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开学季防盗防骗引入高科技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9-06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周治涛通讯员陶慧)新生开学季,除了加强防盗防骗宣传,部分高校也从硬件设备上下足功夫。在湖北经济学院,今年全新“升级”的寝室防盗门、监控视频系统,让新生和家长们啧啧称赞。

  昨日,该校法学专业大一新生蔡林筠,从报到点步行到桔苑5栋,在一楼她找到自己的寝室。按照宿管员的指导,蔡林筠从兜里掏出校园一卡通,在宿舍门电子感应器上轻轻一刷,宿舍门嘀的一声打开了。“跟酒店防盗门一样,十分方便。”蔡林筠说,刷卡进宿舍,平时进出图书馆、食堂、开水房都用一卡通,现在连钥匙扣也免了。

  该校后勤部门介绍,目前该校首批防盗寝室已完成升级,三年内计划全部覆盖。据介绍,升级后的每个防盗宿舍门,只有入住的四名学生的一卡通授权进入,学校网络后台统一管理,不法分子想撬门或混进寝室,难度很大,同时根据后台数据,辅导员还能及时了解学生归寝情况,方便管理。

  除了寝室升级,校园监控设备也是防盗防骗利器。记者在该校保卫监控大厅看到,数百个监控头覆盖校园各个角落,高清图像能清晰看到人脸的表情。校方介绍,监控头配有红外线设备,晚上一样清晰,光今年这套监控设备的“升级”,就新增投入近3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