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习就是“实战演习”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5-31

  湖北日报讯 记者 陈屿 崔逾瑜 实习生 李梦月 邹方

  昨日,记者在武商量贩见到正在联系采购的万送方。“我现在的岗位是买手助理,武汉量贩大多数店里的煎炸菜品都是从我们这里供出。”万送方自豪地说。
  万送方是湖北经济学院酒店管理专业2009届毕业生。2008年,他所在的“奥运班”47名学生前往北京奥运村,他负责做西式热菜。回校后,“奥运班”以见习的身份整体进入武商量贩。
  在工作中,万送方发现,要把课本知识运用到实际,还真有些难。当时他在肉类加工区见习,需要切分出肉的不同部位,虽然书本中都学过相关知识,但操作起来还是分不清楚。大师傅三下两下,精准分割成6个单品。万送方依葫芦画瓢,分割后的毛利率却比师傅少许多,为此也挨过不少训。
  经过一段时间勤学苦练,万送方慢慢进入角色。3个月后,店长给他的见习成绩是三个A,是见习生中最高的。“正是这三个A,让我有了留下来的想法。”万送方感激地说。
  远离了卖场的喧嚣,接着迎来加工间的火热,万送方又进入卤制品加工间见习。“外面是万吨冷库,一片冰雪世界。里面是卤制品车间,全是火炉烤箱,常年40℃的高温,我们从头到脚还得全副武装,进去半分钟就会冒汗。”提及当时的辛苦,万送方记忆深刻。卤制品加工间的磨练,让不少大学生萌生退意,万送方也递交了一份辞职报告。
  在人事部领导劝说下,万送方坚持下来。之后,他还到光谷店、农产品公司轮岗,每一个岗位,都用心对待。
  见习就是“实战演习”。2009年7月,万送方顺利通过见习期,被公司留用。不久前,他刚被调任到总部的买手助理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