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举行

来源:大学生记者团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22-09-14

  本网讯 9月13日,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在西区田径运动场举行。校领导温兴生、方洁、刘大洪、汪达、鲁晓成、何慧刚、张国安、付宏、王栎、许传华出席。


  典礼开始前,信合2141班李琦威等老生携手酒店2221班黄芝念带来《有我》《稻香》《起风了》《倔强》《我爱你中国》歌曲表演。


典礼伊始,升旗仪式举行。全体师生起立,面向国旗行注目礼,奏唱国歌。


校党委书记温兴生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全体新生佩戴校徽。


  校长方洁发表了题为《让美好在大学时代发生》的讲话。她代表全体师生员工向2022级新生表示祝贺和欢迎,并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和组建历程。方洁指出,经院正在成为学生有感情、教师有归属、社会有认可、发展有成就的读书、教书、著书的精神家园。为不辜负学生对大学美好生活的期待,经院也一直在努力、在成长、在进步,让我们期待美好的事情即将发生。


  方洁希望同学们坚信美好的事情必将发生,尽管世界被更多的不确定性所笼罩,生活节奏与规划会被打乱,但是,要以坚定的人生信念和坚守的时代责任来应对变化莫测的环境。


  方洁强调,我们可以助力美好的事情真正发生。同学们要用心去思考,思考知识与方法、思考专业及其背后的逻辑、思考学业和人生、思考当下和未来。要用力去学习,忙才是大学的常态,没有什么理由让我们在适合读书的生活里虚掷韶华、浪费青春。要用情去生活,美好人生的刻度,不是长度,而是密度,最会生活的人,往往并非生活条件最好的人,而是最能感悟生活的人。


  如何让自己成为美好事情本身?方洁认为,同学们要做一个知敬畏守底线的人,做一个纯真善良心里有光的人,做一个有意思不乏味的人,做一个始终追寻幸福本义的人。


  方洁寄语全体新生:“你们可能会经历迷茫困惑,也可能会遭遇挫折失败,但只要你心有所愿、志有所向、身有所往,则美好终至所归,则青春将一定是绽放光耀的青春,则大学必然是毕业时值得回忆的大学,则经院必将是因你们而变得更美好的经院!”


副校长何慧刚主持。


  教师代表、会计学院夏喆教授向新生分享三点体会:一是学会快速转变,积极适应大学生活;二是学会有效学习,收获专业成长;三是学会面对挫折,实现自我超越。“衷心祝福同学们在大学校园里迸发出自己生命的青春张力,活出快乐、精彩!”夏喆说。


  老生代表、低碳2041班李文青用“人生在勤,勤则不匮”“少一些安逸,多一些拼搏”“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三句话分享自己在大学中做出的选择,并勉励新生不负过往、拼搏现在、成就未来,让学校更精彩,让世界更精彩。



  新生代表、会计硕士研究生会计专硕Y2201班周文玲认为,研究生阶段应做到“三立”:立德、立功、立言。她鼓励新时代的经院学子牢记经院精神,争做“三有三实”人才,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争做“听党话,跟党走”的时代新人。



  新生代表、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财试2241班曾誉萱表示,作为经院人,要立报国之志,怀赤子之情;要求科学之美,逐学问之真;要迎时代大势,展经院担当。“我们要秉承‘厚德博学、经世济民’的校训精神,以‘三有三实’为目标,做时代的弄潮儿、坚强的攀登者、勇敢的追梦人,奋力谱写青春华章。”她说。


  现场还举行了“双百工程”启动仪式。选聘一百名优秀校友担任一百个新生班级荣誉班主任,构建校友资源协同育人新机制。方洁为校友代表颁发荣誉班主任证书,新生班级代表为校友献花。


  2002级校友、电商2241班荣誉班主任邵卫表示,“双百工程”是一项创新之举,在校友和母校之间搭建起了桥梁,同时也在学生与社会间搭建了桥梁,这对于双方都是一件有意义的事。他希望学弟学妹们早立目标,早做准备,全面锻炼,奋力拼搏。


  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学生工作处、研究生处、合作发展处、保卫处、团委主要负责人,各学院院长、分管学生工作的书记和副书记、新生班级辅导员和班主任、新进辅导员、校友代表,法商学院院长,党委书记,2022级全体新生参加。


  开学典礼后,新生参加安全教育宣讲活动。


文:记者 罗梦薇 刘云燕

图:记者 陶慧 曹权耀 黄楚斌 容天呈 刘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