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院动态】2019年暑期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9-08-28

会议现场


  本网讯 8月26日至27日,学校召开2019年暑期工作会议。会议主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落实‘五个聚焦聚力’,全力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书写新时代经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全体校领导、中层正副职干部、校学术委员会秘书长、企业化实体主要负责人参会。


校党委书记温兴生作主题报告


  校党委书记温兴生作《牢记初心使命 落实“五个聚焦聚力” 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主题报告。温兴生指出,今年前8个月学校改革发展稳中有进,办学治校取得新的进展,管党治党有了新的成效,但也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影响发展的问题。做好下半年工作,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省委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的部署安排,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省属高校创新驱动发展座谈会精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继续落实年初的工作部署,办好五件大事:落实“五个聚焦聚力”,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决战决胜2020,全面推进授权扩点工作;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绘制新五年蓝图,筹备召开第四次党代会;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出色完成全年的工作任务。


  温兴生指出,我们要牢记初心使命,落实“五个聚焦聚力”。前8个月,落实“五个聚焦聚力”,攻坚授权扩点、推进学校升级进位和高质量发展的进展与效果总体来看,一般化、不聚焦、难聚力、少收效,是需要我们正视和改进的重大问题。我们要准确认识和把握“五个聚焦聚力”与授权扩点的关系、“五个聚焦聚力”与其它工作的关系、聚焦目标与集聚力量的关系。我们要焦点不变、力度不减,破解重点问题取得新突破。下足“绣花功夫”推动建设一流本科教育;聚集“优势兵力”推动提升学术生产力;坚持“以人为本”加快建设一流师资队伍;立足“立德树人”推进“三全育人”“五个思政”;坚持“严字当头”狠抓管党治党责任落实。



校长董仕节讲话


  校长董仕节讲话。他围绕学校的重点工作,谈思考和想法,并总结暑期工作,布置下半年工作。


  董仕节指出,世界在变,中国在变,高等教育在变,学校必须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我们要做到超前识变、积极应变、科学谋变、主动求变。学科建设要在特色上下功夫,本科教育要在质量上下功夫,科研工作要在积累上下功夫,招生就业工作要在做实上下功夫,目标管理考核与绩效分配要在制度设计上下功夫,发展环境要在优化上下功夫。


  董仕节布置了下半年5个方面、20项重点工作。第一,全面推进授权扩点,推动学科建设和一流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学术生产力。完成授权扩点主要建设任务;推进学科方向、团队、项目一体化建设;推进一流师资队伍建设;做好科研项目申报的组织工作。第二,加强内涵建设,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和办学水平。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建设;推动研究生教育内涵发展;做好招生就业工作;扎实做好学生教育管理;加强国(境)外交流与合作;推进法商学院和继续教育可持续发展。第三,继续深化综合改革,进一步提升发展的内生动力。加强治理体系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人事制度改革。第四,加强办学条件建设,进一步提升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做好重大项目建设;做好财务、审计和资产管理工作;推进期刊、图书资源和信息化建设;加强服务保障能力建设;做好安全稳定工作。第五,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提升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能力。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原北京工商大学党委书记谭向勇教授作专题讲座


  会上,原北京工商大学党委书记谭向勇教授作《创新内部管理 促进内涵发展》专题讲座,讲述了高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实践与探索。谭向勇教授指出,大学的内部管理,学科建设是核心,教学工作是生命,科研质量是保证,教师队伍是关键,硬件条件是基础,管理与文化是灵魂。


  校领导刘大洪、鲁晓成、吴显富、何慧刚、张以林结合分管工作就当前学校事业发展过程中自身所关注和关心的问题作主题发言。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朱磊、尹青山、陶前功、彭芸、宋健、严飞、刘国武、刘成云、王虹、许传华、胡伟、高刃、邱秋、聂春田、曹礼和就本单位落实“五个聚焦聚力”的情况作交流发言。


  温兴生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会议紧密围绕主题,定调子、谈问题、出点子、指路子,有虚有实,有理有据,基本达到了预期的效果,是一次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的学习会,是一次凝聚智慧、谋划发展的交流会,是一次分析问题、寻求对策的研讨会,是一次理清思路、求真务实的推进会。


  温兴生指出,第一次党代会发出“办人民满意的合格本科院校”的号召到第二次党代会制定办“特色鲜明的财经类教学型大学”蓝图,再到第三次党代会立下“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大学”的愿景,长期以来,学校全体师生员工以梦为马、问题导向、勇于担当、从严从实,朝着这些目标不懈努力着,这就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


  温兴生强调,我们要坚守最初的创业精神。经院的创业之路,筚路蓝缕,带着历史的底蕴、时代的变迁、改革的印迹,在我们的手上起步、发展、壮大,这种干事创业精神要成为我们干部永久不变的精神动力、行动指南。要坚持实干苦干、敢打硬仗;要坚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要坚持久久为功、 善作善成。我们要树立最硬的担当品质。经院干部,必须要既履行领导责任,又落实示范责任,既要勇于担当,还要乐于担当,更要善于担当。要敢担当,养出“大境界”;要真担当,练出“实品质”;要善担当,成就“硬本事”。我们要涵养最诚的奉献品格。要圆我们共同的经院梦,人人都应怀有一颗奉献的心,奉献青春和才智,奉献辛劳和汗水。要用理想支撑奉献;用忠诚诠释奉献;用淡泊彰显奉献。当前学校的发展要经历一个“痛苦”的过程,只要我们时刻怀有最初的创业精神、最硬的担当品质、最诚的奉献品格,将初心和使命贯穿于工作全过程,将落实好“五个聚焦聚力”作为工作的指针,稳基础、保底线、促发展,不断增强学校事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的目标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