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社会共同努力推进公正司法提升司法公信力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4-26

   中国法院网讯 (谢圣华) 人民法院报社、《人民司法》杂志社和中国法院网4月26日在最高人民法院举办提升司法公信力专家学者座谈会,听取专家学者和律师界代表对人民法院进一步推进公正司法、提升司法公信力的意见和建议。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会上提出,公正司法是人民法院工作永恒的主题、任务和价值追求。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推进公正司法,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需要全社会形成合力,共同努力。

  周强指出,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要求,而且明确提出了提升司法公信力的要求。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和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法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讲话、做出批示,明确提出要建设平安中国、法治中国,要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最高人民法院正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结合人民法院工作实际,研究进一步推进公正司法,提升司法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公正司法是人民法院工作永恒的主题、任务和价值追求。这需要全社会形成合力,紧紧依靠法律界包括法学专家和律师,齐心协力,共同推进公正司法,落实依法治国的要求。

  周强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中国梦的宏伟蓝图,中国梦归根结底是人民群众的梦,要依靠全体人民来实现。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很重要的一条是要推进依法治国方略。建设法治国家是中国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同时,推进法治建设也是为中国梦的实现提供有力的保证。当前我国的法治建设处在关键时期,人民法院工作也处在新的起点,全党、全社会对法治建设的认识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法治建设的呼唤和要求越来越强烈,社会各界都认识到必须运用法律思维、法律手段来解决面临的各种情况和问题。这对于人民法院推进公正司法是一个难得的历史机遇。在这样一个历史机遇面前,人民法院要肩负起历史赋予的责任,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同时,推进公正司法也面临很多新的情况、新的挑战。人民法院要适应新形势、新情况,抢抓新机遇,迎接新挑战,与全社会一道,共同推进公正司法,推进法治中国建设。

  周强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和律师代表就人民法院如何推进公正司法,进一步提升司法公信力,在法治中国建设当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畅所欲言,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对策,以集思广益,推进人民法院工作实现新的发展。

   座谈会上,与会的专家学者和律师代表从各种角度认真梳理司法公信力不高的原因,并就人民法院如何改进工作、提升司法公信力建言献策。(具体发言内容人民法院报将于近期专版刊出)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景汉朝和来自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南开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湖北经济学院的专家学者徐显明、王振民、吕忠梅、左卫民、谭启平、贾宇、马怀德、付子堂、郭锋、姜明安、何家弘、陈瑞华、莫纪宏、侯欣一、张建伟、何兵、徐昕以及律师界代表盛雷鸣、高子程、柴志伟参加了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