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忠梅 女法官向校园的华丽转身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9-05

  从学界到政界,又从政界回到学界,一系列的华丽转身后,吕忠梅扎进大学校园埋头治学,没有一点副部级官员的架子,学生们都称呼她为“吕妈妈”

  文/本刊记者 郝涛
  “我希望你们记住:生活其实很轻松,就是给自己微笑,给身边的人温暖;幸福其实很简单,就是学会爱与宽容,学会感恩与珍惜;成功其实很偏袒,就是偏爱有梦想的人,偏爱为梦想而不言放弃的行动!送给你们的一句话:你若盛开,清风自来。左手记忆,右手年华,愿你们遇见该遇见的,拥有能够拥有的,珍惜应该珍惜的……”
  2013年6月23日,位于武汉藏龙岛开发区杨桥湖大道8号湖北经济学院的学生礼堂内,大学毕业生齐聚一堂,聆听毕业前的最后一课——校长吕忠梅的演讲。
  刚过50岁的吕忠梅,担任湖北经济学院院长已经整五年。五年中,她参加了五次开学典礼,五次毕业典礼,她亲手拨过帽穗的万余名毕业生先后迈出校园,奔赴五湖四海建功立业。
  吕忠梅可以说是现代知识女性的榜样:33岁已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知名法学教授;37岁时,她成为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最年轻的副院长;45岁时调任湖北经济学院院长,而且是湖北省高校中唯一的女校长。
  她一直站在中国法律界的前沿,曾获得中国第三届十大中青年法学家,2003年被《中国妇女》时代人物评为年度海内外有影响力的10位女性之一。 
  2013年1月27日,湖北省政协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吕忠梅当选为湖北省政协副主席。一个月后,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湖北代表团名单公布,吕忠梅第三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
  从学界到政界,又从政界回到学界,一系列的华丽转身后,吕忠梅扎进大学校园埋头治学,没有一点副部级官员的架子,学生们都称呼她为“吕妈妈”。

  愿意当一辈子“学生”
  1963年3月,吕忠梅出生于湖北省荆州市一个普通的干部家庭。因为从小学习成绩优秀,当年她考进了省级重点中学沙市三中(现沙市中学)。
  当时,沙市三中给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高中生配备的教师队伍实力强大,英语老师做过美军的翻译,语文老师解放前是国民党报纸的主编。“老师们经常思考,怎样才能让中国在我们这一代的努力下快速发展?他们的期望深深影响了我。”吕忠梅说,在老师的建议下,1980年,她以湖北省文科考生第三名的成绩考入北京大学法律系。在北京大学校园里,吕忠梅接触到了当时中国最优秀的法学家,听到了中国最专业的学术讲座,许多学术泰斗都是给他们上过课的老师,这使她对法学产生了浓厚兴趣。 
  大学毕业后,吕忠梅考取武汉大学环境保护法研究所的研究生,师从著名法学家韩德培教授,2001年1月获得民商法法学博士学位。

 
吕忠梅当选北京大学校友会湖北会长
  “读书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吕忠梅说,她从小就非常喜欢读书,对知识有一种强烈的渴望。直到现在,她还是走到哪儿都随身带本小说,只要一有空就看几页,被笑称为“职业小说读手”。这个爱好也是成长经历留下的烙印。文革时书籍匮乏,只要看到一本书,她就要想方设法借来,如饥似渴地阅读。她曾熬夜手抄《一只绣花鞋》和《梅花档案》。“那个时代物质比较匮乏,我们真把学习读书当做一种快乐。”吕忠梅感慨。
  吕忠梅热爱学习也非常善于学习。“如果条件允许,我愿意当一辈子学生。”2012年9月,湖北经济学院迎来新一批大学新生。作为校长的吕忠梅也在千里之外的中央党校成为了一名新生,听党校校长开学典礼致辞,接受入学教育、参观校史馆、熟悉校园;晨练、听课、讨论,到图书馆看书、晚上做作业、参加集体活动。“当然,也少不了打开水、洗衣服、吃食堂。”
  吕忠梅说,上大学,学知识只是其中很小的一个部分,因为任何知识都是会过时的,在大学里,学习掌握知识方法、学习如何成为合格的社会人是比学知识更加重要的内容。大学教育的目的在于让学生懂得理性思维、获得科学精神、促进人格的养成。
  古人云,“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吕忠梅认为,博学固然有“读万卷书”的意思,但更重要的是在生活过程中积累点点滴滴的经验与智慧,是一种处事为人的态度。 
 
  “不惟上不惟权只惟法”
  “我只是在合适的时间去做想做的事,只要决定做,就一定把它做好。”吕忠梅说,她是一个比较随性的人,大学毕业后只是因为想读书就去读研究生,硕士读了一半去生孩子,生完孩子回来答辩,工作几年又选择去读博士。
  从武大研究生毕业后,吕忠梅在中南政法学院经济法系任教,30岁时破格晋升副教授,33岁破格晋升教授,继而成为武汉大学环境资源法博士生导师组成员。2000年,37岁的她成为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最年轻的副院长。 
  在中国法学界,从事高端法律工作的女性很少。吕忠梅却被评为全国杰出法学家、十大青年法学家。2003年,她被《中国妇女》时代人物评为年度海内外最有影响力的10位女性之一,2005年入选中国法学名家、2009年被评为中国有突出贡献的人文社会科学家。 
  “推选我为有影响力的女性人物,人们看重的不是我本人,而是我公正推动社会的影响力,是民众对于司法、社会公正的强烈期盼和深切愿望。”2002年,中央电视台《东方之子》请她去做一期节目,讨论的主题是她当时分管的法院行政审判工作。当主持人问道:“你如何保证自己在处理民告官问题上能公平、公正?”她毫不犹豫地说:“不惟上,不惟权,只惟法。”这被她视为做法官的信条。 
  作为一名学者型女法官,吕忠梅的工作中有很大一块是法学理论的研究。她是中国最早从事环境法研究的学者之一,也是中国环境法基础理论的奠基者之一,多年来主持了国家和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20余项,出版环境法、经济法方面的著作20多本,多次参与了国家和地方环境立法制定工作。
 “我上大学时,中国只有两部法律,一部《刑法》,一部《婚姻法》。现在全国已有宪法及法律500多部,行政法规400多部。我看着中国法制逐步健全与完善。” 
  吕忠梅还有一个重要身份是全国人大代表,2003年第一次参加全国人代会,她就提交了修改《行政诉讼法》和《法院组织法》等五个议案。她希望通过立法能够使各级法院突破地方保护壁垒,让行政审判这一个老大难问题变得容易起来。
  2005年,吕忠梅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时,对“全国法院有461人因严重违法违纪行为被查处”深感担忧。
  吕忠梅发现,许多出问题的法院院长在到法院工作之前,对法律专业知识一窍不通。她直言:“这样的人怎么来领导法院的工作?更重要的是,这些不懂法律的人缺乏对法律的坚定信仰,司法公正在他眼里没有神圣可言。”
  “要求得到司法公平和正义,首先要确保法官不能出问题。”吕忠梅说,“法治国家不仅严格要求法官从内心里信仰法律,甚至要求他们的道德水准也要高于普通人。”
  随后的几年,吕忠梅每次都会认真调研并准备与法律相关的建议和议案,特别是针对食品安全和环境污染的议案。令她欣慰的是,这些议案都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重视,在某种程度上促进了《食品安全法》和《环境保护法》修正案的尽快出台。
  吕忠梅树立了法律至上、至尊、至贵的信念,并为了法律信仰而努力终生。“不管我是在学者的位置上,还是在法官这样一个位置上,只要可以为我们法制的进步做一些事情的时候,我会抛弃我自己的很多东西,我会为这样的一种理想做出我自己的努力”。

  从严治学的女校长 
  吕忠梅是一个原则性非常强的人,这很可能与她多年来从事法律工作有关。为此,她又被学生们评为最铁面无私的校长。
  “和在法院工作不一样,教育是润物无声的工作。当法官时,是通过一个个案件的解决来推进法治和社会进步,但对学生的教育,只能通过无数小事来慢慢积淀。”吕忠梅说。
  担任湖北经济学院院长五年来,吕忠梅在学校推行了一系列新举措。比如,对于教师的工作评价,采取了学生评选“我最喜爱的经院老师”和学校评选“经院优秀教师”的互补制度。让学生充分参与进来,充分体现公平公正。
  吕忠梅到湖北经济学院后影响最大的一个举措就是严惩作弊:学生凡是考试作弊一次,直接退学处理。2009年,吕忠梅在全校宣布这项制度后,少数学生并没有当回事。
  当年暑期期末考试,有几名学生作弊被抓,很多人甚至还有老师向她求情,但最后这些作弊的学生还是被退学了。 
  “有人劝我放他们一马算了,我说不行。大学是学生进入社会的最后一个训练营,你教会他们什么,他们就带着什么进社会。我们必须教会他们如何承担后果。” 吕忠梅认为,大学生作弊违反了最基本的诚信,也是一个人的道德底线。
  为此,吕忠梅在湖北经济学院将诚信教育“回炉”,并开设了诚信教育课程。湖北经济学院以财会专业著名,吕忠梅在毕业典礼的最后一课中,告诫学生工作后“把诚信体现为不做假账”。
  吕忠梅的诚信教育取得了实效。这几年来,学生考试时再也没有人抱有侥幸心理作弊,湖北经济学院的学风大为好转,图书馆、自习室、林径小道上,到处是学生们看书学习的影子。
  湖北经济学院北门口有块刻有“厚德博学”的校训石,仔细一看其中的“德”字少了一横。吕忠梅说,那是书法家题写时故意留下的,希望全体老师和学生用自己的行动与成就与书写那一横。

  微博上的“吕妈妈” 
  如果吕忠梅有铁面无私的一面,那么学生们感受更多的则是她慈母柔情的一面。
  在中国的高校校长中,吕忠梅是少有的几个开通实名微博并与学生沟通的女校长。
  “传说经院的娃子都在此闹腾,掺乎一把!”为了方便与学生们交流互动,2011年10月24日,吕忠梅开个人的实名微博,粉丝很快突破万人。
  得知校长开通微博,学生们首先想到的是找她解决问题。于是,开水房坏了、食堂的菜贵了、寝室遇小偷了……只要有事,就“@”吕校长,而吕忠梅也都一一及时作出回应。此外,她还在微博上公布自己“校长下午茶”活动的时间地点;征集学子一起去参观周边高校的食堂;并秀出自己的午餐:“米饭一两,2角;回锅牛肉,2.5元;清炒包菜,8角。回锅牛肉里包括5片牛肉加青椒,洋葱若干片,味道不错!”“娃子们提出了很多问题。经院数万名学生,每个人向我提一个问题,我无力解答和解决。于是请了学校的后勤集团、教务处、保卫处、图书馆、网络中心一起加入,帮助我来解答和解决,请娃子们关注。”在吕忠梅的倡议下,湖北经济学院许多职能部门都开通了微博。 
  吕忠梅长期以来都是以“娃子们”来称谓学生,这让学生们感觉很亲切,学生们也习惯性地叫上了“吕妈妈”。
  自2011年10月份开通新浪微博以来,吕忠梅教授就一直保持着每天用一到两个小时(主要是上班前、中午休息或晚上的时间)上微博的习惯。
  吕忠梅说,原有的一些形式如“我与校长面对面”、“师 、生品书会”、“学生座谈会”虽然很好,但受到一些条件限制,而微博这个平台灵活方便,可以更有效地拉近与学生的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