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新生“开学第一课”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9-06

  “暑期改造项目基本完工。娃子们,新球场、新食堂、新网络,等着你们的到来!”开学前夕,湖北经济学院校长吕忠梅,在微博上晒出校园的“新样子”, 2013级新生和学长学姐们对学校充满期待。

  开学,是新生开启大学生活的第一步,同时也是对校园管理情况的一次全面考察。湖北经济学院的“开学第一课”,为近8000名新生的大学生活开了一个好头。

  “数字”报到更便捷

  红白相间的帐篷在学校主干道两旁一字摆开,迎新摊位从北大门一直延伸到图书馆,、家长、学生及机动车辆自由穿行其中。

  为作好迎新工作,湖北经济学院各院系领导亲自上阵,走近学生,与家长面对面交流。佩戴红色绶带的迎新志愿者格外忙碌,灵动地穿梭在迎新现场,为拖着行李的学生、家长答疑解惑,有的还当起了“搬运工”。

  “这款官方上架的App,高端、大气、上档次!”金融学院2013级新生小玲跟着手机上的“湖北经济学院校园手机导航”参观校园,“我的方向感差,这个手机软件正适合我”。这是湖北经济学院今年新推出的一款校园导航软件。打开校园地图,选择校园内任意地点,按下“出发”键,导航系统就能 “带路”。软件不仅能卫星定位,还有兴趣点查询、路线规划与导航、自动导讲和校园资讯等功能。

  校宣传部部长张以林介绍,学校今年首次开通了新生网上报到系统,超过80%的新生实现网上缴费。数字化的迎新方式,简化了现场报到和缴费的流程。此外,所有困难学生都通过绿色通道进校,确保了每一位新生顺利报到。

  校园环境“旧貌换新颜”

  “这学校真漂亮!绿化真好!” 办好入学手续,林同学和他的外婆兴致勃勃地参观校园。来自新疆的祖孙二人对学校赞不绝口,“刚才你学姐说新翻修的操场更漂亮,咱们去瞧瞧!”

  崭新的运动场、全覆盖的无线校园网、焕然一新的宿舍楼、精装升级的食堂……返校的老生们,对校园的新变化感受更深。走进熟悉的生活、学习区,同学们发现:女生宿舍的热水器只待调试,9月10日投入使用;男生宿舍装上了“安全摄像头”,确保寝室安全;教学楼、实验楼、大学生活动中心的自动售货机和饮水机全部安装完毕;由于天然气改造,升级后的食堂饭菜价格不升反降,……

  为保证秋季开学后师生正常的科研、教学和生活,负责学校公寓管理的亿优物业公司制定了周密的暑期维修施工计划,整个暑假格外忙碌。为保证开学前学生能够使用上热水,施工人员常常顶着近40℃的高温在楼顶作业。

  此外,亿优公司还对学生公寓公共区域损坏门、窗、瓷砖、水电、晾衣绳等设施进行维修;对毕业生寝室灯管、水龙头、家具、电扇等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检修和维护;对图书馆PVC地板进行全面养护,提升了图书馆整体环境面貌。

  为学生成才铺好路

  8月31日下午,统计学院在会议室召开新生家长座谈会。院领导向来自全国8个省市的20多位新生家长,介绍了统计学院师资队伍,统计专业的发展前景、就业方向,并与家长互动交流,耐心回答家长们的问题。副院长陶前功表示:“我们愿与家长一道,为学生的成才服好务,铺好路!”

  “今天来报道,我们本打算调换专业。刚才面对面听完领导老师的介绍,才发现这个专业发展前景不错,学院管理也细致规范,我们把孩子放在这里很放心。”座谈会后,一位来自贵州的家长欣慰地说。

  “近段时间,我看到了网络上广为传播的‘2013中国大学新生心态表’,显示新生最担心的三个问题是人际关系、学习和生活。舆论惊呼95后进校了,这是‘患有网络依赖症’的‘最独一代’。我不太相信这种‘狼来了’的危言耸听,但会关注你们所处的时代环境和特点。作为过来人,给你们以下建议,……”9月2日,开学第一天,吕忠梅在新生致辞中,为经院学子上了“第一课”,鼓励他们积极体验经院生活:加入一个社团,订立一份寝室协议,搭建一个合理的认知框架,常怀一颗感恩之心,承担一份社会责任。

  据悉,9月7日下午,学校还将邀请湖北省委宣讲团,为全校师生作“中国梦,我的梦”主题宣讲报告。党委书记周元武说,学校十分重视入学教育,今年的开学 “第一课”,学校将专业教育、国防教育、军事训练融为一体,教育学生如何开启大学生活。(记者 夏静 通讯员 陈智)

原文链接:http://difang.gmw.cn/hb/2013-09/06/content_881958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