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洁:让美好在大学时代发生

来源:学校办公室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22-09-14

让美好在大学时代发生

——在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2022年9月13日)

校长  方洁


老师们、家长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经历60年来的最热夏天,经过8:1的激烈选录,度过了漫长7天的静默期,你们:7436名经院新主人,我们:1299名教职员工,终于相会于此,共同见证大学生活的新开始。在此,让我们彼此道一声:开学好!借此机会,我也要向今后陪伴你们一路成长的老师道一声:拜托啦!向辛苦养育你们且此刻也许正在屏幕外找寻你们身影的父母道一声:请放心!


  与过往挥手,向未来进发,你们开始了专属自己的大学时代。记得上个月,小米创始人雷军发布了一场题为《永远相信美好的事情即将发生》的演讲,当时这个标题瞬间击中了我:这不正是我希望给你们的新学期祝福吗!尽管雷军并没有对何为美好的事情多做阐释,他更多是回忆艰辛创业分享乐观信念,但是,我愿意以此为题,和你们共同创作这篇命题作文,开启美好的大学序幕。


让我们期待美好的事情即将发生


  期待本身无疑是美好的,面向大学时代的期待无疑又是美好中之美好。你们期待什么呢?是满腹经纶的良师,还是志同道合的朋友?是书香四溢的图书馆,还是宽敞明亮的智慧教室?是品优价廉的食堂美食,还是惊鸿一瞥的怦然心动?是这些,或许还不止于这些吧!


  为了不负你们的期待,湖北经济学院一直在努力、在成长、在进步。今年正值学校组建20周年暨办学115周年,暑假前的5月我们成功举办了校庆大会,线上线下18万人参加,省内省外高校云集于此,共同见证了经院跨越式发展的“里程碑”,发出了厚植经院共同体意识的“集结令”,吹响了经院未来新征程的“冲锋号”。


  115年前湖广总督张之洞倡办了“湖北商业中学堂”,我校的商科教育就此发端并延续至今。2002年顺应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大潮,原湖北商业高等专科学校、武汉金融高等专科学校、湖北省计划管理干部学院三校合并组建,蝶变新生,“湖北经济学院”由此诞生命名。


  20年来,我们坚持以人为本,努力为师生创造良好的工作学习环境,学校从分散市区几地,搬迁到我们脚下这方土地,已建成为一座绿色人文智慧的现代化高等学府,实现了办学条件的跨越;20年来,我们坚持追求卓越,几代经院人接续奋斗,追梦不止,从办本科到办硕点,并筹划升博点,实现了办学层次的跨越;20年来,我们坚持内涵发展,始终注重培根固本,壮大自我,努力为学生提供更高质量的学习经历,学校三分之二招生专业进入部省一流,会计专硕在全国247个培养单位中名列前茅,教师博士化率位居省属高校前列,经、管、法、文、理、工、艺、体、教多学科协调发展,实现了办学水平的跨越。经院正在成为学生有感情、教师有归属、社会有认可、发展有成就的读书、教书、著书的精神家园。


让我们坚信美好的事情必将发生


  当今之世,全球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疫情肆虐、俄乌冲突持续、极端天气频发,国家保护主义、单边主义、霸凌主义逆流而动,经济全球化和全球治理进程正遭遇空前冲击,人类社会正面临前所未有挑战。国内经济也在直面巨大考验,今年上半年全国GDP同比增长2.5 %,除去 2020年因疫情影响的特殊年份,这个数据为近20年来最低水平。刚刚过去的7月,在大学毕业生人数创历史新高的同时,16至24岁青年失业率也在挑战历史新高。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已在喊话,要把活下来作为企业当前最主要任务,要把寒气传递给每个人。


  是的,我们面前的世界正在越来越多地被不确定性笼罩,你们未来的生活也可能被种种突发状况打乱节奏:上午还在准备的课堂小组展示,下午就因疫情转入线上;计划已久的外出实践活动,随时会因临时性风险推迟。你们可能还会面对种种不如意:寝室远不如你想象的宽敞,就读专业可能并非第一选择,对有些课程似乎怎么也提不起兴趣。你们还会有很多的不知所措:看似不太投缘的室友该如何相处,不同类型的社团该怎么选择,课余时间要怎样自主安排,未来的学业规划又如何确定。一切似乎都不再是从前老师家长给出的必然选项,也好像没有标准答案能够照搬照做。“你有你的规划,这世界另有计划”。好吧,既然如此,可以坚信的又是什么:


  是坚定的人生信念。信念如炬,可以烛照至暗的人生;信念如钢,可以让卑微的人生坚不可摧。1990年2月14日,距离我们64亿公里的旅行者1号探测器,拍摄了一张地球照片。照片中的地球影像连1个像素都达不到。只有经过多倍放大,才能看到一个渺小的蓝色光点。宇宙中,地球好似一粒微尘,人类就更是渺小到可以忽略不计。如此轻微的生命,人生的意义何在?这就要看你赋予它什么了。当你赋予它以庄严的使命,我们有限的人生便会生出无限的可能,当它被理想之光照耀,我们渺小的个体便有了炽热的力量。未来,无论读研深造,还是就业创业,信念是我们可以坚持的基石;生命即便小如苔花,也应绽放芳华;即便迅如流星,也要献出光芒。


  是坚守的时代责任。自古以来,读书人就有“先忧后乐”的情怀和“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近代以来,为反抗外敌入侵,争取民族独立;为反抗反动统治,谋求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无数有志青年赴汤蹈火,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时代壮歌。和平建设时期,千百万热血青年是社会主义建设的开路先锋,是改革开放的弄潮健儿。进入新时代,防疫抗汛,灭火解难,处处可见“00”后的身影,我们的身边也有很多这样的典型:你们的学长,今年刚刚毕业的马兴科同学就是其中的一个。他心怀家国,两次应征入伍,主动选择到西藏服役;他不忘使命,疫情期间筹集防疫经费,请战回汉逆行驰援,一桩桩凡人壮举中,写满了他对家国的爱,人民的情。昔日,你们是父母眼中的孩子;从今,就要开始练就铮铮脊梁,否则怎担当得起时代新人的重任!


让我们助力美好的事情真正发生


  认知永远无法代替行动,从知道到做到,从做到到做好,相差十万八千里,接近美好的每一步是用奔跑来丈量的。


  请用心去思考。大学与你之前经历最大的差别,也许就在于你真正开始了主动发现问题、主动思考问题、主动解决问题的人生。不仅思考知识,也思考方法,“学用相长”;不仅思考专业,也思考专业背后的逻辑,“知其然,知其所以然”;不仅思考学业,也思考人生,“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不仅思考当下,也思考未来,“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请用力去学习。不知起自何时,大学被种种误读曲解,以为高考过后,再也没有昏天黑地的苦读;以为远离父母就可以不受管束纵情玩耍;以为来日方长,何不享乐当下;以为经院辜负了一颗追求985和211的好强之心,既非名校何必努力呢?于是,上岸、躺平和摆烂,成了流行语,散漫、松垮和懈怠,成了平常态。


  但我要告诉大家的是,忙,才是大学的常态,本科教育也是世界上几乎所有有着完备高等教育形态中最辛苦的阶段。大学不仅不应该放松,反而会有读不完的书,上不完的课,干不完的事。我还要告诉大家的是,尺短寸长,每所学校都有自己独特的精神气质和办学优势。经院作为省属唯一公办财经本科院校,它培养的“有理想,有能力,有担当”的人才,重实践,重实用,重实干,足以托举你们的满满期待,实现学业梦想。我还要提醒大家的是,每到毕业季,总有些同学因荒废学业而不能毕业,且这个数字还有上升趋势。看着他们那时流下的懊悔的泪水,谁能不长叹一声:早知如此何必当初呢?同时,不用我说,学习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你们每个人的身上,或许都承载着整个家庭、乃至家族的期望,读书依旧是绝大多数普通人改变命运最可靠的途径,学习仍然是这个世界上“性价比”最高的事情。在最适合读书的时光里,我们有什么理由虚掷韶华,浪费青春呢?! 


  请用情去生活。美好人生的刻度,不是长度,而是密度;最会生活的人,往往并非生活条件最好的人,而是最能感悟生活的人。星辰大海自有壮阔之美,日常周遭,一样值得静静领略:缤纷的落樱、盛夏的荷花、飘香的丹桂、傲骨的寒梅,不要辜负这片入选最美大学50强的校园;记得疫情过后,坐一回公交漫游武汉三镇,体会这座英雄城市的烟火和“每天不一样”的进取;在匆匆赶路时停下听听风的声音鸟的鸣叫,从手机上抬头,触摸真实的世界结交真心的朋友,与同好论道析疑,在社团发现潜能,张开好奇之眼,保持探索之心。当然咯,如果能邂逅纯真的爱情,那自是一段美好的情缘,只是希望那时的你们,不仅有花前月下的你侬我侬,更能双向奔赴彼此成就。


让我们自己成为美好的事情本身


  未来的三年或四年,你都将会是经院不可或缺的历史的一部分。无论这是一段轰轰烈烈的逐梦之旅,交出了一份兑现理想的答卷,还是持续不断的默默发力,进步于自己每一天的微小改变,都希望那时成就了你也成就了经院的美好。


  请做一个知敬畏守底线的人。老子云:“人之所畏,不可不畏。”卢梭在《社会契约论》中说,人生而自由,却无往不在枷锁之中。敬畏洽是一个自由灵魂中最基础的素质,也是一个优秀民族最不可缺少的品性。因为敬畏,我们有了道德标尺,知道什么是善恶;因为敬畏,我们有了伦理标准,知道什么是是非;因为敬畏,我们有了行为规则,去实现自己成就他人。请始终敬畏自然、敬畏生命、敬畏法律,敬畏规则,敬畏一切我们内心认为高尚的东西,并将之内化为做人的原则、行为的底线。


  请做一个纯真善良心里有光的人。我常常会举俞敏洪的例子,那个创办新东方让无数学子走出国门看世界的成功企业家,那个遭遇“双减”政策重压不得不咬牙转型再次引得世人侧目和赞誉的不屈汉子。他的故事里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他说他曾经是大学班级里最不起眼的乡下男孩,大学四年他帮同寝室的同学打了4年的开水、搬了4年看电影的板凳,当了4年肯吃亏的口碑好人,正是骨子里的纯真善良、不计得失,让他赢得了创业时的合作和事业低谷时的支持,也印证了法国作家雨果的话:“善良是历史中稀有的珍珠,于是善良的人便几乎优于伟大的人”。你是谁,你便会遇见谁。你的光,不仅照亮自己,也在召唤他人。这束光亮,成就赤子之心也指引我们穿越黑暗的隧道,抵达理想之地。


  请做一个有意思不乏味的人。“漂亮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有意思的人,始终对世界充满好奇,有意思的人,内心永远包容敞开。这意思来自书本,中外历史、人文艺术、科学博物,书让我们活过无数遍人生,与世界上最有趣的人心意相通。意思来自生活,用发现美的眼睛,欣赏美的心态,实践美的双手将平淡的日子过得风生水起。意思来自有力量的心灵,乐观开朗、幽默达观、至情至性,可以和自己相处自得其乐,也能和他人分享感染周边。很喜欢罗曼罗兰说过的一句话:“世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在认清生活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就从今天开始,去做生活的英雄吧!


  请做一个始终追寻幸福本义的人。人终其一生,无不在找寻幸福的道路上。上周四一位心理学家刚刚给老师们上过一堂幸福课,给出了幸福的公式,我深以为然。他说,幸福=满足+快乐+意义+投入。生理的满足,动物都能得到,精神的愉悦则让我们享受到身心的快乐,而如果这不是以正义的意义为前提,那么快乐将不可能深刻和持久,更重要的是,幸福不仅仅是思考和权衡,幸福更是实践和行动,其间我们可能为之付出汗水流下眼泪,而痛苦磨难并未减损幸福的成色,相反却让幸福的感受更加强烈,因为“爱和苦难都会给人带来意义”,因此不要吝啬你的努力,不必在意一时的进退得失,把它当成毕生的功课,向着幸福的方向出发吧! 


  此时此刻,秋风习习,秋日融融,秋桂馥郁,秋枫层染,这应该是一年之中最好的时节吧,所谓“秋日胜春朝”,指的就是这个时候吧!但你们可知道,此时的美好,可是熬过了冬的凛冽,春的雨打,夏的炙烤之后才有的光景。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呢?大学又何尝不是如此呢?你可能会经历迷茫困惑,也可能会遭遇挫折失败,但只要你心有所愿,志有所向,身有所往,则美好终至所归,则青春将一定是绽放光耀的青春,则大学必然是毕业时值得回忆的大学,则经院必将是因你而变得更美好的经院!


  祝福你们,让美好的事情快点到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