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用市场机制治理环境污染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2-28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张茜 通讯员 张珊妮 徐卫兴 实习生 孔峤峤

  持续雾霾天气,让公众对环境治理的关注度不断升温。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苏明日前对媒体透露,环境税方案已上报国务院,目前正在按程序审核中。
  对这一新税种,各方无限期待,企业却在思考应对之术。

  环保费改税,捕漏网之鱼
  按照苏明的说法,推动环境保护费改税,主要思路就是将现有排污费的征收范围平移至环境税,并且提高税率。
  这一改革的前提十分充分。针对排污费的征收范围,不仅我国《排污费征收使用管理条例》里罗列了大气、海洋、水、固体、噪音等多种污染,而且针对每一种污染物都有相应的防治办法进行细化。“排污费的涉及面广,只是现在并没有完全执行到位。”省地税局税政三处处长张雪松说,目前我省排污费征收的主要对象是二氧化硫,而噪音和水污染等项目,由于测算方法较为复杂,征收情况并不理想。
  在湖北经济学院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蔡红英看来,除了技术原因,“人情因素”也是排污费难收的一大障碍,“不少企业都是由政府招商引资进来,排污费优惠常常被当作人情赠送了。以后如果改成税,刚性更强,征管更有保障。”
  据报道,目前上报的环境税方案有望率先对废水和废气两个税目征税,据此测算,一年环境税收入约为600亿元,而目前我国排污费年征收总额尚不足200亿元。

  交税还是转型,企业自己算账
  环境税改革,势必增加排污成本,让华阳化工董事长徐明华心里直打鼓。“说实话,现在排污费的征收标准不算高。”徐明华坦言,环境税改革一方面肯定会给企业加压,但也是技术升级、转型发展的好时机。
  排污费等环保收费水平偏低,已是业界普遍共识。一位环保部门工作人员透露,现有的环保收费总额普遍不到治理成本的一半,有些地区甚至更低,“环境税的税率肯定要比现在大幅提高,不然意义不大。”
  省地税局税政三处处长张雪松认为,环境税的宗旨并非增加税收,而是让企业家来算一笔账,是交纳数额不菲的环境税,还是改进工艺、节能减排更划算。比如一家企业本来要交5万元的环境税,如果花费4.5万元进行技术革新后,只用交2000元的税,那么就省下了3000元,环境税的目的就达到了。“与其让地方政府花大力气去治理污染,不如让市场去发挥作用。”省社科院中部发展研究所专家李灯强说,现在钢铁、水泥等多个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开征环境税,能够通过增加企业成本来倒逼其转型,淘汰掉环保意识差的粗放型企业,而用行政手段强制治理往往阻力重重。“当前环境污染问题频发,大家对环境税的推出已有高度共识。作为国家意志的环境税,现阶段的纳税主体是企业而非个人,其推行符合民意。”蔡红英说,作为群众基础最好的税种,环境税开征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