“打赌”:军训结束的时候一定记住全班同学的名字。同学们将信将疑,他却在班级第一次晚讲评的时候兑现了自己的承诺。同学们都说“老班的记忆力真好”,他却说“不是我记忆力好,其实大家也可以做到的,只要用心。”因为用心,他赢得了同学们的尊重和信任。


  刚刚走进大学校园的新生,难免会有生活中的不适和思想上的困惑,每当这个时候,商守卫的寝室就成为他们倾诉的港湾。09级学生陈昆因为高考失利来到经院,军训开始不久,他就陷入了“是否选择回去复读”的困惑中。于是,在一天的军训结束后,他来到商辅导员的寝室,想听听老师的意见。商守卫从自己的经历出发,详细地帮他分析了回去复读的利弊,让他豁然开朗,打消了回去复读的念头。而今,他已经成为一名预备党员,并担任了一个学生社团的负责人,正在紧张复习备考武汉大学的研究生。


  几年下来,他所住的栎三212寝室成了最贴近学生的工作室。简陋的宿舍里,放满了书籍和报刊,还有一个小小的“借阅记录本”,记录着同学们的借阅记录和阅读故事。区经Q0841班学生章小伍在上面写道:“大学四年有你住在我们隔壁寝室,是我最幸运的经历,是你和你寝室的书籍培养了我的阅读习惯,谢谢你,老商。”


  在很多人看来,辅导员每天做的都是一些 “鸡毛蒜皮”的小事,但商守卫却有不同的看法,他说“对我们来说,也许它只是小事,但对每一个学生来说,这就是他们生活中碰到的大事”。正是从这一件件平凡的小事做起,他成为了同学们生活和学习中的贴心人,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老商”。


  (二)七年探索,创造学生党员发展“四线谱”的“商部长”


  作为经济学系党总支组织委员,从2005年开始,还在读研的他就已经开始探索学生党员培养、发展和考核的长效机制,创立了“发展对象预审答辩制、支部大会剖析票决制、管理教育效果审核制和党员组织活动长效制”等四项新制度,谱写了学生党员发展的“四线谱”。


  “发展对象预审答辩制”就是将发展对象的考察过程通过公开答辩来体现。“支部大会剖析票决制”就是预审通过的发展对象在支部大会上要结合经典原著的阅读来剖析自己的思想,再由到会的正式党员提问并投票表决是否发展为预备党员。“管理教育效果审核制”就是通过开展“学生党员进新生寝室”活动考察党员的执行能力和教育效果。“党员组织活动长效制”就是支部定期开展以“阅读、分享、成长”为主题的读书交流活动,引领全体党员博览群书,培养“好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


  项投Q0841班学生田秀玲性格内向,第一次参加发展对象预审答辩的时候紧张得几乎说不出话来,第二次虽然有些进步,但仍然没有通过答辩,于是她 产生了放弃的念头。得知这一情况后,商守卫及时找她谈话,“如果你现在面对学长、学姐都不能很好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将来面对招聘的HR怎么办呢?”商守卫用这样的方式鼓励她继续参加答辩,终于在第三次答辩的时候顺利通过了。如今,应聘到中国农业银行工作的田秀玲回想起当初参加答辩的经历时说:“是答辩让我认识到自己的不足,给了我锻炼表达能力的机会,不然就没有我今天的成绩。”


  05级学生薛伊来自东北,军训的时候因为不适应武汉的气候而产生了退学的念头,每天晚上都要打长途电话向家人哭诉,让家长十分担心。得知这一情况后,商守卫及时对“学生党员进新生寝室”的人员进行了调整,安排了同样来自东北的学生党员谢凤带薛伊所在的寝室。通过一段时间的开导,薛伊的状态逐渐好转,最后还获得了“军训先进个人”。因为有学生党员“生活上关心、学习上帮助和思想上引导”,经济学系的新生能够很快地适应大学的生活,这一创新得到了学生家长的广泛好评。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贺燕对此深有感触,她说:“商导教会我们去思考‘好人’和‘优秀的人’之间的区别,通过带新生寝室,我也懂得了党员应该是一名优秀的大学生。”


  商守卫的这些工作创新作为学校“大学生党员先进性建设”课题的重要内容被列为湖北省委组织部2008年度“组织工作创新项目”之一,并获得湖北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案例三等奖。2011年6月,商守卫个人也被评为湖北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


  (三)八年传递,把大爱撒向大山的“商书记”


  作为经济学系分团委书记,从2004年担任外聘辅导员开始,商守卫就参与创立“星火学社”并担任指导老师至今。八年来,每个暑假他都亲自带队到恩施贫困山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与当地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在大山和大学之间搭起了一座大爱的桥梁。


  在开展支教、社会调查和文艺演出等活动的基础上,为了更好地帮扶当地的教育,他带领“星火”队员积极争取各种社会资源,先后获得多家企业和社会人士的大力支持和捐助,筹集资金10多万元为当地小学改善了办学条件。他还积极鼓励校内学生捐款,设立了“星火奖学金”和“星火图书基金”,为当地小学捐建图书室。为了更好地帮助山区孩子,他还开展“大手牵小手”活动,通过建立“彩虹桥”资助项目,为山里的孩子寻找资助人,已成功建立105对资助关系。迄今为止,共有300多名大学生和1000多名当地小学生参与了“星火燎原行动”。04级学生刘苏瑶连续两年参加了“星火燎原行动”,她在日记里写到“星火是体验的一个段落,星火是思考的一个段落,星火是人生的一个段落。”队员陈志宇目前在一家上市公司担任分公司经理,事业有成。回想起自己的大学生活,她总会说给她影响最大的团队是星火学社,对她影响最大的老师是老商。


  “星火”的活动事迹曾先后被《新闻联播》、《光明日报》、《农民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该团队也是目前我校唯一获得过团中央等五部委联合表彰的学生团队。2011年7月,“星火”在“第二届大学生参与新农村建设”评选活动中荣获“全国十大杰出团队”称号。由商守卫指导编辑的《我的星火我的梦》和《大学大山大爱》两套纪实性材料(共计30余万字)总结了一个富有经院特色的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模式。商守卫本人也被共青团湖北省委授予 “湖北省优秀共青团干部”荣誉称号。


  (四)九年思考,以专业视界专注学生成长的“商导”


  2003年,商守卫毕业于湖北经济学院。母校老师的关心和教育时刻激励着他。9年过去了,他从未放弃最初的梦想,始终坚守在辅导员岗位上,专注于学生的成长,守卫着爱与责任的家园。


  结合我校以经济学和管理学为主干学科的背景,商守卫注重对学生的专业学习提供辅导。他以校园人文景观——经济学家雕塑长廊为依托,策划了“经济学家雕塑长廊文化周”这一校园文化精品活动,成立了以分享经济学家思想为主旨的“SET团队”,用鲜活的形式向全校学生传播经济学知识,普及经济学常识,受到了学生的热烈欢迎。


  为了给在校学生提供更好的就业指导,商守卫在全校率先开展了“历届毕业生跟踪调查活动”,形成了5万余字的《对经济学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专项调查报告——对毕业生的调查》,调查成果不仅加强毕业生与母校的联系,也为经济学人才培养方案的完善提供了科学的依据。毕业班学生贾芳皓即使在广州实习,也会经常打电话跟商老师交流,他觉得“听听老商的意见,心里就会很踏实,因为他是真心实意地为我们着想。”


  辅导员是大学生的人生导师,“做青年思想的引领人”一直是商守卫的理想和追求。他常用鲁迅先生的名言“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鼓励和教育同学们,让“责任与奉献,行动与反思”的意识深深地烙在学生的心里。星火学社的成员吴永佩说:“在商老师的影响下,我开始明白我们的生活、我们的理想、我们的成功都离不开社会,所以我们应该尽自己所能去回馈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