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晚报】吕忠梅连续三年为“人体健康”上两会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3-05

  本报讯(记者朱蕾 通讯员王雪)多年提出完善环境保护立法,自2011年环保法修改列入立法规划后,又连续3年带着具体修订的建议和议案开两会。在这件事上,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政协副主席吕忠梅堪称“执着”。

  去年10月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环保法完成了第三次审议,由“修正案草案”变成了“修订草案”。三审稿体现出,环保法由最初的“小修小补”变成了全面深入的修改。而在7个月前,吕忠梅就发出了“环保法必须大修大改”的声音。

  三审稿的“宗旨”里明确提到,要保障人体健康,但如何由一句话变成一套完整的制度体系?这是今年两会吕忠梅关注的重点问题。

  “环境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具有滞后性,维权也很艰难。”吕忠梅说,三五十年,受到污染的湖泊、土壤就能被人察觉到,而三五十年后可能才会在人体病症上显示出来,而且还无法确定病因是否就是污染,是哪种污染源。

  环境污染的最终受害者是人。因此,在保护环境和保障人体健康的立法中,应该突出对人体健康的保障,从立法出发,通过制度落到实处。“环保部门和卫生部门的协调管理机制、环评制度中人体健康风险评估的缺失等,都是急需解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