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湖北经济学院表彰勇救落水青年学生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2-24

  光明网武汉12月23日电(记者 夏静 通讯员 杨宏斌)日前,湖北经济学院召开全校师生大会,授予李玉伟“见义勇为优秀大学生” 、“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

  今年8月22日,湖北经济学院信息管理学院电子商务Q1141班的学生李玉伟在其家乡青海省贵德县的黄河岸边游泳时,意外遇到3个青年不慎溺水,在校学过游泳和急救知识的他见义智为,没有当即跳入水中救人,而是用一棵手腕粗、两米长的树枝先后救起2名落水回族青年学生,打捞出第三个溺水而亡青年。

  获救学生和家长曾给李玉伟送来1万元感恩酬金,但被他婉言谢绝。直到当地派出所给学校寄来证明材料、获救者给学校写来感谢信,李玉伟见义勇为的事迹才为全校师生知晓。“他是我们寝室的正能量,救起溺水青年却不求回报,践行了经院‘厚德’之校训,值得我们学习。”李玉伟的室友张开化说道。

  李玉伟的班主任鲜军副教授表示自己对于李玉伟的举动一点也不感到意外,“他平时是一个十分低调的学生,在这种关键时刻能挺身而出让我感到十分欣慰。他结合掌握的游泳技能,在紧急关头见义勇为、救人存己,符合我校一直倡导的‘见义智为’的教育理念。”

  “救人存己是救人的最高境界!”这是李玉伟2011年9月作为新生参加学校组织的生命、生存安全教育实践活动时感受最深的一句话。在关键时刻见义智为,在平时生活中李玉伟更是积极学习技能。在学校,李玉伟加入青年志愿者协会,积极参加义务维修电脑、义卖报纸、关爱自闭儿童、看望空巢老人等爱心活动;回到家乡,他又深入学校开展支教活动。每次学校举办运动会和实践活动,他都主动教给大家急救常识和逃生技巧。李玉伟常说:“学点技能总能用得上。”

  湖北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周元武认为:“教育者的责任是,既要教给学生舍己救人的品质,同时要训练学生救人的本领。”学校要求,全校学生要以李玉伟同学为榜样,学习他“既要见义勇为,更要见义智为”的思想境界;“既要有舍己救人的勇气,又要有救人存己的本领”的生命观;做好事不留名、不图回报的优秀品质;面对突发事件时冷静处理、救人存己的科学精神;自主自强、脚踏实地的独立人格;勤奋好学、乐于助人的价值追求。

  自2009年以来,湖北经济学院每年在新生中组织开展野外生存训练、防火避灾等生命教育,每年拿出几百万元,面向全校学生开设游泳选修课,不需缴纳费用,以增强学生的生存技能。“学校开展的生命、生存和生活教育是让学生学会尊重生命,让学生有防护意识,在需要的时候能救己救人。这对学生的成长有益,对社会也有帮助。”湖北经济学院院长吕忠梅说。