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新闻网】湖北经济学院卓E团队实地调研恩施电商发展现状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7-17

  本网讯(通讯员 田思)历年来,暑期社会实践一直是众多高校的关注的热点。今年的暑假也不例外,来自湖北经济学院淘宝创业实验室的卓E团队一行11人,赴恩施州开展了以《湖北省农特产品电子商务若干问题研究》为课题,对恩施州电子商务发展状况进行课题调研。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
  7月8-9日,湖北经济学院卓E团队,在恩施州经过两天的奔走,行程数百公里,走访了恩施州商务局、恩施市商业局、润邦国际等党政机关和农特产品生产、经营的电商企业,在和他们谈及相关农产品生产、经营方面情况的时候,所有人的话中都离不开硒,像富硒土豆、富硒茶等。众所周知,恩施市是著名的世界硒都,在这个地方生长的东西都含有大量的硒。硒是人体内最重要的微量元素之一,对提高免疫力和预防癌症非常重要。“硒”自然是恩施的一块活招牌,为本地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给恩施州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为恩施州的经济腾飞加快了发展的步伐。

  资源丰富,奈何规模太小
  在2天的调查、走访中,小分队了解到恩施当地的农特产品很多,但传统的营销模式在各个企业中仍未改变,品牌却没有推广出去,线下销售仅限于恩施本地,这样不能扩大产品的销售量,不仅使恩施的优质产品得不到人们的人们的赏识,价值得不到体现,而且也阻碍了企业的发展。我们认为:从发展的角度看,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对恩施州的农特产品的销售,应当充分利用电子商务网络平台,开展品电子商务对当地农产品的销售、推动企业发展,扩大产品销售量,扩大销售规模很有必要。恩施市农业局和恩施州商务局的相关负责人都表示在电商方面他们都有寻求发展,而且参与的企业都很多,但是规模却不大,只有少数的一两家公司在电商方面发展的很好。恩施州商务局的刘开华科长说:“从去年5月开始,恩施州州委、州政府为推动全州的经济发展,扩大产品销售量,高度重视电子商务发展,恩施州商务局按照州委、州政府的指示,在全州全力推动全州的电子商务发展,从当前的形势看,恩施州的电商发展氛围很浓厚,但是规模却始终发展不起来。为此,恩施州商务局聘请电商专家,组织全州企业进行电子商务知识培训。”从恩施州整个发展势头看,传统的商业模式、线上线下的连接以及物流问题也是制约当地电商的重要原因。

  没有技术,人才紧缺
  “恩施州目前电商发展已经达到一定的程度,电商平台、网店已超过1500家,但是电商人才非常缺乏,美工和设计人才短缺。”施州实业的老板谢伟在和鄂西南分队访谈过程中如此说到。无独有偶,在小分队两天的调研中,很多的企业包括政府等相关部门都提到了人才缺乏这个问题。恩施地处偏僻,一些相关的技术人员为了谋求更好的发展都离开了本地,这就加大了恩施当地企业电商发展的困难。当地的政府也希望能够引进相关的人才,助力当地农产品企业做好线下向线上方向的转型工作。我们在走访过程中,一些企业与政府了解到卓E是一支优秀的大学生实践与创业团队,并且具备相关的专业知识。希望能够开展校企合作,助力当地实体经济的发展。

  出台政策,规范市场
  从恩施州的电商发展情况看,电商企业希望政府能够加大扶持对电商发展的支持力度,帮助他们改变传统的商业模式,进军网销。对此,恩施州商务局表示:为加快推进恩施州电子商务发展,已经建议州人民政府成立“推动恩施州电子商务发展领导小组”,正在草拟〈支恩施州电子商务发展持扶持政策,草拟规范电子商务行为的管理办法的措施。卓E这次的调研结果会针对当地问题提出解决方法,政府部门希望卓E的解决方法能够帮助恩施电商发展的更好。
  这次恩施之行,鄂西南分队的每个人感受很多,收获很多。不仅获取到了写论文和调研报告所需要的内容,还学会了很多在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现实生活太多变,即使早已在前期制定了相关的路线,但这一路的行程中,依然状况百出。不过队员的激情没有减少,正积极准备前往下个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